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快易通「力學分析」

自然快易通「力學分析」

開學後,國三理化課程是運動學,接在運動學之後是牛頓三大運動定律,再來是圓周運動和萬有引力。 兩章分量很重,對力學的基礎有完整介紹,因為課程刪減很多,有些經典範例已略去不講,甚感遺憾。 特別將孩子們在學習牛頓力學特別容易迷失的概念,藉由這個機會留下雪泥鴻爪。

文/林志鴻

●抽象的力分兩類 超距力與接觸力

力是一種蠻抽象的概念,尤其要把一個物體受力的力圖畫出來,初學者很容易遇到困難。基本上,力可分為兩大類:超距力和接觸力。

超距力不需要接觸就可以把力傳過去,在國中範圍內,只有三種力是超距力:重力、靜電力和磁力,其他都是接觸力。所以在思考一個物體受到幾個力,可以先從重力開始畫起,在地球上的物體一定都會受到重力的影響,靜電力和磁力後面才會慢慢加進來,剛開始學習力學,應該只有重力這個超距力作用在物體上。

再來就看看有什麼東西碰到物體。因為接觸力得要接觸到才能把力傳過去。一般而言,孩子們會說空氣接觸到物體,的確,空氣接觸到物體,所以空氣會給物體一個向上的空氣浮力,但對一個靜止的物體而言,空氣的浮力和重力比起來很小,可以忽略不計。

如果一個靜止的物體只受到重力作用,物體就會被重力向下拉,愈跑愈快,向下作等加速度運動,而這個向下加速度就是重力加速度,以g來表示。由靜止狀態落下的物體,稱為自由落體(圖一)。

●等速率圓周運動時 速度和加速度方向垂直

如果一開始不是靜止,而是有個向上的初速度,物體就會向上運動,速度愈來愈慢,到達最高點時的速度變為零之後,再自由落下,速度愈來愈快。這樣的運動狀態稱為上拋運動(圖二)。

從上拋運動中,我們可以得到一個重要的結論:

速度和加速度方向相反時,速度會變小;

速度和加速度方向相同時,速度會變大。

另外,速度和加速度方向垂直的話,只會改變速度的方向,大小不變。這是物體作等速率圓周運動的重要條件。

就像騎腳踏車、騎機車和開車一樣,駕駛者要掌握最重要的三個元件:油門、煞車和方向盤。只要能掌握這三個元件,天下任我行。

●正向力抵銷重力 繩子拉力叫張力

要讓物體恢復靜止狀態,就要把重力給抵銷掉,這就一定要有一個和重力相反的作用力才行。我們把一個物體靜置在地面上,地面就會把物體的重力給抵銷掉,讓物體維持靜止狀態。我們將地面給物體垂直的力稱為正向力(圖三)。

如果我們用繩子把物體吊起來,呈靜止狀態,則是繩子把物體拉住,不讓物體掉下來,繩子的拉力,我們就稱為繩子的張力(圖四)。

接著,我們把這個物體放在秤盤上,秤出物體的重量,好像一個人在秤體重一樣。在黑板上畫出下列的力圖,接著我會問孩子們,秤盤上的數字指的是重力呢?還是正向力?

初學者會說:「當然是重力囉!因為重力向下壓在秤盤上,力圖不是這樣畫的嗎?」不對喔!秤盤上的數字是秤盤提供的正向力才對,所以應該是圖中向上的正向力喔!

●量體重時 量到正向力 靜止狀態 測重才正確

不然,我們拿一條繩子把物體向上拉,但不要超過重力,我們可以確定,秤盤量到的數字會變小。我們把力圖畫出來,應該變成下圖。

此時,物體受到三個力作用而呈現靜止狀態:

重力=繩子張力+秤盤提供的正向力。

重力不會改變,會變小的是正向力,所以秤盤量到的是正向力。

孩子們會在這個地方感到非常迷惑:物體壓秤盤的力,不是應該向下嗎?怎麼會是向上的正向力呢?

物體壓秤盤的力是向下,這句話完全正確,但秤盤支撐物體的力是向上的,前者是秤盤受力;後者是物體受力,這兩者是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不同物體上、同生同滅。

我們畫的力圖是針對物體受力來畫的,不是針對秤盤,才會畫出向上正向力。

由此可知,我們量體重時,量到的是其實是正向力,而不是重力。只有在靜止狀態下,重力等於正向力時,測得的體重才是正確的。

●非靜止狀態測重 上升下降會不一樣

如果不在靜止狀態呢?這就有趣了!我們找一部電梯來玩測體重問題,如下圖。

找位體重適中的國中生,質量m=50kg,重力加速度g以10m/s的平方來估算,1kgw=10牛頓,則所受的重力mg=50×10=500牛頓。

如果電梯靜止、等速度上升或下降,根據牛頓第一運動定律,其合力為零,即N=mg=500牛頓,體重計量到的數字為50kgw。

如果電梯向上加速度a=1m/s的平方時,根據牛頓第二運動定律,合力=N-mg=ma,把數字代進去N-500=50×1,N=550牛頓,體重計量出55kgw,多了1/10的重量。

如果電梯向上的加速度是一個g,體重計量出來就會是100kgw,相當背了一個自己在身上。兩個g,這就是開戰鬥機的爬升情況了,體重會變成150kgw。聽我當兵時的空軍長官談過,這種加速度上升,會有一股無形的力量把人向下拉長,手變得很沉重,無法抬起,連皮膚都有向下拉的感覺。所以飛行員要求的體格很嚴格,不能近視、連拔過牙的也不行。

如果電梯向下加速度a=1m/s的平方時,根據牛頓第二運動定律,合力=mg-N=ma,把數字代進去500-N=50×1,N=450牛頓,體重計量出45kgw,體重變輕了1/10。

如果把電梯的電纜給剪了,哇!這時班上的孩子們會出現一陣驚呼,電梯自由落下、體重計自由落下、你自由落下……大家玩過大怒神吧!感覺就像坐在大怒神的位置上,自由落下的感覺很自由。

當你的腳碰到體重計時,體重計也跟著落下,你的腳只有輕輕碰到體重計,所以體重計量出來的數字是……零!這就是江湖中傳說的「失重狀態」嗎?

根據牛頓第二運動定律,合力=mg-N=mg,N=0牛頓,體重計量不出重量。

有個孩子回答的很好:這根本不是失重,因為重力一直都在,失去的是正向力才對。

●愛因斯坦等效原理 受電梯實驗的啟發

電梯裡的體重計曾經出現在民國96年第一次基測的考題裡(如左圖),成了有史以來國中自然科考題全國答對率最低的一組題目。

愛因斯坦也對向上加速度的電梯裡,所產生的現象很感興趣,曾經在1907年開始構思電梯想像實驗:在沒有窗戶的電梯內,無從分辨電梯在重力場中或以等加速度上升;接著他推測這兩種狀況下的物理定律一定完全相同。根據「等效原理」,在電梯內,重力的效應與無重力狀態下的加速度向上是相同的。在發展出數學式之後,等效原理成為廣義相對論的基礎。換句話說,愛因斯坦受到電梯想像實驗的啟發,在心智上勇敢邁出一大步,最後獲致他最重要的成就,也就是重力的幾何描述。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4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