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數學/家務事的性別議題(台灣版)

閱讀數學/家務事的性別議題(台灣版)

假設一位上班族每天6點下班、7點到家,一路到睡前約有5小時的休閒時間。回到上一篇所探討的:台灣民眾的休閒時間有多長?根據2019年的調查,一般婦女的平均每日「無酬照顧時間」(包含照顧家人、做家事、擔任志工的時間)約是3.2小時,有配偶或同居伴侶婦女則上升到約4.4小時。雖然沒有針對「休閒時間」的統計,但我們可以反推回去,得到:

平均下來,台灣的有伴侶婦女平日的休閒時間,縮水到只剩半小時。然而,男性平均每日無酬照顧時間是1.5小時,只有他們伴侶的三分之一。顯然,在台灣,兩性投入家務勞動的時間有極大的落差。

「有些女性是全職家庭主婦,拉長平均時間很合理」

根據2017年的調查,有25%的已婚或有子女的女性是全職家庭主婦,計入她們的家務勞動時數確實會提高平均。統計雖未標記出全職家庭主婦的家務時數,我們僅能從旁推測。

或許在這之前,我們應該先想想:為什麼幾乎都由女性來擔任全職家務工作者呢?如果把無酬照顧時間聚焦於「做家事」,未婚婦女每天花約1小時,是所有婚姻關係中最低者。一旦進入家庭關係,就離不開家事。有伴侶婦女處理家務的時間拉長到2.3小時,漲幅高達116%。

「進入家庭關係」不只拉長家務勞動時間,也轉移了家務責任。這項統計也特別調查從「主要家務處理者」的角度觀察家中的分工,在未婚婦女的家中,主要由父母擔任主要家務處理者(67.2%),由本人擔任的比例則偏低(19.4%);然而,在有伴侶婦女的家中,本人擔任主要家務處理者的比例飆升至78.4%。平均而言,婦女本人為主要家務處理者的比例最高,占了58.1%。其次是父母(25.7%),伴侶的比例最低,只有3.3%,甚至比「家人均攤」的比例更低。

本篇文章由聯合新聞網/賴以威(數感實驗室)與朱倍玉共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