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6期2023-11-20 大谷翔平捐手套
美國職棒大聯盟日籍球星大谷翔平,將捐出6萬個棒球手套給全日本的小學。圖/IG

746期2023-11-20 大谷翔平捐手套

圖片故事:美國職棒大聯盟日籍球星大谷翔平日前在IG發起「一起來打棒球」的活動,將捐出6萬個棒球手套,給全日本約2萬所小學。日籍媒體人矢板明夫在臉書「矢板明夫俱樂部」表示,此舉感動了很多人,日本媒體都在熱烈討論這個話題。

矢板明夫說,大谷翔平打算贈送給全日本每所小學3個棒球手套,都是低年級學生用的。考慮到不讓左撇子的小朋友錯失與棒球結緣的機會,決定送出2個左手手套,還有1個左撇子專用的右手手套。大谷翔平這篇文章已超過百萬名粉絲按讚、逾萬筆留言。

矢板明夫表示,有記者最近實地走訪各地小學,看到校方紛紛把這則新聞的剪報貼在牆上,列為全校朝會的報告主題。有的學校沒有棒球場,但老師和小朋友們都表示,會利用下課時間傳接球,周末也會到公園或棒球場去打棒球。現在,孩子們最大的期待,就是能夠趕快用到大谷送的棒球手套。

大谷翔平說,「我希望這個手套能成為我們下一代『夢想與勇氣』的象徵。因為棒球給了我擁有充實人生的機會,所以我希望透過捐贈手套這件事,讓孩子們接觸棒球這項運動,並激發孩童們對棒球的興趣」。

矢板明夫表示,據統計,大谷翔平送手套,預計要花上約新台幣2.1億元,對大谷來說不是什麼大問題。根據日本媒體報導,已經成為自由球員的大谷,有望簽訂大聯盟史上最豐厚的5億美元、約折合新台幣162億元的合約。

矢板明夫說,很多成功人士都會用捐贈的方式來回饋社會,大谷這一次的回饋方式卻十分特別。「因為他捐贈的對象,是和自己當年一樣追求夢想的棒球少年。同時他還照顧到了左撇子的孩子們,讓人感到非常溫暖」。(文/好讀編輯室)

好讀本周五問:

1.大谷翔平是誰?

2.除了薪水很嚇人外,大谷翔平有什麼特質是你想學習的?

3.在台灣,你最佩服誰?理由是?

4.國際上有你想學習的對象嗎?理由是?

5.假設將來你也成功名就,會如何回饋社會?

