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表判讀 實驗探究成趨勢/112會考自然科題目分析

圖表判讀 實驗探究成趨勢/112會考自然科題目分析

文/江家豪、林志鴻

圖表判讀多

今年試題和往年相似,多數題目都有附圖或表,需要從中擷取重要訊息作答。科學實驗的成果通常以圖表呈現,同學應該先看清楚圖表所提供的資訊為何,才能針對問題回答。這類試題考驗同學判讀圖表找線索的實作技能。

基本概念多

本次會考考題平易計算很少,也不複雜。基本觀念很多,只要讀熟課本,弄懂題意,拿高分不難。題本前段的試題沒有圖表,考的概念相對基本,可根據題幹中擷取的關鍵字句回答。這類試題屬於課本中的重要概念,勤加練習應可穩穩拿分。

實驗探究多

鑑別程度的題目在第40題之後,要仔細閱讀題目的意思,從圖表中判斷正確答案,除了考驗閱讀能力,也檢驗同學的科學素養。所謂科學素養就是在閱讀過程中找出關鍵文句,判斷答案選項,那些不合理?那些合理?

探究精神是108課綱的重要方向,但科學探究很難透過紙筆測驗呈現。近幾年大多提供情境線索給同學,再詢問如何設計實驗或是判讀實驗後的數據。這類題型較難透過課本或講義學會,同學不妨多觀察周遭環境,提出問題並思考如何設計實驗得到解答,多看看科展作品或有幫助。

閱讀理解多

今年題目總共50題,到了40題,同學的注意力已經下降,這時才出現落落長的文章、圖表和沒見過的公式,容易恐慌的同學會很吃虧,其實只要定下心,仔細思考,答案都在文章裡。

108課綱的重點在閱讀能力及解決問題,如果平時沒有鍛鍊思考批判的能力,臨時抱佛腳是無法攻克這些素養題的。綜觀各科,題目的基礎概念很簡單,但題幹通常會有較長的描述和說明,不會直接告訴你它在考什麼,而是利用較多的說明讓你自己理解。除了具備學科知識,讀懂題目語意也是答題重要的一環。

【2023-06-05/聯合報/R06版/好讀周報動腦力】

 


完整解題分析↓

●112年度國中教育會考 自然試題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