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5期2022-11-21 昆布新聞
北海道新聞社製作了日本第一個可以吃的報紙《昆布新聞》。圖/推特

695期2022-11-21 昆布新聞

圖片故事:昆布是熬製日式高湯、煮日本料理時常用的食材,在日本,11月15日還被訂為「昆布之日」,最近有日本新聞業者,突發奇想用昆布印製「報紙」,引發一陣話題。

據日本媒體報導,創刊於1942年的「北海道新聞社」,為慶祝成立80周年,利用乾燥昆布、可食用墨水,製作了日本第一個可食的報紙「昆布新聞」。除了可以聞到昆布香味及食用以外,上頭還記載著昆布的料理手法。

另外,「昆布」的日文發音也與「鼓舞」相近,有希望藉此鼓舞北海道民眾的意思存在。100份限量的「昆布新聞」在北海道新聞社大門前發送,不到30分鐘就被領取完畢。

領取到昆布新聞的民眾認為「想像不到昆布也能做成新聞,很感動」、「會裱框裝飾在家中」。網友們也紛紛表示「吃了感覺好捨不得、不吃又感覺浪費食物,好糾結」、「真希望平常新聞也能這樣,讀完了就能拿去煮」、「下次希望有『海苔新聞』」。

好讀本周五問:

1.昆布跟海帶是一樣的東西嗎?

2.有關昆布,網路上有許多「冷知識」,請舉一則。

3.昆布於水中浸泡1小時,就會釋放出精華。但「為何昆布在海中不會泡出高湯來」?

4.印製「昆布新聞」,你覺得會碰到哪些難處?

5.發揮想像力,你會用什麼材料來製作報紙(紙張除外)?

*好讀英文快閃活動英英問答趣

邀請您一同閱讀文章後用英文問問題,問題問得好,還有機會刊登在好讀周報上並得到小禮物哦。活動詳情,請見聯合學苑官網:https://udncollege.udn.com/16997

