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作藏訊息 情報機構找人才
GCHQ徵才圖像。圖/GCHQ領英

畫作藏訊息 情報機構找人才

文/陳韻涵輯

新聞故事:想在現實生活中成為下一位知名特務「詹姆斯龐德」嗎?英國最大情報機構「政府通訊總部」(GCHQ)13日公布一張藏有招聘訊息的現代畫,盼吸引跳脫傳統思維的解密人才加入,協助英國面對未來在現實生活及虛擬世界的挑戰及威脅。

GCHQ與英國藝術家伊格爾頓(Justin Eagleton)攜手創作這幅圖畫,這張圖片隱含13個元素,各自代表一個字母,而這些字母可以拼出GCHQ想傳遞的訊息。

GCHQ希望藉此尋找有獨特訊息處理能力、能透過不同角度看待世界,並能以獨特觀點解決問題的多元人才。

為擴大徵才,GCHQ啟用「微軟」旗下的履歷社群媒體「領英」,透過領英粉絲頁面公告徵才訊息,部分職缺沒有學歷限制。GCHQ表示,希望新進特務協助英國應對來自其他國家、犯罪組織、恐怖分子及個人在現實生活與虛擬世界中的困境及挑戰。

GCHQ聲明寫道:「解密是我們工作的核心,這些技能代表我們在密碼學和加密領域的歷史淵源,且對我們維護國家安全的現代使命依然重要。」這幅畫的謎題解答,另公布於GCHQ的領英頁面。

GCHQ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總部位於英格蘭布萊切利園(Bletchley Park),當年一群科學家在那裡破解了德國納粹海軍的「恩尼格瑪」(Enigma)密碼,其中最著名的解密專家便是電腦科學家與人工智慧之父圖靈(Alan Turing)。圖靈生平的故事2014年改編成電影《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

GCHQ首位女性部長安妮‧基斯特-巴特勒(Anne Keast-Butler)表示,GCHQ需要「正確的思考組合」來應對複雜世界的挑戰,「對我們而言,這代表吸納具有多元背景、不同經驗、豐富見解和淵博知識的人才,組建所有人都能發揮才華的團隊。多元化對我們的任務至關重要,無庸置疑。我們希望挖掘那些,從沒想過可以跟我們共事的對象」。

GCHQ徵才圖像解答。圖/GCHQ領英
GCHQ徵才圖像解答。圖/GCHQ領英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