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14.2億人 成世界最多

印度14.2億人 成世界最多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日本政府4月上旬表示,日本人口2022年減少50萬人,創下連續12年人口減少的紀錄。反觀印度,聯合國上月24日表示,印度人口已超越中國,這是聯合國1950年起追蹤全球人口紀錄以來,中國首次被超車。

東京政府4月12日公布數據顯示,隨著死亡率上升、出生率下滑,日本2022年總人口數為1億2449萬人,比2021年減少55萬6000人,且是連續第12年人口減少。

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表示,去年自然成長數字(出生人數減死亡人數)為有紀錄以來最大,共計減少73.1萬人,而社會成長(移入人數減移出人數)則增加了17.5萬人。松野表示,「解決少子化是當務之急。」

日本是全球出生率最低的國家之一,也是預期壽命最高的國家。日本政府統計,2020年每1500人就有一人為百歲人瑞。這表示日本社會不斷衰老,勞動力萎縮且沒有年輕人填補空缺,促成數十年來的人口與社會危機。

除了東京都之外,全日本47個都道府縣的人口都下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年初曾表示,出生率若持續下降,日本可能逼近「無法維持社會功能的邊緣」,呼籲議員立法推動支持育兒的政策。

另外,聯合國上月24日宣布,透過人口普查數據和出生、死亡率等多種因素計算的預測顯示,印度目前人口為14億2577萬5850人,不僅超過中國,也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聯合國1950年開始記錄全球人口變化,這是中國首次被擠下榜首,也是有紀錄以來全球人口結構首次發生重大變化。

印度為亞洲第3大經濟體,人口占全球約五分之一。專家預測,印度人口在2050年前仍會持續成長,上看16億6800萬人,而到時候中國人口將會減少到13億1700萬人。

人口增長也對印度政府造成壓力,印度亟欲擺脫農業社會,且要為年輕人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此外,印度是全球長最快的經濟體,但都市化程度低、基礎建設落後、教育與就業脫節,以及製造業不振,這些都是印度政府需要解決的問題。

【2023-05-01/聯合報/R08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