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FAS危害健康 歐美立法禁用

PFAS危害健康 歐美立法禁用

文/記者胡瑞玲

全氟及多氟烷基物質(PFAS)在生活中被廣泛運用,因其穩定性高且難以分解、具生物累積性等特性,恐危害人體健康,環團呼籲,政府應比照歐盟提案,在2025年前將所有PFAS公告列管為毒性化學物質,並禁用於食品包裝、化妝品等非必要用途。

環團指出,PFAS從上世紀起就被廣泛用在各種消費性產品,飲用水、不沾鍋、裝油炸物的紙袋與紙盒,另外像是地毯、衣物、清潔劑、化妝品、消防泡沫、醫療用品、電子及半導體製程、塑膠製程等也都能見其存在。

根據全球性環保組織「國際汙染物消除網絡」(IPEN)於2022年的跨國調查計畫,總共檢測17個國家、119個食品包材樣本,有64個品項驗出PFAS,測出率高達54%,而植纖餐盒測出濃度最高。

台灣有8個品項受驗,7項檢測出PFAS,其中5項還超出用來判斷是否刻意添加PFAS的「丹麥標準」。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林奕均指出,這也凸顯台灣含PFAS的食品包材使用氾濫。

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醫師表示,PFAS會對健康產生影響,包含新陳代謝異常、孕婦罹患妊娠高血壓和子癇前症、造成幼兒對部分疫苗抗體反應降低、精子數目減少活動力較差、腎癌與睪丸癌等,恐提高人們在極凍天候下猝死機率,以及在新冠病毒侵襲下感染重症機率。

野薑花公民協會理事長陳雪梨說,目前市面上已有完全不含PFAS且無塑膠淋膜的防油紙盒與紙袋,盼政府就「已有替代品」原則,比照歐盟立法精神,全面禁用含PFAS包材。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說,政府應基於預警原則,盡速在2025年前將所有PFAS公告列管為毒性化學物質,並禁用於非必要用途;另衛福部也應同步修訂「食品器具容器包裝安全衛生標準」,比照丹麥制定總有機氟含量限值。

環境部化學署綜合規畫組蕭寶桂強調,台灣已跟進聯合國斯德哥爾摩公約,逐步納入法規擴大對PFAS的禁用範圍;去年開始推動跨部會「PFAS管理行動計畫草案」,後續會綜整各部會及環團意見,研擬完成後陳報行政院。

全氟及多氟烷基物質PFAS運用範圍廣泛,包括速食店防油紙盒紙袋及再生紙製作的蛋盒等,環團呼籲禁用於食品包裝用途。圖/本報資料照片
全氟及多氟烷基物質PFAS運用範圍廣泛,包括速食店防油紙盒紙袋及再生紙製作的蛋盒等,環團呼籲禁用於食品包裝用途。圖/本報資料照片

有「永久化學品」之稱的全氟及多氟烷基物質(PFAS),可長期存在環境中並在人體積累。環境部目前列管5種PFAS但並未禁用。台大環工所兼任助理教授劉銘龍指出,美、歐、日都相繼對食品、飲用水訂出PFAS限制容許值,3M等PFAS原料商及企業也紛紛宣布自主停用,台灣應急起直追。

荒野保護協會議題專員黃嘉瑩指出,丹麥是歐洲國家中第一個全面禁止PFAS的國家,2020年規範飲用水、食品包材等PFAS容許殘留量,禁止任何會接觸食物的包材不得含有PFAS物質;歐盟則在去年根據德國、荷蘭、挪威、丹麥與瑞典等5國的聯合提案,提出禁限用1萬多種PFAS,幾乎涵蓋所有PFAS化學物質,最快2025至2026年上路,顯示歐盟已將PFAS汙染視為極為嚴重的環境危機。

此外,黃嘉瑩也提到,美國2022年6月通過「防止食品容器受到PFAS危害」法案、去年3月針對6種PFAS提出飲用水標準草案,避免PFAS環境汙染進入飲用水;同年6月宣布「PFAS新用途之框架」,預計今年1月起禁止銷售任何含有PFAS食品包材。

劉銘龍表示,PFAS有致癌等健康風險,歐洲食品安全局認為對免疫系統的影響最關鍵,除了在2020年訂出人體每公斤每周的耐受量,歐盟今年進一步規範市售雞蛋、魚肉、甲殼貝類水產、牛羊禽類動物的肉品與內臟等食品的容許殘留量。

而國際相關企業也宣布棄用時間表,並積極尋找替代品,如美國3M公司2025年將停產PFAS,美國紡織品牌Gore Tex宣布2025年底前,絕大多數產品將棄用PFAS,並開發替代材料 。

劉銘龍認為,PFAS管制分工分散在環境部、衛福部與農業部等6個以上相關部會,行政院應出面整合研訂管制規範,且每年公布國家調查報告,政府也應鼓勵廠商自主揭露,如速食業的漢堡包裝紙或超市食品包裝,可經政府查驗認證後,給予「無PFAS」標章,鼓勵廠商優先選用替代材質,減少民眾生活暴露風險。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5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