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4期2024-4-1 線上祭祖
新北市線上追思祭拜系統,使用量逐年攀升。記者葉德正/攝影

764期2024-4-1 線上祭祖

圖片故事:清明節將至,不少民眾需要長途跋涉返鄉祭祖,但隨著社會風氣轉變,加上前幾年疫情影響,選擇線上祭祀人數近幾年急增。新北市民政局統計,線上追思祭拜系統改版前每年不到萬人使用,改版後使用人數逐年攀升,系統除了實景拍攝,還可以線上編輯追思影片,去年使用人次就突破64萬人次,累計已達176萬人次使用,今年會突破200萬。民眾表示,拜科技所賜,線上祭祀想到就可以拜,方便又不失誠意。

相較之下,彰化縣員林市公所納骨塔便民服務網「宗祠生命追憶館」,也提供民眾可線上祭組,但2019年成立至今,僅36人次線上祭祖,顯示仍有城鄉差距。

不過員林公所表示,納骨塔便民服務網還提供有塔位查詢、空位查詢、交通圖、申請書查詢等功能,至今使用人數已逾萬人。

新北市2013年推出線上電子追思系統,不過早期需要一組帳號,加上民眾未養成使用習慣,使用率每年不到萬人,2020年疫情爆發後,祭祖常因人流管制等因素受阻,線上祭祀逐漸成為民眾慎終追遠的選擇之一。

新北市民政局2021年改版線上追思祭祀系統,有包含「公立納骨塔」、「環保葬」及「軍人忠靈祠」3入口,可以直接搜尋前人姓名,不用登入帳號就能直接線上祭祀,且祭祀場景皆為實地拍攝,並依照祭拜流程製作成動態影片,相當擬真。

此外因環保葬區不立碑、不留名,市府建置影音追思專區,可線上邀請多位親友一起編撰紀念影像,隨時隨地拿起手機或坐在電腦前,就能對往生者追思或祭拜,免去奔波之苦。

新北市民政局統計,2021年3月改版後,線上追思祭拜系統當年就湧入42萬人次,2022躍升到60萬人次,去年更是突破到64萬人次,今年迄今已有11萬人次,顯示民眾已習慣線上追思先人。

好讀本周五問:

1.有參與過掃墓嗎?其中最難忘的是?

2.清明節除了掃墓,你家有什麼必做的事?

3.說說你對清明節的認識及它的意義。

4.問問長輩是否接受線上祭祀,贊成或反對的理由是?

5.科技進步改變了很多節日的傳統作法,對此你有什麼感想?

