英女王入課程 新北國際課打造全球公民
新北市淡水國中國際教育四堂課討論臺灣與英國政治型態

英女王入課程 新北國際課打造全球公民

圖文/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上月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逝世躍上國際頭條,新北淡水國中隨即結合平板進行國際教育課程,老師曾昱琳和許千盈說,學校搭配《好讀周報》讓學生在早自習分組找資料,整理女王對英國、大英國協及全球的貢獻,並從女性、母親及國家元首等不同角色身分,設想如何處理戰爭、政治危機、國家改革,甚至是COVID-19危機。

新北市自109年起試辦國中小國際教育四堂課,共42所學校參與,110學年度起全面推動,9月新學年開始有288校實施。每學年國中小學生至少上4節國際教育課。面向包括環境、社會與經濟,融入17項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同時鼓勵學生關注國際時事。淡水國中及金龍國小結合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逝世新聞,讓學生走入歷史,探究女王生平。

女王經歷15位首相,一生猶如一本英國近代史。淡水國中學生邱繶璇說,同學很熱烈討論日本、英國君主立憲及台灣民主立憲差異,英國與台灣政治形態不同,各有不同特色與歷史背景,很開心自己住在台灣,可以投票選出民意代表與總統。學生許立昀認為,女王樂於學習,會發推文也會玩IG,希望自己向女王看齊,好學不倦,活到老學到老。

新北金龍國小英文老師劉亭君表示,為讓學生關注國際時事,與社會老師跨領域協同教學,應用閱讀策略讀報,讓學生分組討論英國女王生平,再讓學生用iPad Keynote連結多媒體雙語學習單,回答影片中女王的小祕密。

四年級學生黃梣焱說,學到許多女王生平小故事,例如女王從未受過正規教育,曾在二次大戰從軍擔任駕駛兵、還有女王會利用手提包跟隨護打暗號。他意外原來女王還會拿槍,就像現代花木蘭,這讓他想勇敢做自己。

教育局表示,國際教育四堂課中,鼓勵學校結合閱讀、美感、語言及科技,將國際教育議題融入各領域,進行跨領域統整教學。可由認識家鄉特色開始,發展在地走讀課程,使課程兼具在地及國際;或結合生活美學,認識多元文化差異;培養學生多語能力強化國際溝通,運用科技媒合國際學伴等,培養未來全球公民。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288校國中小推動國際教育四堂課,將國際時事融入課程。教育局同時也辦理國際教育課程方案甄選,獲選教案上傳新北市國際教育資訊網 (https://www.international-education.ntpc.edu.tw/ischool/publish_page/361/),提供各界參考實施。

新北市金龍國小國際教育四堂課學生用iPad Keynote回答小秘密


延伸閱讀


好讀周報 「英女王逝世」學習單
https://udncollege.udn.com/15826/

好讀周報 「女王其實超幽默」學習單
https://udncollege.udn.com/13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