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雞重登聖母院 拼年底重新開放

公雞重登聖母院 拼年底重新開放

文/編譯盧思綸

英國衛報報導,法國巴黎聖母院(Notre Dame)去年底重新在尖塔安裝公雞風向標,象徵修復工程的一大里程碑,目前工人持續搶時間進行整修,希望能如期在今年12月重新開放。

聖母院是巴黎最具代表性的歷史古蹟,可追溯到西元1163年,不料在2019年4月遭遇祝融肆虐,儘管全力搶救,這座建於12世紀的哥德式大教堂仍損毀嚴重,原先聳立於尖塔塔頂的高盧公雞也隨之墜地。

事實上這隻公雞內有乾坤,體內藏有荊棘王冠(Christ’s Crown of Thorns)上取下的一根刺條、巴黎最早的主教聖丹尼(St Denis)的「聖骨」和聖熱納維耶芙(St Genevieve)的遺物。

新的金銅公雞經過巴黎大主教祝福,由起重機吊上聖母院最高處的尖塔。原本的公雞雖然有凹痕,但幾乎完好無缺,待竣工後將在聖母院博物館展出。

大火之後,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曾表示希望整修工程能在5年內完成,期許2024年12月能重新開放。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5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