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國中推衣鳴驚人吳季剛/《領航說書人》
台中光明國中學生踏察綠川。圖/光明國中提供

光明國中推衣鳴驚人吳季剛/《領航說書人》

【今日說書人╱胡金枝(台中光明國中校長,111年師鐸獎得主)】

某日巡堂行經二樓圖書館,發現一群學生在優良圖書展前駐足。疫情期間,如果能夠全班齊聚,一起優游書海,那真是另類的幸福印記。其中,《設計你的夢想:衣鳴驚人 吳季剛》映入眼簾,值得與各位分享。

這本書文字洗鍊,插圖生動,閱讀時常有會心一笑的感受。作者從前言「第一夫人的晚禮服」開始,帶領讀者回味2009年1月美國新任總統歐巴馬就職晚宴,當時全場鎂光燈聚焦在第一夫人那一襲象牙白手工刺繡並綴滿水晶的華服上,令人驚豔的是這件禮服出自當時年僅26歲的台灣設計師吳季剛之手,自此他迅速揚名國際時尚界。

為了學習環境 搬到加拿大

前兩章介紹了吳季剛和吳家。他5歲時,已經立下「我長大要做設計師」職志,凸顯藝術型小孩看世界的方式很不一樣。相對的,吳媽媽為了提供孩子更合適的學習環境,遷移到加拿大,兄弟的學習方式南轅北轍,爸爸成為空中飛人兩地跑,吳家人的相處方式獨特且令人感佩。

台中光明國中閱讀活動很立體,全班攜手解書謎。圖/光明國中提供
台中光明國中閱讀活動很立體,全班攜手解書謎。圖/光明國中提供

●求學周遊列國 被封吳大膽

在異國的成長、求學路上,吳季剛9歲時的耶誕禮物是縫紉機。11歲時學習擺攤賣娃娃,即使第一次網拍就被騙,卻也深切體驗生活智慧。以至於在周遊列國的中學生涯中,贏得「吳大膽」的封號,他珍惜每個機會,付出雙倍的努力。

16歲到巴黎參加第一屆國際芭比娃娃改造比賽,即獲得晚禮服和新娘禮服雙料冠軍,讓他的時尚靈魂注入更多活水泉源,也因此開拓了國際視野。

●當衣帽間小弟 去觀察流行

紐約是懷抱時尚設計夢想者最想圓夢的城市,初來乍到的吳季剛沒有人脈,從衣帽間的小弟做起,從客人穿著的衣服剪裁、款式、布料去體會時下的流行趨勢。雖然當時他已是Integrity玩具公司的創意總監,但為了更接近夢想,意志堅定令人感佩不已。以至於後來他用自己的名字創造品牌,為「紐約,Jason Wu來了!」做了另類的詮釋。

●謹記風格永存 推平價時尚

在拓展事業版圖的過程中,吳季剛謹記香奈兒「時尚易逝,風格永存」的名言,著重品牌策略與全球經營布局,除了依循自我設計風格外,對於經營管理也懷抱高度熱忱,推出平價時尚再度造成撼動。2013年6月,出任國際名牌Hugo Boss女裝總監開拓新局。

作者提到,吳季剛沒有因為飛黃騰達就忘了自己是誰。雖說生命因獨特而美好,但對於吳季剛來說,家人幫助他成為真正的自己,是最珍貴的禮物。

作者在後記分享「一萬小時法則」外,在特別企劃的單元中,也為「台灣設計人才,世界發光」與「你應該認識的十大經典服裝設計師」做註解。面對學習特質「不一樣的孩子」和具備「不一樣的天賦」者,極力推薦這本書!

●他們這樣做╱樓中樓圖書館 獨特交流空間

台中光明國中設有少見的樓中樓圖書館,一樓藏書、二樓設有小組交流空間。為鼓勵終身學習,學校重視圖書館利用教育,結合e化教室推動數位閱讀;另透過愛的書庫把閱讀與19大議題連結。因坐落台中市中心,光明國中設計課程帶學生走讀台中刑務所演武場、文學館等歷史建築,利用實境解謎、行動專題,實踐SDGs永續教育。

【2022-12-12/聯合報/R16版/好讀周報閱讀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