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紙盃科丁scratch校際賽 齊聚花蓮挑戰跨域命題
雲林縣北辰國小發揮實力,捧回冠軍盃。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華紙盃科丁scratch校際賽 齊聚花蓮挑戰跨域命題

圖文/花蓮縣政府提供

花蓮縣政府、中華紙漿股份有限公司主辦「2022全國華紙盃科丁Scratch校際PK賽」,來自全國8所科丁小學、120位選手齊聚花蓮東華大學,經過兩天的同場競技,最後由雲林北辰國小、高雄王公國小、花蓮明義國小拿下前三名。

主辦單位表示,比賽依語文、健康與體育、數學、社會、自然與科技、藝術與人文及綜合活動等七大學習領域命題,比方夸父追日、水蒸氣、地震防災等題材都有納入。對小學生來說,跨領域命題挑戰不小,因此主辦單位提前公告50個題目,方便老師事先教學。比賽採取賽前抽題,抽題後老師可協助指導十分鐘,隨後由七名同學依主題用Scratch設計出動畫或遊戲,相當考驗選手的臨場反應、科技能力,還有團隊合作的默契。

此次比賽採近年熱門的電競形式舉行,透過兩兩對戰的方式淘汰,白熱化的電競對決所帶來的緊張感,參賽選手直呼好刺激。此外,今年新增HOC-PK賽,12人小隊各司其職、分工合作攻略併行賽制,考驗團隊共識,對程式語言的精熟度、問題觀察的敏銳度及預設情境的解決能力都很要求。

花蓮縣政府自108年起與中華紙漿共同推廣兒童程式語言、科技教育及AI新興科技,科丁聯盟也致力在偏鄉小校提供科技教育的師資培育。

縣長徐榛蔚感謝產官學界匯聚資源到偏鄉,縮短城鄉差距,雖然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卻始終來自於人性,期許孩子善用科技的力量與國際接軌,運用程式語言跟上世界的潮流,了解前瞻性的產業,發展出無限潛能的未來。

縣長徐榛蔚感謝產官學界將各界資源匯聚到偏鄉,縮短城鄉差距。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高雄縣王公國小以令人印象深刻的地震防災主題拿下亞軍。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花蓮縣明義國小為地主留下季軍獎盃。圖/花蓮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