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袋當通勤包 大陸興起「窮時尚」
大陸網友分享,自己將外賣包裝袋拿來做各種不同的運用。圖/上觀新聞

外賣袋當通勤包 大陸興起「窮時尚」

文/記者陳政錄

這幾年經濟不景氣,青年失業率攀升,在大陸諸如特種兵旅遊、報老年大學、到社區食堂吃飯、從羽絨服改穿軍大衣等主打「性價比」的省錢新招,取代華而不實的炫富,成為年輕人更感興趣的話題。近期,一種「窮時尚」正蔚為風潮,就是將外賣包裝袋,作為上班通勤包使用,有人視為「打工人的鬆弛」,也有人認為是最新的省錢大法。

據中國互聯網資訊中心數據顯示,2022年,大陸的外賣市場規模已達到人民幣1.1兆元(約台幣4.85兆元),用戶數超過了5.2億人,近5年年複合成長率超過20%,為吸引客戶眼球,宣傳自家品牌,大陸業者在外帶包裝、餐具等方面也愈來愈內卷,「包裝過度」情況不斷發生,尤其是為了保溫、避免在配送過程中洩漏,單價較高的餐飲業者也開始採用更堅固的材質,甚至還有買外賣送桌布、砂鍋、圍兜、烤盤等情況出現。

在此之下,愈來愈節儉的大陸年輕人,視野也逐漸聚焦在如何將這些「過度包裝」再利用,並從外賣包裝袋開始下手。

潮新聞報導一名25歲,在杭州工作的女孩小汪表示,「大半年前,奶茶店開始使用保溫袋。看到品質這麼好的袋子,直接丟掉捨不得。」她開始開發奶茶袋的新功能,用來裝不貴重的通勤用品,並和同事們一起攢奶茶袋,使用大半年後感嘆,「真的好用,還可以省下買包開銷。」

小汪還說,據她總結出的經驗,有些品牌每個季會有聯名花樣,一些品牌則都是保溫袋,若只是奶茶紙袋,通常可用3天,若是較厚實的保溫袋,能用1周,還可放水杯、水果等,且身邊有很多同事也會使用。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5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