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爬樓梯機器人 變身車站保全
Ascento機器人可以穩穩地爬上樓梯,不致跌跤。圖/Ascento-Robotics

瑞士爬樓梯機器人 變身車站保全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瑞士聯邦理工學院的學生研發、設計並成功製作一款會跳躍的雙輪自主機器人「Ascento」,這群學生已成立新創公司,目前正在與瑞士一間提供保全服務的企業「Securitas AG」合作,選訂瑞士火車站等多個地點,實際測試協助人類保全巡邏勤務的效率與適用性。

Ascento自主機器人結合輪式和足式機器人的概念,上方的「頭部」配備電腦、電池、感應器,以及由雲端數據中心處理的人工智慧(AI)處理器,在「腳」的部分,此機器人配備越野輪胎,能在崎嶇地形、隆起地面、階梯甚至雪地上移動。

Ascento創辦人兼執行長莫羅拉(Alessandro Morra)說:「我們為機器人安裝輪子和雙腳,它可以在平地移動,能夠跨越障礙,甚至可以爬樓梯。我們親身體驗過保全的工作,真的非常辛苦,我們希望能幫助他們,我們的機器人能減輕警衛人員的維安任務負擔。」

這間新創公司與雙輪自主機器人Ascento同名,該公司表示,Ascento自主機器人警衛已經在合作地點巡邏超過6個月時間,能為既有的巡邏保全系統提供額外協助,提高保全人員的工作效率。

該公司表示,在Ascento自主機器人警衛的協助下,只需要一名真人保全就能有效率地完成大型戶外場所的巡邏工作。

Ascento機器人配備紅外線熱像儀,可偵測行人和車輛,另裝設360度的攝影機,可隨時掌握環境周遭狀況。機器人透過回傳即時影像,與控制中心的操作員保持通訊聯繫,並在每日工作結束後,自動匯出安全報告。

Ascento最初是「瑞士聯邦理工學院」學生團隊的研究作品,目標是打造一個具有跳躍能力的機器人,但在完成市場調查後發現,保全產業對警衛機器人有更高的期待。Ascento警衛機器人想要普及仍受制市場與定價機制的考量,該公司已表示,警衛機器人的價格將低於聘請人類保全的人力成本。

好讀VIP家用自學服務:好讀周報每周二搭配本篇文章,推出名師解析影片,結合生活情境閱讀測驗,提升閱讀素養力!怎麼看到影片?goodread.u-writing.com

【2023-05-15/聯合報/R09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