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 歐洲新常態
德國東部布里斯科夫-芬肯黑爾德鎮的奧得河面上出現許多死掉的鰷魚等魚水生動物。圖/美聯社

缺水 歐洲新常態

文╱陳韻涵

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席捲歐洲大陸,家庭、工廠、農民、貨運、河流和發電廠都受到影響。氣候專家警告,全球暖化讓冬季更乾燥、夏季更熱,缺水將成為歐洲的「新常態」。

歐盟的「歐洲乾旱觀測站」估算,截至7月中旬,歐盟45%的土地已呈現乾旱警戒,其中15%進入紅色警戒狀態,促使歐洲執委會針對多個地區的「危急」情況發出警告。

自從熱浪反覆席捲歐陸以來,乾旱情況連年惡化。歐洲各地消防員努力控制燎原野火,德國和波蘭的河流則有大量魚類死亡。

法國╱有史以來最乾旱 百餘城水車應急

法國總理柏納已啟動危機小組,應對1958年有記錄以來最嚴重的乾旱。綠能過度部長貝許表示,100多個城市缺乏自來水,改由水車應急,「我們不得不習慣這種情況,適應不再是種選擇,而是義務」。

法國的地表土壤濕度7月創新低,法國全境96個省份中,有93個省限水,其中62省被列入「危機」範疇。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食品價格上漲,法國農業部長警告,今年玉米收成量可能比去年減少18%。農民工會則表示,乾旱導致牛飼料短缺,乳牛吃不飽恐致秋冬嚴重缺奶。

乾旱也影響發電效能,法國第5大河流「加龍河」的水溫過高無法冷卻發電機組,電力公司被迫減少西南部一座核電廠的產量,該電廠也對「隆河」沿岸電廠發出類似警告。

法國8月第2周經歷今夏第4波熱浪,乾旱高溫導致林火延燒,大規模松樹林地毀於祝融,超過一萬人撤離家園,至少16幢房屋被燒毀。

德國╱水位降影響航運 能源運輸受影響

德國萊茵河水位正在下降,影響航道運行,煤炭和汽油等重要能源的運輸受影響。

若沿著從捷克向北流入波羅的海的「奧得河」前進,沿線可見志工忙著撿起在波蘭和德國被沖上岸的水生動物屍體。世界自然基金會波蘭分會的環保政策主任涅茲南斯基說,產業排放的廢水可能含有化學毒物,乾旱造成的低水位讓魚類生存環境更危險。

無獨有偶,高溫導致塞爾維亞大旱,該國北部的康諾普連克索水庫乾涸見底,河床遍布魚屍。

葡萄牙╱自然公園大火 1.7萬公頃成焦土

葡萄牙塞拉達艾斯特瑞拉自然公園大火始於6日,14日大致撲滅,孰料16日復燃,多座村莊居民被迫撤離。這場大火讓逾1.7萬公頃土地化為焦土,至少1500名消防人員、476輛消防車和12架消防直升機從陸空齊力灌救。

另在里斯本東北部一處難以深入的2000公尺高山及其谷地也發生火警,至少1萬公頃林地燒成灰燼。

西班牙╱林火延燒一個月 放羊吃草築屏障

西班牙7月中下旬開始傳出林火延燒的情況,全國至少38處火場,火舌吞噬逾6萬公頃土地,造成近1萬人流離失所。林火頻傳,西班牙巴塞隆納市政府在科爾塞羅拉自然公園放牧290頭山羊與綿羊,讓牠們盡量吃草,加上羊群踐踏走過的地區,形成一條條防火溝,避免易燃的乾燥植被起火燃燒。

西班牙政府8月初表示,高溫讓水資源迅速蒸發,全國儲水量降至40%的歷史新低,且正以每周消耗1.5%的速度下降。政府表示,今年很可能刷新過去60年來的紀錄,成為西班牙最乾的一年。

過去三個月來,西班牙的降雨量不到預期的一半,從東北部的加泰羅尼亞到西北部的加利西亞,以及西部的埃斯特雷馬杜拉與南部的安達盧西亞等地都祭出嚴格的家庭用水限水措施。儘管農業用水占西班牙總用水量的90%,但政府不願限制農民用水,以免影響農作繼而衝擊經濟。

義大利╱北部數月無降雨 波河乾涸農損高

義大利正經歷70年來最嚴重乾旱,義大利灌溉農業長期仰賴該國最長的「波河」,但波河近乎乾涸已造成農民數十億歐元的損失。

菲卡羅洛鎮35歲農民薩塔里說:「我還年輕,不經世事,但村莊耆老也沒見過波河乾掉的情景。」他估計,今年的玉米、小麥和大豆收成可能只有往年的一半。

波河從西北部城市杜林流向威尼斯,全長約652公里。

義大利北部已數月無雨, 可能影響義大利人口稠密且高度工業化地區的飲用水資源供應情況。

也是警訊╱南韓暴雨 排水超載 極端天氣 隨時可見

南韓首都圈和中部地區8日起降下近80年來最嚴重的暴雨,河川溢流、排水系統宣洩不及,地鐵、街道淹成水鄉澤國,山坡地出現滾滾泥流,至少29所學校的教室淹水。專家呼籲南韓政府採取防範措施,警告氣候變遷引發的極端天氣事件可能再次發生。

月初這場暴洪造成至少10人死亡,2600座房屋和住宅損毀,逾600人流離失所。南韓總統尹錫悅召開防汛會議,就強降雨對國民造成的不便公開道歉,責成相關部門採取行動賑災。他說:「我們不能再把極端天氣稱為異常,隨時可能再看到刷新紀錄的情況。」

南韓國家氣象局認為,這波降雨不太尋常,雨季通常發生在6、7月。官員解釋,「這波強降雨受到北方的乾燥冷空氣和南方溫暖潮濕空氣帶,在南韓中部地區碰撞所致」,此次洪災和極端降雨與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的關係,仍需分析更多數據後才能知曉。

他表示,「前述因素並非全然無關,全球暖化導致大氣中的水蒸氣增加、海洋表面溫度升高,可能影響夏天雨季的季節性降水和滯留鋒形成。」

災害管理專家表示,前所未見的洪水讓首爾的排水系統超載,呼籲政府改善基礎設施,以應對未來災害。災難防治專家則說:「災難通常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發生,我們必須事前做好充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