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3期 2022-4-11 認識玉山

663期 2022-4-11 認識玉山

圖片故事: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成立滿37年,上周舉辦處慶活動並發表《貂游獵國》塔塔加黃喉貂觀察筆記書,以及《熊熊遇見》台灣黑熊短片,深入淺出介紹黃喉貂以及台灣黑熊生態、遇熊時如何應變等,希望遊客更認識園區野生動物及生態保育。

《貂游獵國》是玉管處聘用研究員印莉敏,花了10年觀察塔塔加遊憩區黃喉貂328次的豐富資料,手繪記錄觀察所得,例如在公路旁看見2、3隻結伴跳躍,在樹冠層覓食等。

《熊熊遇見》短片去年即獲得內政部自製數位教材首獎,由玉管處聘用解說員蔡文玲以Q版手繪圖卡,帶領觀眾了解黑熊習性、分布範圍,以及遇見黑熊時的應變方法。

玉管處盼藉由資深人員的觀察,將研究所得轉化成手繪書與影片,讓大眾更了解玉山國家公園對野生動物棲息及保育的重要性。

看《熊熊遇見》:reurl.cc/ak22j7

 

好讀本周五問: 
1.玉山在哪? 
2.玉山的高度曾修訂,現在到底有多高? 
3.從《熊熊遇見》影片中,你增加了那些對台灣黑熊的了解?
4.你會如何向外國人介紹「玉山」?
5.近年登山成了熱門活動,但這也壓縮野生動物的生存範圍,要如何取得平衡?

4月14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5月初寄送。


*好讀英文快閃活動-英英問答趣
邀請您一同閱讀文章後用英文問問題,問題問得好,還有機會刊登在好讀周報上並得到小禮物哦。活動詳情,請見聯合學苑官網:https://udncollege.udn.com/12165/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影音圖擊隊

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 Vol.1

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 Vol.2




圖擊隊完整榜單

1. 玉山在哪?

侯怡如(台北建成國中804)

位居台灣中央地帶,涵蓋的行政區域包括南投縣、嘉義縣、高雄市以及花蓮縣。

李詠琦(台北永吉國中805)

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中山村、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和高雄市桃源區梅山里交界處。

覺淯玟(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701)

玉山國家公園範圍涵蓋南投縣、嘉義縣、高雄市和花蓮縣。

林禹彤(台北建成國中804)

 

玉山主峰位於南投縣信義鄉,東側是碎石遍佈的陡坡、西面深溝萬壑、南側和北側則為陡峭的山壁,是台灣五岳之首、百岳之王。

高苡玹(台北龍門國中706)

玉山主峰是南投縣信義鄉、高雄市桃源區及嘉義縣阿里山鄉之界山,為台灣群山之首,不僅為台灣之地標,亦是東北亞的第一高峰。

柯盛德(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702)

玉山山脈為台灣五大山脈之一。位於南台灣,北起南投縣水里鄉濁水溪南岸,南至高雄市的六龜區十八羅漢山附近,長約180公里,是台灣五大山脈最短者。

吳宇蕎(新北竹林中學國三勤)

玉山主峰位於南投縣信義鄉,高聳的海拔讓台灣成為世界地勢第4高的島嶼。

2.玉山的高度曾修訂,現在到底有多高?

侯怡如(台北建成國中804)

1896年由台灣總督府臨時土地測量局測出玉山高度為3,950公尺,1978年測得玉山高度為3,952公尺,也是目前政府所對外公佈之官方資料。

孫芸蓁(屏東至正國中908)

「東北亞第一高峰」的玉山主峰目前海拔高度約為3952公尺,但每年都有些微變化。

劉子敬(苗栗西湖國中701)

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在玉管處協助下,於105年至106年多次至玉山,實施玉山正高檢測作業。同時以水準測量、衛星定位及重力測量等方式交互重複檢測,獲得最新測量成果為3,952.430公尺。

黃方柏(新北大觀國中808)

 

最開始是3997公尺,而後來中華民國政府曾在玉山山頂最高點處設置 于右任銅像,以補足4,000公尺高度,後來銅像遭丟棄,不知所蹤,最新的儀器測量出來的是3952公尺。

蔡沛沛(新北鷺江國中920)

玉山從3950公尺,長高到3997公尺,然後又在上面豎立了于右任先生的銅像,讓玉山變成4000公尺,而現在是3952公尺。

劉芝沅(新竹建華國中802)

玉山的首次測量是在日治時期,從3945公尺到現在的3952公尺。

林芝羽(彰化田中高中國中部804)

玉山現在高3952公尺,38年來變高了8.2公分。

3.從《熊熊遇見》影片中,你增加了哪些對台灣黑熊的了解?

侯怡如(台北建成國中804)

 

目前的台灣黑熊數量只剩200到600隻之間,比我想像中的少很多,所以更應該要好好保護他們。

陳姵君(新北五股國中)

從影片中得知,台灣黑熊有二分之一居於玉山,台灣剩約200~600隻,身長通常在130~180公分,體重60~150公斤。遇到台灣黑熊要保持冷靜,不要驚動牠,牠們鼻子很靈敏,也會爬樹!

