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期2023-5-29 拖鞋與短褲
駐越南代表處因應所在大樓管理團隊的要求,委請仲介業者轉告前往辦簽證的移工須「穿著得體」,禁止穿短褲與拖鞋,附近商家擺放布鞋出租。照片左側一名移工正在租鞋。 圖/中央社

721期2023-5-29 拖鞋與短褲

圖片故事:駐越南代表處近來要求前往辦簽證的移工須「穿著得體」,禁止穿短褲與拖鞋,周邊攤商見狀開始出租布鞋。駐處表示,服裝規定是配合大樓管理單位要求。

駐越南代表處回應指出,代表處所在的越南石油保險大樓管理團隊2月反映,部分移工服裝儀容不整,嚴重影響外界觀感,代表處才於2月28日向仲介公司發布公告,委請仲介向移工宣達配合。

駐越南代表處表示,PVI大樓出入管理嚴格,長期以來均要求進出的員工及民眾維持服裝儀容整潔,並非針對越南移工。

越南入夏後遭遇首波熱浪,駐越南代表處所在的河內市多次飆破40度。部分越南人習慣穿著拖鞋與短褲避暑,不過駐越南代表處明文公告,不准前往辦簽證的移工這樣穿。

禁止移工穿拖鞋辦簽證的新規上路後,大樓後的麵包店老闆就在攤位旁擺了10多雙布鞋出租,老闆表示,出租布鞋一次5萬越南盾(約新台幣65元),生意最好時一天曾租給40多個人。

面對禁穿拖鞋新規,仲介業者表示,大家都盡量配合,「剛開始很多人不知道這項規定才去租鞋,現在只有少數不知道的移工需要租,(公告)3個月過去,慢慢傳開」。

仲介說,移工們大多從鄉下來,大熱天都習慣穿拖鞋,即使事前提醒,有些人還是會忘記,仲介公司也會準備一些鞋子以防萬一。「大樓規定很多,不只要求移工不能穿拖鞋,也只准移工坐貨梯。」

對於移工被PVI大樓要求坐貨梯一事,駐越南代表處回應,因申辦台灣簽證移工數量眾多,PVI管理團隊特別將空間較大、較少人使用的貨梯作為代表處領務專用電梯,除確保大樓運作順暢,也節省移工時間。

好讀本周五問:
1.就算是天氣炎熱,哪些地方還是不適合穿著拖鞋和短褲?
2.哪些地方若不是穿拖鞋、短褲,看起來就很可奇怪?
3.拖鞋、背心、短鞋,為什麼容易和「歧視」聯想在一起?
4.誰都不想因穿著而被差別待遇,所以我們應該如何看待別人的穿著?
5.歧視和誤解有時僅是一線之隔,從這則新聞,你學到什麼?

