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5期 2021-11-29 相對論手稿

645期 2021-11-29 相對論手稿

圖片故事:

也許你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了解不多,但他提出的相對論你一定聽過。上周在巴黎的拍賣會上,一份愛因斯坦與好友貝索(Michele Besso)在1913年6月至1914年初撰寫的54頁手稿,以1170萬歐元(約台幣3.65億元)拍出,這價格是原先預估的4倍。香港星島日報報導,買家為香港富豪李嘉誠,但李嘉誠基金會表示不評論此一事件。

外媒報導,這份文件記錄了廣義相對論理論發展的關鍵階段,手稿沒有裝訂,連紙張都有好幾種,推論當時兩人是「想到什麼就隨便找張紙寫下」。

54頁手稿中,26頁是愛因斯坦的筆跡,其他是貝索所寫,是目前已知記錄廣義相對論起源的兩份文件之一,另外一份愛因斯坦的手稿,現存於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

好讀本周五問:
1.愛因斯坦是誰?
2.請舉一個聽過、但完全不懂的名詞或理論。
3.有沒有哪些學過的定理或公式,讓你傷透腦筋?   
4.什麼時候作筆記最有幫助?
5.讀這則新聞時,你腦中出現哪些想法?

12月2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明年1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圖擊隊完整榜單

1. 愛因斯坦是誰?

特別獎—江承芸(台北興福國中901)

出生於德國,擁有瑞士和美國國籍的猶太裔理論物理學家,他創立了現代物理學的兩大支柱之一的相對論,也是質能等價公式(E = mc2)的發現者。

華浩宇(新北蘆洲國中807)

現代科學之父,發表廣義相對論,智商160,很聰明的男人。

權振瑋(台北建成國中804)

愛因斯坦是個物理學家,創立了相對論、質能等價等等。

張沛珊(雲林斗六國中313)

擁有瑞士和美國國籍的猶太裔理論物理學家,是質能等價公式(E=mc2)的發現者,發現了光電效應的原理。

張馨予(台北士林國中802)

全名阿爾伯特・愛因斯坦,出生於德國,他創立現代物理學兩大支柱之一的相對論,也是質能等價公式的發現者。因為對理論物理的貢獻,特別是發現光電效應的原理,為量子理論的建立踏出關鍵的一步。

林鈺揚(雲林斗六國中313)

猶太裔理論物理學家,質能等價公式的發現者。

黃紹博(宜蘭礁溪國中702)

愛因斯坦是20世紀最重要的科學家之一,一生總共發表了300多篇科學論文和150篇非科學作品,有「現代物理學之父」之譽。他卓越和原創性的科學成就使得「愛因斯坦」一詞成為「天才」的同義詞。

2. 舉一個聽過、但完全不懂的名詞或理論。

特別獎—江承芸(台北興福國中901)

在某次和家人的閒聊中,聽到「微積分」這個專有名詞,只知道是和數學相關。但後續自己查詢,也沒辦法看懂它所表達的意思。

趙婕恩(彰化成功高中國中部307)

海洋漂移說和剪力,字都懂,但組合起來是一大學問呢!

楊濬謙(新竹建華國中804)

「莫比烏斯環」理論,記得老師講過,但還是很難懂。

洪詩玲(屏東南州國中801)

空船理論,之前國小老師有提到過,但老師沒有解釋,所以不太懂。

陳律安(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3)

行星風系,常常聽新聞預報或上課提到,但因為不考試,而且很複雜,就沒去理解。

許宸諺(新竹自強國中805)

歐拉公式,這是一個很有名的公式,但是很難理解其中的奧妙。

許竹婷(屏東南州國中801)

廣義相對論,很久之前聽過也看過介紹影片,但是還是不太懂。

3. 有沒有哪些學過的定理或公式,讓你傷透腦筋?

特別獎—江承芸(台北興福國中901)

三角函數,尤其是sin、cos、tan,就算問過師長同學,但還是無法理解啊!

陳欣(新北林口國中)

根式運算是我們這次段考的範圍,但一直學不起來。

陳詠琦(台北士林國中802)

密度的公式,雖然背得起來,卻不會用。

卓玠含(台中東大附中高一己)

對我來說動能和位能的公式很難。

洪詩玲(屏東南州國中801)

乘法公式,因為有四個公式要背,每次考試題目都不知道要用哪一個公式。

陳品勛(花蓮豐濱國中九智)

三角函數,公式背起來有點困難。

4. 什麼時候作筆記最有幫助?

特別獎—江承芸(台北興福國中901)

我認為要在剛接觸新知識的一周內,把關鍵和補充容標記清楚,才能夠使自己更容易吸收他們。

許佑丞(新北蘆洲國中807)

剛上完課的時候,那時候最有記憶。

陳詩孟(台北龍門國中706)

在老師講解完畢後整理最佳,若沒辦法在下課整理完畢,可利用晚上或假日,越早越好,記憶最深刻。

林鈺揚(雲林斗六國中913)

歷史的時間軸事件。

余唯嘉(台北建成國中804)

我覺得老師檢討考卷題目的時候做筆記最有幫助。

林慧心(花蓮豐濱國中901)

放學回家讀書時就順便把今天教的寫成筆記,可以用顏色做筆記,也可以用記號做筆記。

周羿郡(雲林斗六國中310)

預習過,等老師教完再複習一次,然後整理成筆記。

5. 讀這則新聞時,你腦中出現哪些想法?

特別獎—江承芸(台北興福國中901)

感覺只要是名人身邊的任何事物,都會被一一搜刮和朝聖,甚至是以天價賣出。但我覺得這份手稿如果是展覽在博物館內,讓人們都有機會去瞧瞧這些文物,會使它具有更高的價值。

張子安(屏東南州國中801)

名人寫的手稿都很值錢,很值錢的原因除了不知道裡面寫了什麼之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很稀有!

周聖劼(台北龍門國中706)

我認為這種重要學者的筆記、紀錄都是十分貴重的,如果當時學者沒有記錄下來,我們現在又怎麼能了解這些及得知這些知識?

吳品瑩(新北佳林國中704)

買下手稿的富豪很有眼光,因為幾百年後這些東西會更珍貴,到時無論是要留存或是要賣出去都是很好的選擇。

林湘紜(雲林斗六國中310)

有人會花這麼多錢買知識,果然知識的價值是無法衡量的。

翁譽芯(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3)

「想到什麼就寫什麼」,這一點在解數學時很好用,因為可以記錄思考的過程,更快找到答案。

陳弘軒(台北永吉國中805)

為什麼那些科學家能在沒有任何人了解的情況下,自己發現那些定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