魏辰安(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701)

在山上遇到熊的時候,不要因為想拍照而靠近牠。如果不小心遇到,要趕快通報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張敏(新北安溪國中806)

是台灣特有的亞洲黑熊亞種,胸前的V字型白色條紋是亞洲黑熊共有的特徵。

姚毅焺(新北竹林中學國一孝)

台灣黑熊雖然看起來可愛無害,但是是肉食性動物,具有攻擊能力。

周育姍(新北忠孝國中807)

我很訝異全台台灣黑熊的數量,居然只剩200-600隻。我們應該要好好正視野生動物棲息及保育的重要性。否則,若不是特有種滅絕,就是會發生野生動物與人類爭地,和人類生活範圍重疊的狀況。

邱雅淇(彰化彰安國中704)

了解黑熊的眾多習性,也就知道黑熊的很多行為是不具有惡意的,認真貼近黑熊的內心,對黑熊有不同層面的了解。

陳幸榆(彰化田中高中國中部804)

台灣黑熊的嗅覺比狗還要好,特徵是胸前有個大v,如果人們太靠近它們會低吼。

張凱策(新竹建華國中803)

這部影片讓我們學到了 遇到黑熊時必須採取的防範措施和 LNT無痕山林運動的重要性。

朱義喬(新竹自強國中807)

牠是瀕臨保育類動物,是台灣島上唯一品種的熊,族群數量只剩下200~600隻,擅長爬樹,時速30~40公里,如果遇到黑熊,只要安靜的離開現場就好。

周郡瑤(新北鷺江國中911)

台灣黑熊會爬樹,時速可達30~40公里,所以遇到台灣黑熊不要爬到樹上。

4.你會如何向外國人介紹「玉山」?

侯怡如(台北建成國中804)

是台灣的最高峰,也有東北亞第一高峰的美稱。

簡秀庭(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301)

玉山是台灣最高的山,有3952公尺,山上有可愛的台灣黑熊,還有珍貴的生態環境,有機會可以去挑戰看看,雖然不好爬,但爬完一定會很有成就感喔。

廖威程(新北新埔國中806)

玉山是台灣的最高峰,甚至比日本的富士山還要高,在日治時期稱為新高山。

吳芯庭(新北義學國中)

玉山在位居台灣中央地帶,有極為珍貴的自然景觀生態及歷史文化資產,是布農族與鄒族共同聖山之一,也是台灣的象徵。

曾宥慈(新北辭修高中國中部102)

玉山是台灣第一高峰,許多登山客都喜歡來這裡創造記錄,同時玉山也有豐富的生態。

黃莉庭(宜蘭國華國中201)

玉山是台灣最高峰,孕育許多特有種動植物,地形環境特殊,是台灣人的驕傲。

謝欣霓(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703)

我會向他介紹玉山的高度、地形、特色,以及玉山的動物,並和他說明要如何落實生態保育,還有玉山國家公園對野生動物棲息及保育的重要性。

張以萱(花蓮新城國中801)

台灣的玉山是許多熱愛登山者的夢想,在玉山上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夢幻美景,大自然的資源也非常豐富,來台灣如果沒有去過玉山的話,一定會遺憾的呦!

蔡祐安(花蓮新城國中802)

玉山是台灣最高的山,也是台灣最為人所熟知的山脈之一。在這裡擁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還有台灣黑熊等等。若你是登山愛好者,有興趣的話,可以體驗玉山的美,相信會不虛此行的唷!

黃香婷(屏東南州國中801)

是台灣的最高峰,因為歐亞與菲律賓板塊擠壓出來的山峰!並且還保留了許多台灣的特有種(如:山椒魚、帝雉、藍腹鷴等。)

5.近年登山成了熱門活動,但這也壓縮野生動物的生存範圍,要如何取得平衡?

侯怡如(台北建成國中804)

請登山客不要亂丟垃圾或隨意侵入到野生生物的生存範圍。

朱恆昀(新竹自強國中)

在某些地區設置動物保護區,禁止登山客入內。

詹珣(新竹建華國中802)

規劃登山路線,避免打擾到野生動物,並設立保護區。

李偉盛(彰化彰安國中701)

例如台中市有封溪護魚的政策,所以應該把這個方式用在這個問題上。

蕭羽筑(台中西苑高中國中部108)

觀察員可以先察看野生動物的活動足跡並匡列起來,再讓觀光客上山,但不得踏入匡列範圍的林地,這樣一來,不僅野生動物有自己的生存空間,台灣也有觀光收入。

王正毅(台中東大附中高一己)

人類不在登山時製造垃圾破壞生態環境,達成無痕山林目標。如此便可在人類登山活動與環保生態間取得平衡。

游力俁(台北三民國中701)

禁止遊客走到步道以外的地方,然後在步道周圍架設矮欄杆,讓熊看到眼前有障礙物而停下腳步。

陳詠琦(台北士林國中802)

控制當天爬山的人數,縮小步道範圍。

林家瑄(花蓮新城國中804)

登山時如果遇到野生動物,不要傷害牠,也不要隨意餵食,登山時也盡量去避開野生動物的生存範圍。

徐琦涵(苗栗西湖國中)

不要去打擾牠們的生活棲息地,看到出沒軌跡也不要去干擾牠們。

李豪(桃園新屋高中103)

設定登山人數限制是個不錯的方法,但我覺得更應該要注重自然教育,推廣無痕山林,減少大自然受到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