加碼題「手繪報暖身賽」:
6.請為這篇新聞重下標題。

6月1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暑假後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就算是天氣炎熱,哪些地方還是不適合穿著拖鞋和短褲?
特別獎—柯采妍(新北蘆洲國中815) 某些規定較嚴格的佛寺、教堂等,還是不適合穿著拖鞋和短褲,因為這樣對神明不尊重。
毛芷婷(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808) 爬山時,拖鞋無法完整包覆腳,會被昆蟲或蛇咬。溯溪時,石頭有青苔,拖鞋抓地力不夠,會滑倒。
林惠澤(新北漳和國中806) 婚禮,婚禮現場不管來賓或新郎新娘,都不可能會穿著拖鞋和短褲,以免不得體。
葉穎澤(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4) 1.台中市府:有人穿著不適宜的服裝辦公,被民眾投訴,人事處明令禁止穿著拖鞋及短褲。2.泰國玉佛寺:明文規定參觀者不能穿拖鞋。
陳姵綾(新北辭修高中國中部104) 喪禮場合,穿短褲拖鞋對死者不禮貌。
陳妍利(高雄前金國中803) 科學實驗室,那裡的東西又酸又鹼的,穿著長褲和運動鞋可以多加一層防護。
洪德軒(台北明湖國中704) 雖然穿拖鞋比較舒服,但是在重要場合還是要莊重一點。像是婚喪喜慶的場合不適合穿拖鞋。校園也是禁止穿拖鞋。最特別的是科博館其實也禁止穿拖鞋進入。
黃庭雅(台東長濱國中701) 嚴肅的場合,例如:婚禮、喪禮等等場合,顯得不尊重他人。
周珺瑀(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201) 重要場合或比較嚴肅的場合。像:學校、典禮、音樂會等。
2. 哪些地方若不是穿拖鞋、短褲,看起來就很可奇怪?
特別獎—柯采妍(新北蘆洲國中815) 海邊、沙灘等地方,若不穿拖鞋、短褲就會看起來格格不入。因為大部分的人怕衣物弄濕,所以都會穿短褲和拖鞋。
謝侑臻(彰化彰安國中702) 泳池,如果穿布鞋和正式服裝反而顯得很突兀。
陳衍秀(新竹建華國中804) 在水上樂園穿長褲和布鞋的話,感覺很容易濕掉。
劉芸睿(高雄前金國中802) 比較休閒的場合較適合拖鞋跟短褲,例如海邊、水上樂園等,穿正裝不方便活動。
黃杳珺(苗栗西湖國中801) 夜市,如果穿得很正式,走在路上感覺很奇怪,而且會有很多人一直看著你。
廖庭萱(台中西苑高中國中部111) 打掃的時候,打掃是勞力工作,應該是要穿輕便簡單的衣物。
梁祐邦(花蓮三民國小六甲) 在戶外天氣很熱,還穿長袖長褲會看起來很奇怪。
林莊翼丞(花蓮豐濱國中901) 在水上樂園裡,除了工作人員以外的遊客,如果穿西裝打領帶,應該會滿奇怪的。
羅弦閔(苗栗西湖國中801) 泡溫泉和游泳的時候就要穿短褲和拖鞋了。
3. 拖鞋、背心、短褲為什麼容易和「歧視」聯想在一起?
特別獎—柯采妍(新北蘆洲國中815) 大部分不發達的地方比較容易看到拖鞋、背心、短褲這種穿著,所以容易和「歧視」聯想到一起聯想到。
詹京翰(台北東湖國中804) 主要是因為它們通常被視為非正式、休閒的服裝,並且在某些文化和社會環境中,被視為缺乏禮儀和尊重他人的象徵。
黃姿穎(雲林斗六國中702) 在台灣,拖鞋+背心+短褲容易讓人聯想到「8+9(編按:八家將的網路用語)」,人們通常認為他們抽菸、喝酒、愛打架,其實這也算一種歧視,事情真的是我們所想的這樣嗎?
陳鵬升(新北辭修高中國中部102) 因為台灣人普遍認為拖鞋是東南亞移工很常穿的,而某些人又對移工有偏見。
蔡翰林(新北蘆洲國中708) 因為這些裝扮過於隨性,易讓人感覺到「鄉土」、「俗氣」,易演變成歧視。
周昱丞(新北尖山國中802) 有些人會覺得穿拖鞋、背心或短褲就是經濟能力差的象徵。
蔡汶羲(高雄鳳翔國中206) 因為這些物品相對便宜,所以帶有歧視的意味。
徐子晴(高雄鳳翔國中105) 大家會聯想到不務正業的人,認為穿得輕便些不太正式。
許祐霖(雲林永年高中國中部801) 拖鞋、背心、短褲,給人的印像就是比較隨性、休閒較沒有那麼正式,別人會覺得你是一個隨性的人。
4. 誰都不想因穿著而被差別待遇,所以我們應該如何看待別人的穿著?
特別獎—柯采妍(新北蘆洲國中815) 誰都不想因為穿著而受到差別待遇,所以我們不應該隨意評價或批評別人的穿著,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審美觀。
曾姵穎(新竹建華國中903) 尊重每一個人的穿著打扮,用平等的態度看待別人,因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劉詩婷(台北雙園國中701) 怎麼穿是個人自由,但還是應該要視場合決定穿著,才有禮貌。
劉芷瑄(新北漳和國中804)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風格與穿搭,我們不應該因為自己的審美觀而批評他人。
陳芃蓁(台中西苑高中國中部111) 穿搭也是一種藝術,而且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一樣,所以我覺得不應該因為別人的價值觀和我們不同而去歧視別人。
陳瑩曦(新北海山高中國中部715) 我們應該以尊重的態度去看待。每個人的穿著或許都有不同的意義,不宜以主觀的角度去評論一件事。
郭柏樑(新北尖山國中702) 別人穿什麼不重要,但是自己穿的不恰當那就會不好意思。
林煥森(新北尖山國中702) 抱持著「這個人好特別喔」的心態,不要去有「這個人好奇怪」的想法。
李羽姍(新北漳和國中802) 尊重。即使我們不喜歡他的穿搭也都該接受這種打扮,每個人都是獨一的個體。
5. 歧視和誤解有時僅是一線之隔,從這則新聞,你學到什麼?
特別獎—柯采妍(新北蘆洲國中815) 歧視和誤解有時僅是一線之隔,所以當我們要訂某個規定要註明規定的原因和需求,以免被誤會。
幸芫芫(台中梨山國中902) 多多了解事情的多面性,便不會有不必要的誤解!
洪榕萱(新北蘆洲國中812) 對事情不明白時,要先去了解其中原因,而不是先入為主產生誤解,甚至歧視。
許睿芳(彰化鹿江國際中小學703) 這篇報導的內容未必與真實事件相符,我們必須擁有媒體識讀能力,才能判斷內容真假。
張寶軒(新竹建華國中903) 看到與自己不同的觀點時應先了解對方的想法及意思,而不是用自己的想法去曲解別人的想法。
許雅筑(彰化鹿港國中116) 如果你覺得自己被歧視,那可以先試著觀察周遭是否只有自己被這樣對待,然後了解情況,或許一切都只是誤解。
劉宇傑(新竹培英國中825) 人常常受到一些既定觀念的影響而對他人產生誤解,造成不必要的糾紛。
楊沛澄(新北蘆洲國中715) 不應以外表評論任何人,也不應以眼前所見就認定是事實。
曾安禾(台南大橋國中909) 某一項措施在公告的同時應該說明清楚處理原因,避免造成誤解或是被錯認為是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