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5期2024-1-22 與鹹酥雞為鄰
研究顯示,小學生住家附近的鹹酥雞店,與學童的體重呈正相關。圖/取自網路

755期2024-1-22 與鹹酥雞為鄰

圖片故事:成大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的研究發現,國小低年級孩童肥胖情況與住家方圓200公尺內鹹酥雞攤等分布正相關,手搖店影響不顯著,滷味則是隱藏地雷。

這項研究由博士生許家瑋、碩士生林祐如,於就讀大學期間進行,並刊登於期刊《人口學刊》。其他合作學者還有林口長庚及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員。

研究是分析1383名居住於新北、台北、桃園地區,6到7歲孩童(男童776人、女童607人)資料。利用孩童住家地點,畫出國小低年級學童步行可達的200公尺範圍,並以Google地圖找出區域內480家鹹酥雞店、439家滷味店、529家手搖飲店等台灣特色美食,將其分布與學童肥胖相對照。但是,研究本身並未釐清這些食物是由兒童、家長或其他人購買或提供。

結果發現,台灣特色餐飲分布與國小學童肥胖具正相關;手搖店雖有正相關,但統計結果不顯著,滷味店的影響連研究團隊都感到驚訝。

研究人員說,民眾常覺得滷味「沒什麼」,家長也比較不會特別管控,所以在晚餐、消夜更偏好選滷味,但滷味鈉含量高,又多高熱量、高澱粉食物,反而是隱藏地雷。

好讀本周五問:
1.茶飲、鹹酥雞、滷味、糕餅類,請依你食用頻率排序。
2.你平均每周會有多少零用錢?有多少會花在手搖飲或小吃零食上?
3.請做個小調查,你常活動的範圍有多少文中的小吃店?
4.承上題,觀察這些店家,哪些生意最好?
5.文中是研究小學生,若是研究中學生,你覺得結果會如何?

1月25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贈神祕禮,本期禮物於寒假後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茶飲、鹹酥雞、滷味、糕餅類,請依你食用頻率排序。
特別獎—柳澄潔(台南西港國中802) 鹹酥雞>茶飲>糕餅類>滷味,因為都很好吃,而且大部分的人都是鹹酥雞配茶飲,下午茶輕鬆解決。
張勝皓(台中北勢國中704) 茶飲(常常)、鹽酥雞(常常)、滷味(偶爾)、糕餅類(有時候)。
吳定軒(台北介壽國中706) 第一名:茶飲,第二名:滷味,第三名:鹹酥雞,第四名:糕餅類。
賴宥朋(台北金華國中708) 茶飲一個禮拜吃一次,鹹酥雞、滷味、糕餅類,不常吃。
櫻井颯哉(台北雙園國中701) 最常喝茶飲,接著是糕餅,鹹酥雞和滷味比較少吃。
吳憶慧(台南西港國中702) 茶飲>糕餅類>鹹酥雞>滷味。因為放學是走路回家,沿路的飲料店非常多,又不用等很久;蛋糕和餅乾在7-11就買得到了,很方便;但鹹酥雞和滷味店要等很久,又不常見。
2. 你平均每周會有多少零用錢?有多少會花在手搖飲或小吃零食上?
特別獎—柳澄潔(台南西港國中802) 100元左右,有時候不花。但如果有花,基本都是鹹酥雞加茶飲,比率上茶飲更多一些。
蔡佳純(台南西港國中802) 每周有300塊,約有100塊會花在吃喝,剩下的會存著。
黃子安(宜蘭順安國中802) 500元,大約有300元花在飲料上,剩下的錢都會用在買炸物。
廖建華(花蓮富北國中901) 我一周零花錢在500元左右,差不多用100元去買零食,例如洋芋片或者巧克力。
孫春柏(苗栗烏眉國中801) 我沒有零用錢,都是媽媽出的。飲料的話,只會買65元以下的。
林柏瑜(苗栗國中704) 我現在沒有零用錢,想要的飲料或小零食,家人都會儘量滿足,一星期大約2~4杯手搖飲,零食較少吃。
3. 請做個小調查,你常活動的範圍有多少文中的小吃店?
特別獎—柳澄潔(台南西港國中802) 50幾間,太多了。我活動範圍挺大的,光走回家的路就40幾間了,幾乎是茶飲店,鹹酥雞第二多,常常大排長龍,飲料店更是三步一間,每天換著喝。
葉品葳(苗栗國中704) 我活動400公尺內範圍有26家吃的。
郭宸妤(高雄左營國中910) 飲料店5家、糕餅類6家、鹹酥雞加上我會特地跑去的那家共有3家、滷味一家而已。
李紘瑋(新北大觀國中702) 我活動的範圍只有一間賣鹹酥雞的店,因為我家是老式公寓,附近大部分都是房子,因此小吃店較少。
張景程(苗栗西湖國中901) 只有一家雞排店,其他就是早餐店或是便利店。
簡棠羽(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101) 茶飲店有6家、鹹酥雞2家、滷味2家。
4. 承上題,觀察這些店家,哪些生意最好?
特別獎—柳澄潔(台南西港國中802) 鹹酥雞吧!不管假日還是平常放學時段,都是大排長龍;各種蔬食和肉類,裹著粉炸成金黃酥脆的樣子,色香味俱全,令人垂涎三尺,不僅小孩喜歡,大人也很愛。
謝昀展(新竹仁愛國中706) 茶飲的生意最好 而且越開越多。
張淨慧(彰化泰和國小606) 手搖飲,因為附近只有那家飲料店,鹹酥雞的店倒是有3家。
楊棋淯(彰化鹿港國中216) 我覺得開在學校附近的生意都不錯,因為學生放學後大多都很餓,都會想去買點飲料或者吃的。
黃郁涵(台中北勢國中704) 鹹酥雞生意最好,幾乎都排得滿滿滿。
李芷紜(台北五常國中702) 離學校最近的那家滷味,很常看到國小生在那邊排隊。
5. 文中是研究小學生,若是研究中學生,你覺得結果會如何?
特別獎—柳澄潔(台南西港國中802) 可能更多,10個人裡就有兩三個人愛喝飲料、吃鹹酥雞,而且國中了,家長管的比較少,讓我們可以自己去買,也導致越來越多體重過重的人。
黃筠琇(台北五常國中703) 以我認識的同學來看,研究小吃店的結果應該不會太顯著,但若是研究便利店對中學生體格、健康的影響,會更相關。
林大齊(台北金華國中708) 可能店家會增多(國中生活動範圍應該不只方圓200公尺),可能影響會更大(國中生對這些食物的攝食量應該會大於小學生)。
楊期元(台北麗山國中804) 應該也是滷味,因為有很多去補習班的同學都是買滷味當晚餐吃。
陳金圓(台東女中107) 手搖飲和炸食較多,因外送方便,而滷味反而較少人食用。
徐子涵(台南西港國中702) 中學生很多都住在市區,所以手搖飲店、特色美食店會較多。
游欣芮(宜蘭順安國中804) 我認為中學生普遍喜歡油炸食物,手搖飮也是一天一杯,若是研究中學生,茶飲對肥胖的影響或許會更大。
陳信延(花蓮富北國中701) 不一定,因為有的國中生會管控自己的身材,但結果應該是跟小學差不多。
陳子茉(金門金湖國中904) 買食物的頻率會更高吧。因為國中生更多人會自己回家,而且國中跨的區域比較大,很多人的家會離學校更遠,走路距離越長,就會遇到更多的小吃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