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3C 藏有3千萬的綠能寶藏!

廢棄3C 藏有3千萬的綠能寶藏!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聯合國12日公布報告指出,消費者每年丟棄或擁有的廢棄電子產品中,含有對綠色能源轉型至關重要的原料,價值約95億美元(約台幣3064億元)。

法新社報導,玩具、電線、工具、電動牙刷、刮鬍刀、耳機等家電用品中,都含有鋰、金、銀和銅等金屬。

由於這些材料在電動車電池生產等快速成長的綠色產業中,發揮關鍵作用且相關材料的需求暴增。

光是歐洲,截至2030年前的銅需求將增加6倍,以滿足再生能源、通訊、航空與國防等關鍵產業不斷成長的需求。

聯合國訓練研究所(UNITAR)12日發布的報告指出,這些材料被浪費,因為這些隱形廢棄物被丟棄,或放在家裡積灰塵,而非回收再利用。

UNITAR表示,全球每年的隱形電子廢棄物重達90億公斤,相關原料價值95億美元(約台幣3064億元),約占2019年電子廢棄物總價值570億美元(約台幣1兆7670億元)的16.67%。

UNITAR委託專門提倡電子廢棄物循環利用的非營利組織「廢棄電子電機設備論壇」(WEEE Forum)撰寫前述報告,該論壇的公關經理查理塔諾維奇(Magdalena Charytanowicz)表示,「隱形電子廢棄物通常不受關注,因為他們不被視為電子廢棄物。我們需要改變這點,提高公眾對隱形電子廢棄物的關注意識。」

超過33%的隱形廢棄物來自小汽車、會說話的玩偶、機器人等玩具和無人機,每年被丟棄的物品多達73億件。

研究指出,去年丟棄9億5000萬公斤含有可回收銅的電線,足以繞地球107圈。

歐洲55%的電子電機廢棄物被妥善回收,但全球的電子電機廢棄物回收比率平均僅略高於17%。

查里塔諾維奇說,南美洲、亞洲和非洲部分地區的回收率幾乎零,主因是缺乏回收站點;歐洲製造商則與環保單位合作,收集和回收電子廢棄物。

法國非營利組織「生態系統」(Ecosystem)收集部門總監杜帕雷表示,電子廢棄物的回收率落差很大,凸顯消費者缺乏回收意識與相關資訊。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