11月24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12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昆布跟海帶是一樣的東西嗎?
特別獎—沈莉凌(新北尖山國中702) 不一樣,兩者分別為不同的科屬種,如海帶是海帶科、海帶屬,而昆布則是翅藻科、昆布屬。
柯怡貞(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不一樣,照之前生物學的,他們雖然同綱、目、科,卻不同屬,所以是不同的。
周凱今(台北興福國中701) 昆布與海帶不管是外觀還是口感都很類似,唯一差別在於生物學的分類在不同科,昆布屬於翅藻科,海帶是屬於海帶科。
張庭語(花蓮化仁國中901) 兩者分別為不同的科屬種,如海帶是海帶科、海帶屬,而昆布則是翅藻科、昆布屬。因此嚴謹來說,兩者皆是褐藻綱,但在生物學上差別不小,不同種的。
羅紹愷(花蓮平和國中801) 海帶、海帶芽、昆布屬於不同海藻,但在台灣多習慣將昆布視為乾燥後的海帶,因此把兩者當成同一種海藻。
2. 有關昆布有許多「冷知識」,請舉一則。
特別獎—沈莉凌(新北尖山國中702) 昆布上的白色粉是來自昆布的甘露醇,而乾燥過程中會釋出到表面,帶有甜味。
方書涵(花蓮新城國中903) 昆布上的白色粉是來自昆布的成分甘露醇,在乾燥過程中會釋出表面,而甘露醇帶有甜味,是熬煮昆布時甘味的來源之一。
周芷薇(苗栗西湖國中801) 有些人在前置處理乾燥昆布(乾海帶)時,習慣將表面白粉和泡開後出現的黏滑液體洗去,但這麼做都把好成分洗掉了。
姜玟君(高雄鳳翔國中201) 昆布咕溜咕溜的,有黏稠的液體,如果曬乾的話是白粉末,那正是昆布的營養精華,對於腸道、免疫都非常有幫助。
李宜儀(新北大觀國中901) 昆布可以用來減肥、改善高血壓、作為增量緩瀉劑來改善便祕,或是用來治療輻射病、預防癌症。
3. 昆布於水中浸泡1小時,就會釋放出精華。但「為何昆布在海中不會泡出高湯來」?
特別獎—沈莉凌(新北尖山國中702) 當昆布在海裡還活著時,會忍耐不讓自己的營養流失,放入熱水後會因為細胞壁遭到破壞,釋出營養。
黃秭鈞(新北文山國中704) 昆布會「忍耐」,不讓自己的營養流失,而我們吃的時候因高溫煮熟,所以細胞壁被破壞後,營養就流出來了。
張寶龍(新北尖山國中) 還活著時會「忍耐」不讓營養流失;但被捕撈和經過乾燥處理後,在熱水裡煮的已死亡昆布,會因細胞壁遭破壞而流出營養。
尹楷君(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4)、許仕琳(新北佳林國中803) 昆布還活著的時候不會讓自己的營養成分流失,但經高溫處理後已死的昆布會釋出營養。
4. 印製《昆布新聞》,你覺得會碰到哪些難處?
特別獎—沈莉凌(新北尖山國中702) 我覺得會有製作的衛生問題,做成報紙的過程可能會因為放置的時間太久而發霉、發臭。
劉若晴(新北辭修高中國中部102) 油墨的濃度,太濃的話會暈染開,太淡的話會看不見。
吳佳瑄(新北蘆洲國中707) 乾燥的昆布可能會太大力而破掉,也可能不夠平整讓印製的字樣不清楚。
陳妤宣(新竹自強國中708) 我覺得在這期間要讓它保持同樣形狀且不弄破很困難,因為在印字時可能會破。
廖浚亞(新竹培英國中825) 雖然是一種創新的想法,但是可能會有人覺得是在浪費食物而反對,畢竟任何資源都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
許瑜恩(彰化彰泰國中815) 乾燥的昆布上有皺褶,印製字體時先處理皺褶,否則讀者不容易閱讀。
5. 發揮想像力,你會用什麼材料製作報紙?
特別獎—沈莉凌(新北尖山國中702) 我會用豆皮去做成報紙,上面用可以吃的墨水來寫字,這樣不僅有豆香味也能令人有食欲大增的感覺。
吳莘月(彰化鹿港國中213) 我會用巧克力來做,巧克力容易寫字跟塑型,且可調成許多種顏色,可以做出色彩繽紛又香氣可口的報紙,既可搭配熱飲邊吃邊喝,巧克力報也可加入飲品裡,就會獲得另一種飲品。
陳紹德(彰化北斗國中) 芭蕉葉,因為很大一張,可以印上很多內容。且在鄉下地區,芭蕉葉易取得又是大自然材料,再適合不過了!
林泳鈜(新竹六家高中國中部805) 糯米紙,因為它也是可食用的。
楊喻芯(新竹培英國中819) 竹子,可以做成竹簡樣式的報紙,讓人身歷其境,穿越古今。
翁慈宣(新北蘆洲國中812) 我想用布料來製作報紙,充分運用不要的舊衣布料,搭配每個不同的報導主題縫製各式各樣的顏色,至於報紙上的字可能要用機器繡吧!
張家瑀(新北錦和高中國中部107) 吐司,把新聞印在上面,感覺會像哆啦a夢的記憶吐司一樣。
邱龍擎(桃園六和高中國中部811) 我會選擇「衣服」,這樣不僅是報紙,還能當成是那一天時事的紀念衣。
黃韋寧(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可以用童年最熟悉的味道:紅魚片,本身不會太軟,又很好吃,紅色的報紙也很特別。
周凱今(台北興福國中701) 我覺得樹皮很適合,因為紙的原物料是樹,且樹皮雖然表面粗糙,卻能抗水也能勉強寫字,所以樹皮是個再好不過的代替材料了。
周以真(花蓮新城國中903) 把一則一則的新聞做成一片一片的餅乾,把全部拼起來會變成一張用餅乾做成的報紙,看完就可以吃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