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人生清單 72歲出道成漫才新人
「婆婆」沖原建代以72歲的高齡在吉本興業出道,成為職業漫才藝人。圖/吉本興業

不忘人生清單 72歲出道成漫才新人

文/記者雷光涵

76歲的沖原建代是吉本興業劇場年紀最大的「漫才」(類似相聲)新人,藝名就叫「婆婆」。在戰後貧窮且重男輕女的時代出生,她38歲被診斷出乳癌,後轉移卵巢、子宮,前半生過得顛簸,卻沒忘記自己的人生清單:念大學、帶給人們歡樂。年過古稀進了日本最大喜劇經紀公司的學校,於72歲出道。

●入學唯一條件:能爬6層樓嗎

沖原71歲報名吉本綜合藝能學院(NSC),受理入學的唯一條件是:「妳能爬6層樓梯嗎」?依規定,學員不能使用電梯。她笑說,第一堂課老師忍不住問她,是哪位學員的監護人。

沖原本來是想報名普通的演員班。退休以後,她重拾國中時期的興趣,參加銀髮劇團。發現自己的演技是素人級,對劇場專有名詞也一無所知。演員學校都收25歲以下的年輕人,只有NSC沒有年齡限制。

71歲開始清晨5時起床,花兩個小時通學的日子,她表示這一年不覺得苦,「唯有用NSC的學籍,無法買電車學生票,有點遺憾」。

●入學前去健檢 被問有失智嗎

接獲錄取通知後,她前往銀行匯款。因為金額不小,行員怕她被騙,詢問匯款用途,她說是學校的入學金。行員問:「替您的孫子匯款?」沖原說是自己要去念搞笑藝人學校。對方一臉錯愕,找主管商量,兩人交頭接耳一番。她說,幸好有帶錄取通知去。入學前要取得健檢證明,醫師問哪個單位需要,得知是吉本的學校,驚訝地說,「您還好嗎,是不是有認知症(失智症)?」

●家族遺傳詼諧 貧窮中笑聲不斷

沖原對詼諧表演的啟發,來自家庭。她回憶,父親是非常有幽默感的人,六口之家雖然窮,總是笑聲不斷。比如家中零食盒的餅乾,會貼有「拿100日圓出來」或「含劇毒」的紙條;父親若跟孩子們說,「出發去免費的動物園吧」,前往的是賽馬場,全家透過柵欄縫看比賽。受父親的影響,自小便常透過收音機聽漫才。

●國中畢沒升學 函授念完高中

求知欲旺盛的她,希望繼續升學,國中老師也說可以申請獎學金。但在男尊女卑的年代,母親說,「女生不必念那麼多書」。沖原國中畢業工作存錢,念函授學校取得高中文憑。20幾歲與父母指定的對象結婚。

沖原建代的單人漫才,是以銀髮族相關的川柳為搞笑主題。圖/FNN
沖原建代的單人漫才,是以銀髮族相關的川柳為搞笑主題。圖/FNN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5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