4月4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贈神祕禮,本期禮物於5月中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有參與過掃墓嗎?其中最難忘的是?
特別獎—周恩琳(新竹培英國中725) 參與過,印象深刻的是在掃墓的地方會看到用石頭壓著的黃紙。
鍾宏澤(台中大德國中702) 有,最難忘的是我爸掃墓時,帶了一包菸給他往生的親戚。
邱宥睿(台北金華國中708) 有,最難忘的是我父親在叔叔墳前流淚。
曾君郁(花蓮玉東國中701) 有,最難忘的是給過世的外公祭祀時,外婆和阿姨、媽媽擲筊問阿公到了沒,在吃東西了嗎?然後老擲不到聖筊,直到外公生前最喜歡的外孫(我哥哥)擲筊,外公才願意吃。
呂妍儀(花蓮女中206) 有,我家掃墓都會準備水煮蛋,然後把蛋殼丟到屋頂上,結果每次丟上去的蛋殼都會掉到我頭上…。
林奇煒(新北江翠國中) 有,幫忙把墓碑擦乾淨,感覺我在做一件很神聖的事情。
梁沛涒(花蓮瑞穗國小六忠) 有,因為墓地是在山坡上,所以每年掃墓就是清理淤泥及雜草,即使是陰天,每個人也都汗流浹背。
陳孟函(屏東公正國中902) 要爬樓梯找到祖先牌位。我都要找很久,阿公卻都知道在哪裡,超酷的!
2. 清明節除了掃墓,你家有什麼必做的事?
特別獎—周恩琳(新竹培英國中725) 我們家還會把親戚集合起來吃一頓飯,好好聚一聚。
彭力(苗栗國中804) 我們會到街上人多的地方走走,去除身上的穢氣。
黃筱菡(桃園大有國中701) 我們家會在門口「插柳」,以祈求好運。
陳妍蓉(桃園大有國中813) 家裡會準備潤餅,飽滿的餡料給人滿滿的幸福感,據說因為當天不能生火煮飯,於是人們將食材事先準備,用餅包起食用,是一個有趣的習俗。
陳炫志(新北尖山國中) 去彰化一家經營60年的小店吃烤玉米。
王聖豪(新北尖山國中802) 我們家有個習俗是去盪鞦韆,象徵趕走身體病痛,而且盪的越高代表日子越順利。
趙宥潔(高雄鳳翔國中201) 我們會回去爺爺奶奶家吃春捲。奶奶會把餡料先煮好,等我們來之後再開始包春捲。
傅品蓉(新北義學國中) 採草莓,因為我們是在元宵節左右去苗栗掃墓,又有親戚在獅潭、大湖種草莓,所以就去採草莓了。
3. 說說你對清明節的認識及它的意義。
特別獎—周恩琳(新竹培英國中725) 我知道的清明,跟客家人稱掃墓為「掛紙」脫不開關係,源自漢高祖取得天下歸家後,發現墓碑字都被磨損,他撕碎紙片想藉此判斷父母的墓是哪個,最後紙片隨風飄到一座墳墓上,怎麼也吹不掉。我認為掃墓是在定期維護祖宗的墳墓,緬懷先祖的同時也祈求祖先保佑。
姚育彤(新北江翠國中713) 清明的意義取自《曆書》:春分後15日,斗指丁,為清明,時萬物皆潔齊而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顯,因此得名。
周語桐(新北忠孝國中704) 清明節是中華傳統習俗裡非常重要的日子,在這一天裡人們會聚集在一起祭奠祖先,祈求能夠保佑接下來一整年的平安。
汪庭妤(新北林口國中717) 我認為清明節就是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去祭祀祖先,不然平常都沒有時間。
馮聿晨(新北達觀國中小707) 就是一個一直在拜拜、十分忙碌的日子。對我來說,清明可以讓我離未曾見過面的先祖更近一些。
廖英貴(新北蘆洲國中803) 是一個能讓大家追念祖先且能夠增進情誼的節日。
張彥文(台南松林國小五甲) 清明節是一個感謝祖先的日子,因為有他們的努力,才有現在比較好的生活。
鄭弈婷(新竹培英國中717) 我以為清明節是非常悲傷的節日,但是有些家庭認為清明節是思念的節日,不一定要過得很悲傷,清明節是返鄉祭祖,表達感謝的一個節日。
4. 問問長輩是否接受線上祭祀,贊成或反對的理由是?
特別獎—周恩琳(新竹培英國中725) 長輩覺得應當親身前往,但認為時代變遷,現代年輕人對祭祖沒像從前那麼執著,所以不強求我們跟著去。
謝昀庭(新竹培英國中704) 奶奶不贊成,因為她想實際去探望祖先,且線上祭祖無法掃墓。
林峻霆(新竹仁愛國中709) 贊成,因為每次回家掃墓都要開車2到3小時,遇到疫情還要人數管制,線上祭拜可以不耗時,免去奔波之苦。
郭承湛(嘉義竹崎高中國中部105) 反對,一年才一次,為何不親自去祭祀?
林家禾(彰化和美高中國中部808) 線上祭拜雖然較環保方便,但祭祖除了追思逝者,還有讓家族團圓,改成線上就無法達到團圓的目的了。
陳劭恩(雲林麥寮高中國中部206) 贊成,如果有了線上祭祖這個程式,就可以少準備很多祭拜的東西。
陳胤百(彰化和美高中國中部212) 不接受,家人覺得一年才去那麼一次,平常很少有機會去看祖先。
5. 科技進步改變了很多節日的傳統作法,對此你有什麼感想?
特別獎—周恩琳(新竹培英國中725) 只要保留節慶原本的意義,並且能使人們記住此節慶重要的原因,那麼即使和科技結合、稍微改動一些步驟過程應也無傷大雅。
陳潔玲(彰化成功高中國中部101) 科技確實很方便,但是不代表大家都會認同,而且原本的習俗有可能因此破壞,導致以後子孫不知道如何祭祀。
詹以恩(嘉義竹崎高中國中部108) 我覺得很不好,因為很難傳「情感」,而且人與人的訊息傳遞有80%都是肢體語言。
朱韻曄(新竹培英國中718) 雖然有時很方便,但總覺得會讓現代人越來越懶惰。
許之曦(新北達觀國中小805) 科技的進步讓傳統儀式變得很方便,又不失去所謂的儀式感,我覺得很棒。
謝育玲(新北石門實中801) 人與人之間就會漸漸沒有該有的溫度。
楊昶彥(彰化成功高中國中部705) 因為科技進步讓生活變得更便利,可能要幾個小時的的路途,用科技不用5分鐘就好了,我覺得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