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反聖嬰 澳洲小麥豐收

受惠反聖嬰 澳洲小麥豐收

【文╱陳韻涵輯】

新聞故事:澳洲政府本月上旬表示,反聖嬰現象過去幾年帶來豐沛雨水讓小麥豐收,加上主要糧產出口國遭逢旱災與烏俄戰爭限縮出口等因素,澳洲小麥今年的出口量將再創高峰紀錄。

澳洲農業資源經濟局數據顯示,2022年6月到2023年6月,農作物出口總額預料會達到破紀錄的750億美元(約合台幣2.3兆元)。

墨爾本的樂卓博農糧機構主任巴契奇說,「我們出奇幸運,多虧這場大雨才讓小麥豐收,但雨也要下對時間。天時與地利造就豐收成果,若雨晚一點來或未及時蒸發,可能就沒有辦法收穫這麼豐富。」

澳洲農業資源經濟局執行主任格林威爾表示,「澳洲連續第三年受惠於豐沛雨量,成果反映在數字上,這是受到獨特的成長環境與商品價格增加因素所致,2022年到2023年的冬季農作產量可望達到創紀錄的6730萬噸。」 

格林威爾解釋,這波糧價上漲是受到其他主要糧食出口國境內乾旱,以及烏俄戰爭限制糧食出口影響所致,烏克蘭原本是全球重要的穀物出口國,而澳洲的小麥與油菜籽產量可望再創紀錄。

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葵花籽油產量在全球數一數二,且兩國開戰前在全球小麥出口占比達33%,戰爭不僅摧毀糧作與產銷設備,烏俄出口量大跌讓小麥價格高漲,而澳洲最大宗的出口農作物正是小麥。 

過去幾年來受到反聖嬰現象帶來大量雨水的影響,澳洲東部近年降雨量增加,糧作2023年到2024年的產值約810億美元(約台幣2.5兆元)。

未來幾個月會受反聖嬰現象減弱的影響,澳洲天氣會偏乾。澳洲國立大學資深講師桑妮雅‧艾克特認為,澳洲糧作增加的數量與價值,「超越洪水造成的破壞與災害損失,但這種情況可能隨著明年會更乾的氣候預測而改變,澳洲的主要糧食商品出口量也可能驟減」。

全球許多國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烏俄戰爭與極端天候事件影響,出現糧食供應鏈短缺的情況,澳洲也不例外。東澳去年有部分新鮮蔬果短缺,網路上流傳萵苣要價逾10澳元(約合台幣203元)的照片,那是正常價格的3倍。由於萵苣短缺,澳洲速食業龍頭肯德基去年6月在各分店公告,不得已將漢堡內夾的萵苣改以甘藍菜代替。

【2023-03-20/聯合報/R08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