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報紙 掌握時代脈動/《聯合報寫作教室》

閱讀報紙 掌握時代脈動/《聯合報寫作教室》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呂映靜老師╱撰寫】

現象,而在作文考試中,也曾有以時事作為題目範疇,如108年國中會考的「青銀共居」就是一個相當經典的例子。而在寫作時,老師亦常常建議同學可以拓展選材範圍,若是能以時事為例,更顯別出心裁。然而,在教學現場中,卻常常看見學生對時事茫然的臉,也常常聽到學生反映課業過於繁忙,根本無暇顧及社會正發生什麼事。那麼,同學在課暇之餘要怎麼多了解時事呢?最好的方式,就是閱讀報紙!

不過閱讀報紙也並非囫圇吞棗地翻閱,而是要有系統與方法,如此才能事半功倍!以下兩個小建議,提供參考:

●循序漸進

對於尚未養成閱讀報紙習慣的同學來說,可試著先以自己感興趣的主題開始閱讀,漸漸拓展至其他領域。此外,也可先從一個禮拜看完一篇時事報導開始,慢慢讓自己養成每天閱讀報紙的習慣。

除了閱讀時事報導之外,建議也可將閱讀範疇延伸至社論,透過多方角度來看到不同的觀點,尤其是專家學者所撰寫的社論,不僅能深入了解時事議題,更能幫助學習寫作議論文。

●勤做筆記

在閱讀報紙的時候,不要只是走馬看花,可試著運用「5W1H」法來分析報導內容。

所謂「5W1H」法,即是從「Who(人)、What(物)、When(時間)、Where(地點)、Why(原因)、How(如何發生)」等六方面去分析時事。

Who(人):報導中有哪些人、哪些組織或哪些國家等參與。

What(物):報導中主要探討哪些物品。

When(時間):包含報導事件發生的時間以及報導發表的時間。

Where(地點):報導事件發生的地點。

Why(原因):報導事件的發生原因。

How(如何發生):報導事件的過程以及後續發展。

如此能夠幫助我們更清晰地了解報導事件的整體樣貌,也可透過與其他報導事件進行交互比較,進行更深入地思辨。

其實閱讀報紙不僅僅可以應用在作文考試上,更重要的是能夠幫助自己掌握現今社會的脈動,積極關心並參與社會事務,這才是「素養」教育真正的意涵!

【2023-07-03/聯合報/R15版/好讀周報寫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