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語患者致詞
邦克與她的母親。(圖/羅林斯學院)

失語患者致詞

文/陳韻涵

美國佛羅里達州羅林斯學院8日舉辦畢業典禮,24歲畢業生伊麗莎白‧邦克(Elizabeth Bonker)代表致畢業詞,邦克因為自閉症的緣故,從她1歲3個月起便不曾開口說話。典禮中,她用文字轉換語音軟體發聲,期許她的經歷能鼓勵畢業生,勇敢表達自己的意見。

邦克致詞時說道:「上帝賦予你們說話的能力,使用它。如果你們能看到我的價值,你們也能看到所遇見的每個人的價值。」

邦克因為自閉症失去說話能力,她6歲時學會用手指在平板電腦上打字來表達意見。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數據顯示,自閉症是一種腦部發展障礙所引發的疾病,每44名幼童中就有一人罹患自閉症類群障礙症(ASD),自閉症可能以多種方式影響患者的學習、溝通以及與他人互動的能力。

邦克表示:「對我而言,我一生都在為不被傾聽或接受而痛苦掙扎。」

她表示,地方報紙曾以頭版報導,公開披露以前念高中時的校長曾告訴屬下,「這名智能障礙的學生不能當畢業致詞代表。」

她接著說:「然而,我今天站在這裡;每天,我以尋找小成就為樂;今日,我和你們一同慶祝大勝利。」

邦克主修社會創新,輔修英國文學,也是詩人和作家,此外,她創辦非營利組織「Communication 4 ALL」,提高世人對自閉症患者的關注,該網站統計,全球多達3100萬人患有會影響說話能力的「無口語自閉症」。

邦克在演講中呼籲畢業生不僅要勇敢發聲,且要貢獻一己之力。她以1951年畢業的大學長、已故著名兒童節目主持人羅傑斯為例:「大一時,我聽到關於羅傑斯的故事,他過世後,後人在他的錢包裡發現一張便條紙,上面寫著:『生命的意義是為了貢獻。』如此簡單,卻又令人印象深刻。」

邦克說道:「無論我們在人生中做出何種抉擇,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為家庭、社區和世界貢獻一己之力,世界也迫不及待想看我們發光發熱。」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6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