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7期2024-2-5 慧眼識寶
清華大學兩名女大生在花蓮考古博物館實習,意外發現一片珍稀的人獸形玉玦。圖/花蓮考古博物館提供

757期2024-2-5 慧眼識寶

圖片故事:清華大學兩名女大生寒假到花蓮考古博物館實習,在秀林鄉北三棧考古遺址一處休耕農地調查,發現一片不到3公分大的人獸形玉玦,館方帶回清洗測量,確認是距今約2700年前以花蓮豐田玉製成的史前文物。館長溫孟威說,這塊玉玦屬於珍貴且稀有的「威望商品」,可能是翻土露出地表,被女大生一眼發現。

兩名女大生林嘉樂、利恩得就讀清大人文社會院2年級,選修考古相關課程,寒假到花蓮考古博物館實習,工作項目包括整理及測量標本、導覽等,上周由館內工作人員帶領,到北三棧考古遺址做地表調查。

考古博物館館長溫孟威說,該處屬於北三棧考古遺址範圍內,是一塊休耕農田,還沒有經過考古發掘,兩名女大生好眼力,一眼看到地上這塊小小的人獸形玉玦,這種機率簡直像是「中樂透」。

館方將玉玦帶回清洗測量,高2.9公分、寬1.5公分、厚0.3公分,玉石來自花蓮產的豐田玉。溫孟威說,這塊玉玦頭部已毀損,有趣的是,胸部再被鑽了一個洞,推測因為珍貴稀有,雖然受損,所有人也捨不得丟棄,再鑽洞當成項鍊配戴。

溫孟威說,距今年代約3500到2200年前,一群人在奇萊平原生活的文化現象,被定名為花岡山文化。因為花蓮產豐田玉,花岡山文化的人群製作及使用大量玉器是最特別之處,這說明了當時的人掌握到材料和技術,而且除了溫飽,也有餘力裝飾自己。

他表示,人獸形玉玦在全台出土約40件,多分布在台灣東部,花蓮連同這一件也僅有5件,因為珍稀且昂貴,要具特殊身分的有錢人家才能擁有,考古界稱為「威望商品」,台東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館徽就是人獸形玉玦。

好讀本周五問:

1.你家最古老的物品是?

2.離你家最近的古蹟(或考古遺跡)是?

3.去博物館或參觀古蹟時,那些東西最讓你感興趣?

4.文中學生有哪些特點值得學習?

5.請設計一個可在寒假執行的調查或研究題目。

2月15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贈神祕禮,本期禮物於寒假後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你家最古老的物品是?
特別獎—蔡雅萍(高雄楠梓國中705) 爸媽的結婚照,因為已經放了十幾年了,所以我覺得是我家最古老的物品。
蔡沛蓉(台北薇閣中學國中部708) 有一枚「總統 蔣公誕辰紀念幣」,是爺爺奶奶給我們的。
張景程(苗栗西湖國中901) 是我們祖先的的自畫像,聽說是從清朝就留下來的。
吳峻豐(高雄鳳翔國中103) 一枚據說是民國元年我曾祖父所留下來的銀幣。
林采岭(基隆二信高中國中部807) 一對象牙印章,是曾祖父留下來的,現在沒有使用,當成裝飾品,從中我發現獵捕野生動物在近代才受到重視。
蔡語睫(嘉義鹿草國中702) 後院的龍眼樹,聽說有幾百年歷史了,龍眼又大又甜超好吃的。
2. 離你家最近的古蹟(或考古遺跡)是?
特別獎—蔡雅萍(高雄楠梓國中705) 楠梓天后宮,我以前常常去那裡拜拜,然後上課聽到老師說它已經兩百多歲了,而且還是直轄市定古蹟。
侯怡伶(彰化鹿港國小605) 離我家最近的古蹟是鹿港龍山寺。
黃文隸(苗栗大西國中801) 萬善廟,聽說後面有百年老骨。
黃若雅(苗栗烏眉國中801) 虎頭山公園的通霄神社和山上的日俄戰爭紀念碑。
周湘霓(高雄苓雅國中104)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在日本時期是打狗驛站前知名旅店「春田館」,有著「金融第一街」之美名。
3. 去博物館或參觀古蹟時,那些東西最讓你感興趣?
特別獎—蔡雅萍(高雄楠梓國中705) 化石和以前人的生活器具,因為我想認了解古人的生活習慣和生活智慧。
陳彥齊(高雄鳳翔國中202) 古人寫的詩,因為可以從他們寫的文字中看出寫詩當下的意境,進而了解他們爲什麼要這麽寫。
許弘劼(新北大觀國中701) 我會對牆上的壁畫或文字感到興趣,因為上面有著對當時風景的刻畫以及人的描寫,別具一番風味。
洪映潔(新竹仁愛國中706) 古代的文物或是以前人生活時用到的工具或物品。
許芯瑜(彰化鹿港國中110) 每一樣物品我都非常感興趣,因為我對這些東西不了解,所以都想仔細觀察。
陳毅恩(嘉義興嘉國小608) 關於清朝歷史的文物最讓我感興趣。
楊秉樺(新竹仁愛國中709) 我很想知道以前人的手錶是長怎麼樣子,是機械式的,還是有其他樣子。
4. 文中學生有哪些特點值得學習?
特別獎—蔡雅萍(高雄楠梓國中705) 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就像文中的學姐們,她們仔細調查再加對史前文物的認識,就發現了一般人難以發現的獸形玉玦。
朱彥丞(宜蘭順安國中804) 她們沒占為己有,而是把玉玦帶進博物館進行調查,也讓博物館得到考古界的「威望商品」。
趙宥潔(高雄鳳翔國中201) 我覺得是細心,如果不細心觀察,可能就無法發現人獸形玉塊。
陳旻渝(高雄鳳翔國中205) 我覺得她們的眼力很好,也很細心,這麼小的東西也可以注意到,具備了考古家的該有的條件。
賴姵羽(新北大觀國中702) 文中讓我值得學習的是,那些學生利用寒假的時間實踐學習。
張芠嫙(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101) 有追根究底、善於觀察的能力,這點值得我們學習。
黃柏浚(新北大觀國中711) 做每一件事情我們都要仔細,因為她們如果沒有仔細看,可能就錯失了這個古老的東西。
5. 請設計一個可在寒假執行的調查或研究題目。
特別獎—蔡雅萍(高雄楠梓國中705) 我想研究人類的生活是如何轉變的。我從以前就很好奇早期的人如何生活,連手機都沒要怎麼活呀!
羅弦閔(苗栗西湖國中901) 研究古人在以前沒有GPS時是如何找到方位和家的。
徐子晴(高雄鳳翔國中205) 走訪古色古香的鳳儀書院,親近這個離我最近卻一直沒去過的地方。
謝沛彣(高雄鳳翔國中203) 調查一下冷氣溫度和水面變化的影響,就是將一盆定量的水放在相同位置,每夜用不同溫度的冷氣吹,看看冷氣的溫度會不會影響空氣的乾燥程度。
蔡語睫(嘉義鹿草國中702) 我想好好研究我家的三合院,上面的瓦片還有上面的裝飾。
汪庭妤(新北林口國中717) 我覺得可以研究學生在寒假期間的社交媒體使用情形,觀察使用頻率、時間和內容,也可以探討社交媒體對心理健康和人際關係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