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也爆戰爭 俄烏搶羅宋湯主權

餐桌也爆戰爭 俄烏搶羅宋湯主權

文╱記者陳宛茜

俄烏大戰開打。然而早在3年前,烏克蘭與俄羅斯就有一場「主權」紛爭,主角是羅宋湯。三民書局本周出版南韓作家南源相著作《征服統治者的味蕾》,講述包括羅宋湯、明太子、咖哩、沙嗲等六道料理,如何從平民食物搖身一變成為令帝國統治者垂涎的美味佳餚,進一步影響近代歷史發展。羅宋湯是六位美食主角之一,其所引爆的舌尖戰爭則是最劇烈的。

羅宋湯是指在牛肉高湯中加入甜菜根、洋蔥、馬鈴薯、紅蘿蔔、大蒜等各種蔬菜熬煮而成的湯。在台灣,它總是和俄羅斯美食聯想在一起。如被視為台北俄羅斯餐廳代表的明星咖啡館,招牌菜便是「沙皇羅宋湯」,官網還形容這是「俄羅斯媽媽的家常料理」。但烏克蘭可不這麼認為。

2019年5月, 俄羅斯外交部的官方推特上的一則貼文:「永遠的經典!羅宋湯是俄羅斯最有名、最受喜愛的食物之一。同樣也是我們傳統料理的象徵。」引來烏克蘭網友激烈撻伐:「你們從烏克蘭搶走克里米亞半島就算了,現在連羅宋湯都打算搶啊?」、「俄羅斯每次都想偷走跟烏克蘭有關的一切。」烏克蘭國營電視台UATV則 在他們的官方Youtube頻道上傳新聞影片,標題是「為什麼羅宋湯是烏克蘭料理,而不是俄羅斯料理」。俄羅斯網友也迅速回擊。一則行銷食物的推特,演變為成政治與文化、歷史的長期惡鬥。

若從美食身世追溯,羅宋湯起源於烏克蘭農夫。烏克蘭農夫把自己能取得的少量食材如獸骨、蔬菜,加在一起煮成大鍋湯,因為就地取材卻相當美味,迅速走紅,成為烏克蘭宴席、節慶必吃的國民料理。羅宋湯的美味也深深吸引俄羅斯皇室,御廚將羅宋湯端上國宴。再加上烏克蘭曾是蘇聯的一員,連帶國民料理也一度歸類為「蘇聯美食」。

1991年蘇聯解體,烏克蘭獨立。南源相指出,此時的羅宋湯不僅被烏克蘭被視為國民料理,更成為烏克蘭族群認同的象徵,烏克蘭文化部還試圖向聯合國申請羅宋湯為烏克蘭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但俄羅斯也不想放棄此一名氣響亮的招牌菜,逮到機會便向世界宣告羅宋湯是「俄羅斯傳統料理」。如2014年的俄羅斯冬季奧運上,奧委會提供選手村26.5萬的羅宋湯,向全世界昭告羅宋湯是「俄羅斯的味道」。這場「羅宋湯大戰」從食物身世打到到族群認同,證明烏、俄之間的文化之戰早已打得不可開交。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