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期2023-3-27 供水拉警報
南部遭遇嚴重乾旱,高雄半屏山下的半屏湖完全乾涸,水中魚類擱淺死亡,被陽光曬成魚乾。記者劉學聖/攝影

712期2023-3-27 供水拉警報

圖片故事: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宣布高雄地區從本月30日起,從減壓供水的黃燈調整為減量供水的橙燈,新竹、苗栗、台中(含北彰化)地區雖即刻調整為水情提醒的綠燈,卻採取「類黃燈」概念,在夜間離峰時段減壓供水,「超前部署」的作為正反映水情嚴峻,需提前因應擴大節水措施。

高雄地區在兩年前百年大旱時僅亮黃燈,本周四起卻亮橙燈,水利署稱總量管制不影響民生用水,但一般家戶維持夜間10時至隔日6時減壓供水7%,工業用戶採總量管制實施節水10%,每月用水量1000度以上非工業用戶、游泳池等非生活必需用水減量供水比率也逐漸提高。

值得關注的是,這次新竹、苗栗、台中至北彰化地區採「類黃燈」概念,在夜間離峰時段11時至隔日上午5時實施減壓供水,提前產生節水效果,反映水情嚴峻。

南部長達600天未下雨,曾文水庫旁的台南楠西區梅嶺是知名賞螢區,今年因地表乾旱,螢火蟲生態也受到影響,往年4月中的賞螢季,屆時可能還無螢可賞。

好讀本周五問:

1.現在水價是多少?你家每月用多少水?

2.離你最近的水庫,最近儲水量是多少?

3.停水時,哪些狀況最難受?

4.媒體不斷出現缺水、限水的消息,你有感受到嗎?周圍人們有採取行動嗎?

5.請去查查,台灣的缺水情形在全球算排前或居後?為什麼台灣四周都是水,卻老缺水?

3月30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5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現在水價是多少?你家每月用多少水?
特別獎—邱茜茜(苗栗烏眉國中802) 現在的一度水是7元,我們家水費大概是1500元。
呂宜卉(台北幼華高中國中部) 第一階段是每度7.35元,第二階段是9.45元,第三階段是11.55元,第四階段是12.075元。我家月用水大約是32968公升。
張媛晴(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1到10度每度收7.32元,51度以上每度12元。我們家一個月大概6、700元。
蔡沛蓁(台北雙園國中701) 水費是分段計價的。我家一個月用約50度,共500多元,因此我家的水費是落在一度10元左右的區間。
鄭諭(苗栗烏眉國中) 如果你家用水很省,只用1度到10度,每度水只會收7元。依我的了解,家裡用水算多,都是在11度到30度間,每一度要收9元。
劉芷齊(新北三重國小502) 1到10度每度只收7.32元,51度以上一度12元!咱們家用水度數是21度。
2. 離你最近的水庫,最近儲水量是多少?
特別獎—邱茜茜(苗栗烏眉國中802) 離我在最近的水庫是鯉魚潭水庫,目前是4381.98萬立方公尺。
翁莉雲(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101) 我住新北,最近的是翡翠水庫,儲量大概還有74%,算是全台水量多的水庫。
龔曼甄(新北鷺江國中810) 翡翠水庫及石門水庫,儲量分別是75.2%及52.1%。
劉紫涵(新竹自強國中708) 新竹的寶山水庫,現在是31.6%。
蔡欣諺(嘉義新港國中706) 蘭潭水庫離我們最近,蓄水量剩32.7%,約302.26萬立方公尺。
吳莘月(彰化鹿港國中213) 離最近的是湖山水庫,還有34.6%儲水量。
3. 停水時,哪些狀況最難受?
特別獎—邱茜茜(苗栗烏眉國中802) 停水時我最難受的狀況是開開心心的打球,但是回家時卻沒有水可以洗澡,導致身上黏黏的還有汗味。
呂愷翔(新竹培英國中807) 我覺得最難受的應該是上廁所沒辦法沖水,會很臭。
蕭宛鈴(新竹建華國中703) 衣服洗到一半、已經3天沒洗澡,或剛準備洗澡結果停水。
周以愛(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101) 不能自在用水,用水時總要小心翼翼。
顏上賀(新北大觀國中705) 洗澡時,因為只能用到一定程度。
徐子晴(高雄鳳翔國中105) 停水時,經常一整天都沒水,只能先用水塔支撐,導致每次用水都得小心翼翼,才體會到水的珍貴。
4. 媒體不斷出現缺水、限水的消息,你有感受到嗎?周圍人們有採取行動嗎?
特別獎—邱茜茜(苗栗烏眉國中802) 目前我還沒有停水的危機感,但是長輩會叫我們省水,我覺得省水這件事情不管有沒有停水都要做,這樣才不會浪費水資源。
吳若寧(高雄鳳翔國中103) 有,盡量節約用水,洗澡都採用淋浴的,家人還拿洗米水來澆花。
蕭子庭(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201) 倒垃圾時聽到因為很少下雨而有雨量不足的情況,讓我更加珍惜水資源,最近看到水龍頭沒關好也會趕緊跑去關。
侯芸蓁(嘉義新港國中706) 我有感受到缺水狀況,身邊的人會提醒大家隨手關水,不要一直開著。
白悅廷(台南佳里國中103) 晚上水壓很小,導致用水不便,以為停水沒通知。
宋恩雅(台北明湖國中704) 確實有看到媒體常在報導水庫見底的消息,不過我們並沒有限水,北部好像沒這麼缺,所以沒什麼感覺。
5. 請去查查,台灣的缺水情形在全球算排前或居後?為什麼台灣四周都是水,卻老缺水?
特別獎—邱茜茜(苗栗烏眉國中802) 台灣是全球第18缺水的國家,我覺得會導致缺水的原因是台灣的河川長度不長,流域面積小,河流下降坡度大,無法保留多的水還有降雨強度及降雨分布不均所導致。
陳品豪(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台灣在缺水排名18,算是很前面的。雖然台灣四面環海、也位於季風氣候區,但因為台灣地形南北狹長,山脈也多是南北走向,所以不利於儲水。
李瑞恆(台北幼華高中國中部704) 台灣的雨季分布極不平均再加上山多,坡陡流急,大量雨水隨著湍急的河川奔流到海,不容易蓄積水資源。
洪德軒(台北明湖國中704) 台灣早被聯合國列為世界第18位的缺水國家。留不住水的原因有數個:像是水庫容易淤積,管線破舊常常漏水,還有水費便宜,民眾過度浪費。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河流太短,水一下就流到海裡了。
楊金鋐(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803) 因為台灣降雨的時間、空間不平均,幾乎都是5-10月下雨,且常常都是颱風雨。我們的山高河短,下完雨,雨都流進海洋了。
林霈瑜(新北鷺江國中811) 1.台灣缺水排全球第18。2.天然地形導致8成雨水流失、降雨時空分布不均、地下水超抽,導致供給面臨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