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流行直播街貓 社會問題誰承擔
大陸近年興起寵物直播,甚至有主打將流浪貓作為直播對象的專門APP平台出現。圖/取自網路

陸流行直播街貓 社會問題誰承擔

文/記者陳政錄

中國大陸對於網路直播的監管愈來愈嚴格,日前就有多個網站平台負責人遭約談,被責令限期整改並從嚴處理責任人,整改期間平台還必須自行暫停新用戶註冊、暫停問題版塊訊息更新。其中,花椒直播「跳舞」版塊就有多名主播被指在直播中存在衣著暴露、行為挑逗等問題。

會被官方認為有問題的直播內容包山包海,大陸網信辦早前就曾提出要重點打擊「色、醜、怪、假、俗、賭」等內容,從嚴整治色情引流、低俗庸俗、暴力謾罵、誘導打賞等不良內容。由於現在找「人」當主播實在是太麻煩了,一些平台現在乾脆開始培養「不是人」的新一代網紅,至少這些主播是「腥羶色」的絕緣體,更不用擔心它們會在直播時失控說錯話。其中,最受歡迎的主播是「貓」。

新京報旗下財經新媒體《貝殼財經》就指出,一款名為「街貓」的App自2023年4月上線以來就受到不少關注。《貝殼財經》記者日前實際上網觀看,一隻流浪貓正在津津有味地吃著貓糧,有多位觀眾在評論區裡留言互動,還「雲投餵」了不少貓糧。

有網友表示,看著流浪貓吃播「很療癒」、「看到他們吃飽飯的樣子很滿足」、「因為我沒有貓,所以能『雲養貓』很開心。」

至於所謂的「雲投餵」是指,網友只要線上花人民幣1.99元,就可購買32個愛心幣,10個愛心幣可投餵10克貓糧。江蘇一名趙女子說,她幾乎每天都會進行投餵,「一般看到空碗的貓屋就會投餵貓糧,一天幾百克到1000多克都有可能。」因為觀看流浪貓「干飯」,給她帶來了極大的情緒價值。

此外「街貓」還以關懷流浪貓為訴求,募資在各地街頭投放智能貓屋。據稱,一個貓屋的成本約人民幣4000元。光是2023年4月至10月,「街貓」就在上海、杭州、廣州、長沙等地,投放超過1.3萬個智能貓屋。粗估光是貓屋,約半年時間就賣了人民幣5200萬元(約台幣2億2620萬元),募資能力之強可見一斑。

事實上,一些平台會找上貓當主播,背後正是看中大陸當前龐大的寵物市場商機。「2022年中國寵物消費報告」顯示,當年度,大陸城鎮寵物(犬貓)消費市場規模高達人民幣2706億元(約台幣1兆1771億元),年增8.7%,尤其貓的消費市場成長最快,年增達16.1%。與此同時,大陸養貓人群也不斷在成長,2022年全大陸約有3631萬名「貓奴」,較2021年成長12.6%。

2020年至2022年3年疫情期間,寵物直播就在中國大陸逐步萌芽。據Tech星球報導,當時大陸一名部落客「輪胎粑粑」創下了寵物直播帶貨的天花板。他以自己所養的黃金獵犬開設帳號,在打開知名度後,於一場珠寶專場直播帶貨中,以超過人民幣600萬元(約台幣2610萬元)的成交額,打破了「寵物號只能帶貨寵物用品」的刻板印象,也證明養寵人士的購買力。

據快手數據顯示,2020年時,快手平台上,寵物短影音單日最高播放量就達到7億,每5.4秒就有一場寵物直播。與此同時,大陸動物直播界陸續出現了很多寵物主播,例如以可愛為賣點的柴犬、多才多藝的小貓主播,喜歡「撩妹」的鸚鵡等,吸引廣大受眾的眼球。

網媒36氪指出,目前大陸寵物直播業態中,還是以寵物生活服務、寵物食品、寵物診療三大類較為突出,甚至還有在直播間進行活體寵物販賣的情況。

有電商報引述專家看法稱,寵物畢竟不會說話,在直播帶貨、人、場三個關鍵元素裡,高人氣寵物也只能充當「場」的成分,整體帶貨還需要由真的「人」和貨物來拉動。

此外,前述那款吸金能力頗強的App「街貓」,推出至今其實也引發不少爭議。就有微博大V(高人氣帳號)表示,平台鼓勵投餵流浪貓,那麼其造成的社會問題,由誰來承擔?還有網友質疑,「街貓」的投餵價格實在太貴了。

一名網友指出,投餵的貓糧這麼貴,這玩意兒屬不屬於營利性質?投餵點久而久之,肯定會野貓聚集,清潔、打架、叫春都是小問題,要是投餵點的野貓抓傷人,誰負責?

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員王放則提醒,隨人們用大量的貓糧餵養流浪貓,一些如黃鼠狼、老鼠、貉等出現在城市裡的野生動物,也會因此像流浪貓一樣吃人類投餵的貓糧,並因此改變其生活習性。

因此有人就批評,類似「街貓」這種改以動物當主播的新網路商業模式,不過是「利用善良與同情心牟取暴利罷了」。

隨著「不是人」的主播引發愈來愈多問題與質疑,最終是否會引發大陸網管部門也出面整頓,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5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