11月23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12月中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大谷翔平是誰?
特別獎—蔡佩潔(新北三峽國中711) 大谷翔平,外號Sho-time,日本岩手縣水澤市出身,現為美國職棒的自由球員。
潘盈穎(台北介壽國中706) 大谷翔平是2012年日本職棒選秀中火腿隊的第一指名,擔任投手和外野手。他於2016年投出165km/h的快速球,這是當前日籍投手的最快球速紀錄。
廖品舒(台北明湖國中) 日籍二刀流,兼任打擊手與投手,史上唯一兩度全票獲選美國聯盟MVP的球員。
劉處璿(台北金華國中717) 大谷翔平是一位棒球選手,他被美國的知名週刊選為「世界尊敬的百大日本人」之一。
鄭亮楷(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703) 大谷翔平是一位在日本出生的棒球怪物,他從中學時期球速就到達140~150km/h左右,進入日職火腿隊之後,教練發現了他的打擊天賦,叫他投打都要練,進入美職後成為二刀流的頂尖球員。
張林娟(花蓮玉東國中901) 大谷翔平是日本著名的投打雙棲棒球員,以百年難得一見的「二刀流」身手闖蕩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備受外界關注。
李承濬(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5) 是一個二刀流的棒球選手,曾拿下全壘打王的男人,他的外野接球能力也很好,投球更不用說。
陳玥箖(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5) 他是一名棒球選手,是第一位作為《MLB:the show》封面明星的亞洲球員,也是第一位出現在美國電子遊戲的亞洲球員。
簡邵旗(花蓮玉東國中801) 他在高中時就曾投出160公里的速球,他也締造單季40轟的紀錄。他的球速已經破了在大聯盟投出170公里火球的古巴王牌Aroldis Chapman的紀錄,也打破了貝比魯斯的三振次數。
2. 除了薪水很嚇人外,大谷翔平有什麼特質是你想學習的?
特別獎—蔡佩潔(新北三峽國中711) 我想要像大谷翔平學習的是他的堅持和努力,因為他從小就努力練棒球,把他的青春都投入到棒球上,他就讓自己變成棒球界的傳奇。
黃羽庭(台北雙園國中804) 有成就後不忘回饋社會的心態很難得,我想向他學習。
陳姿妤(花蓮豐濱國中901) 他對自己的夢想很有認知,對以後要走的路非常清楚,也能規畫好自己的人生。
卜語靚(苗栗大西國中702) 大谷翔平能成為家喻戶曉的棒球選手,不是因為運氣好,而是他的「自律」,他用九宮格思考法,有條理的發展自己。他的這項特質讓我想向他學習。
李佳柔(苗栗明仁國中815) 不會因為功成名就便只看往高處,反而是回頭看向與當年的他一樣對棒球懷有熱情的孩子們,並為他們獻上一份心力。
徐子晴(高雄鳳翔國中205) 儘管知名度已經很高了,但他在面對媒體的問題或是球迷的熱情時,依舊能以謙虛的態度回應,我覺得這一點非常難得。
翁伊臻(新北三峽國中711) 大谷翔平的自律就是我想要學習的,他就算受傷了,也會用其他的方式來練習,不會因為受傷就停止練習。
陳華盛(新北江翠國中713) 我想向他學習努力向上的態度,還想跟他一樣,在關鍵時刻能沉得住氣。
楊耘開(新北桃子腳國中小803) 他不記仇,被對手丟觸身球後也只開玩笑的說:tomorrow!但隔天的比賽,他連一顆觸身球都沒有投。
3. 在台灣,你最佩服誰?理由是?
特別獎—蔡佩潔(新北三峽國中711) 蔡依林,因為她有一句名言「努力就一定會成功,如果沒有成功,那就是我不夠努力。」這一句話讓我感受到,她從出道到現在這麼紅,一定經歷過很多挫折或失敗,才能讓她說出這句話。
李思璇(基隆二信高中國中部807) 蔡依林,因為她是一位有毅力的藝人,她知道有努力才會有收穫。
劉槿棠(連江中山國中701) 葉舒華,她是現在熱門女團(G)I-DLE的成員,即使因為國籍被中國網友罵翻,但她還是勇敢做自己,不被外界質疑打敗。
吳冠瑩(新北三峽國中706) 江秀真女士,這位「離天空最近的女性」曾在生死關頭向天神許願:如果老天饒她一命,她就會奉獻社會。後來她開始四處演講,我有幸得以聆聽,甚至拿到簽名,那場演講也開啟了我的百岳之旅。
陳昊廷(新北大觀國中705) 黃文擇,他為上千個布袋戲偶配音,讓每一個人偶都有自己的特色,雖然已經不在了,但是每一個戲迷都不會忘記他的努力和成果。
葉錦諺(新北尖山國中903) 周興哲,他可以自己作詞作曲,年紀輕輕就幾乎完成人生清單上大大小小的事。
卓沛婕(新北新莊國中702) 劉俠,她從小就罹患類風濕關節炎,行動非常不方便,但她還是很積極的回饋社會,成立伊甸基金會來幫助弱勢群體。我覺得劉俠正向的心態值得我們好好學習,她不會因為自己生病就怨天尤人,反而努力為弱勢群體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陳咨蓉(新北義學國中708) 戴資穎,她三年級就開始自主練習,持續到15歲的那一年開始第一場比賽,到現在已經合計得到30座冠軍。
黃映溱(新竹培英國中820) 五月天,他們辦演唱會得到的收入,都會拿去回饋給社會。
4. 國際上有你想學習的對象嗎?理由是?
特別獎—蔡佩潔(新北三峽國中711) 有,是韓國女團BLACK PINK,因為裡面的四位團員,每一位都是練習時長,至少都有將近五年以上,最多的也將近十年,每一位也都是一直到現在的,所以我也想和他們學習如何一直堅持,持續向夢想追趕。
李家妤(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103) 韓國舞者Lia Kim,她講過一句話:「跳舞就像空氣、水分,是維持生命的必需品」,讓也在跳舞的我覺得要學她一直練習。
賴姵瑾(新北桃子腳國中小803) 日本花滑王子羽生結弦,他努力不懈的練習滑冰,最後得到冠軍。
丁明諟(新北新莊國中) 中國短跑好手蘇炳添,很自律又很聰明,喜歡挑戰自己的極限,且永不放棄。
吳凱筑(新北義學國中) 中國藝人王俊凱,學習很好,還給中國10多所學校捐了100萬元以上。
施福恩(新北鶯歌國中805) NBA勇士隊Curry,雖然比別人矮,但他知道要把劣勢轉為優勢,就像百發百中的3分線,還有華麗的運球跟完美的上籃,如果我們能發揮擅長的點,或許都能像Curry一樣,成為大明星。
張淨慧(彰化成功高中國中部105) 籃球明星柯比布萊恩,他每天都比別人早到球場,比別人晚回家,他做這些就是為了提升球技,讓隊伍贏得冠軍。
黃巧昀(彰化鹿港國中109) 青山剛昌,是《名偵探柯南》的作者,因為我很愛看柯南,想跟他一樣成為有名的漫畫家,我會努力學習畫畫,跟他看齊。
黃湘晴(彰化彰泰國中213) Taylor Swift,她說我最崇拜的偶像,不但寫的歌曲好聽,也珍惜粉絲給她的一切。
5. 假設你也成功名就,會如何回饋社會?
特別獎—蔡佩潔(新北三峽國中711) 我會先捐出一筆錢給偏鄉的學校,因為從小就受教育,長大才有更大的機會去幫助別人,同時也要捐給醫院,是因為人要先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做其他想做的事情。
許睛妮(花蓮豐濱國中701) 去其他地方教小孩們怎麼去畫畫和感受大自然。
陳宣汶(彰化和美高中國中部808) 把賺得錢的五分之二,每月定期捐給弱勢團體。
鄧絜禧(彰化精誠高中國中部913) 如果我能成為知名的國際歌手,我會在世界各地舉辦免費的演唱會讓偏鄉地區、落後國家也能聽到我的歌聲。
李芷紜(台北五常國中702) 我會去發掘或關注有夢想且很努力的人,在精神及物質方面,盡我所能幫助他們。
廖苡彤(台北明湖國中804) 我會去偏鄉學校或是育幼院,分享我成功的經驗,告訴他們:「成功不是因為家境或先天條件,而是因為自己努力,好好追尋自己的夢想,有朝一日你們也能嘗到甜美的果實!」
林琮祐(台北麗山國中804) 我想蓋一間很大的圖書館,讓許多沒錢買書的人可以借到自己想看的書。
徐惠暄(新北義學國中803) 幫流浪動物找家,不僅是因為我喜歡動物,也間接的從減少流浪動物對社會的負面影響來回饋社會。
丁尹玄(新北溪崑國中819) 我可以把成功的秘訣傳授給別人,讓他人一起成功,但我不會想捐錢給別人,因為這樣做並不會幫助他去學習成功的祕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