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期2023-3-20 數學課 玩新意
嘉義大業國中百名師生一起吃π餅乾,慶祝國際 數學日。圖/大業國中提供

711期2023-3-20 數學課 玩新意

圖片故事:3月14日是白色情人節,也是聯合國制定的國際數學日,台南市每年舉辦數學競賽,許多學校也安排了有趣的活動。

南市教育局16年來每年舉辦國中數學競賽,2020年開始辦國小數學競賽。去年獲金牌的西門實小教務主任林宜樺表示,透過數學競賽的團體賽制,才知道學生那麼厲害,能拿到金牌主要是學校的數學課程都是以實作的方式居多,比如說教到容量,就會讓學生拿飲料喝再測量。

嘉義市大業國中則是舉辦數學日「π立得」活動,教師裝扮成南北朝的數學家祖沖之,讓學生了解數學日的緣由、圓周率歷史,師生並用4000片骨牌,排出圓周率。

大業國中數學領域召集人陳怡靜主任表示,今年校方與台灣骨牌學院合作,透過骨牌設計課程,學生經由觀察、預測、分析、驗證、創造、發表等歷程,提升邏輯思考與分析歸納能力。

學生李庭瑄表示,學校把π與詩詞結合,透過「山巔一石一壺酒」,圓周率3.14159馬上就能朗朗上口,在排列骨牌時,九宮方陣的排列、數字概念與平面空間轉換,過程雖然「燒腦」,卻很有挑戰很過癮,數學變有趣了。

好讀本周五問:

1.你能記得圓周率在小數點後幾位數?

2.圓周率到底是什麼?

3.你覺得還有哪些數學定律是大家耳熟能詳?

4.先查祖沖之是何許人,再說說他最讓你印象深刻之處。

5.生活中什麼難題,可用自然科(數理化)學到的公式或原理來解決?

3月23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4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你能記得圓周率在小數點後幾位數?
特別獎—蔡汶錡(花蓮女中101 ) 小數點後第七位,3.1415926。
張湘慈(台中居仁國中217) 12位:3.141592653589。
文忠澤(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國小無聊時會和同學一起背π的小數點,但現在只能背到3.14159,後面就不行了。
彭筠喬(台北明湖國中704) 因為算數學只需要3.14,所以我也只記得小數點後5位,而且現在圓周率已經算到30億萬位還沒算完。所以我覺得除非有必要,不然一般人背到小數點後5位就夠了。
張瓊文(台北東湖國中804) 我只能背到3.14159,之前看過以吟詩的方式來記「山巔一寺一壺酒,二柳舞扇舞,把酒棄舊山,惡善百世流」,太有趣了!
游子昀(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803) 我能記到小數點後7位數:3.1415926。聽說有人把小數點後的數字全部寫成一本書。
謝欣霓(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803) 之前數學課有教過背圓周率的口訣,全部都是諧音,所以能背到第17位。
2. 圓周率到底是什麼?
特別獎—蔡汶錡(花蓮女中101 ) 當我們測量一個圓的周長後除以其直徑,不管用什麼大小的圓,比值永遠一樣,這個定值就是圓周率pi。
巫富淳(花蓮三民國小六甲) 圓周長除以圓的直徑得出的數字。
汪俞安(花蓮豐濱國中801) 圓周率是數學常數,為圓的周長和其直徑的比,近似值約3.14159265。
梁睿庭(苗栗烏眉國中801) 是圓的周長與直徑的比值,可精確計算圓周長、圓面積、球體積等幾何形狀的關鍵值。
張閩溢(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201) 圓周率是數學常數,為圓的周長和直徑的比。它是無理數,不能用分數表示出來。
姜玟君(高雄鳳翔國中201) 不論什麼大小,只要是正圓形,拿周長除以直徑都會得到大約3.14左右的數值,一個和正圓有神秘淵源的數值。
何晨瑜(南投中原國小501) 圓周率是數學常數,是圓的周長和直徑的比。
3. 還有哪些數學定律是大家耳熟能詳?
特別獎—蔡汶錡(花蓮女中101 ) 畢氏定理,兩個短邊的平方等於斜邊平方。
劉宇傑(新竹培英國中) 四則運算要「先乘除,後加減」,因為生活中時常需要使用,因此成了少數脫離校園以後,大家仍會記得的學科知識。
張育綾(彰化鹿港國中110) 大數法則指的是,隨著隨機過程的試驗次數增加,結果的平均值會愈來愈接近期望值或理論值。
林柏儀(台北東湖國中804) 黃金比例是無理數,應用時一般取1.618,現今普遍很多工業產品、電子產品、建築物或藝術品均應用了黃金比例,使其更美觀。
金芮羽(花蓮豐濱國中701) 三角形面積公式,底乘高除二,應該都不陌生吧。
戴妤璇(新北大觀國中) 距離除以速率等於時間。距離除以時間等於速率。速率乘以時間等於距離。
錢宸宇(苗栗烏眉國中801) 勾股定律是我目前印象最深的一個定律。
4. 先查祖沖之是何許人,再說說他最讓你印象深刻之處。
特別獎—蔡汶錡(花蓮女中101 ) 算出月球繞地球的週期為27.21223日,與現在公認的數值僅差了0.00001,月球有一個火山坑即為此命名為「祖沖之」。我覺得非常佩服,在計算機都還沒發明的年代竟能計算得如此精確,想必是嘔心瀝血的成果。
陳美芳(彰化萬興國中902) 西方數學家是阿基米德,那東方數學家就是祖沖之。我覺得月球背面的一座環形山被命名為「祖沖之環形山」很酷,以這樣的方式讓大家記住很特別。
邱雅淇(彰化彰安國中804) 祖沖之是南北朝傑出的數學家、天文學家。他計算出月球繞地球一周的數據和現在數據相比,在小數第五位才有誤差。當時的他不可能使用阿拉伯數字,可以想像他計數方式有多冗長。
古懷媗(新北蘆洲國中820) 祖沖之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他為了求圓周率小數後的第七位準確值,把正六邊形的邊長計算到小數後28672位。
蔡予芊(新北尖山國中802) 是劉宋時期的數學家,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三個成就,分別是數學、天文曆法和機械製造,感覺他好像現代人。
李佳恩(新竹磐石高中國七仁) 他是一個很厲害的人,他計算出的密率和1000多年後外國人算出來的一模一樣。
徐商羿(新北淡水國小601) 祖沖之用直徑算圓周率的結果精確到小數點後第7位,這個紀錄直到一千多年後才被打破。
5. 生活中什麼難題,可用自然科(數理化)學到的公式或原理來解決?
特別獎—蔡汶錡(花蓮女中101 ) 長大後若成為商店老闆,想透過瞭解銷售量與各種因素的相關性來調整營運策略的話,可以使用關係係數=Y的標準差/X的標準差來求出最適直線,並用來預測之後的數值。
劉倚樂(台北古亭國中804) 1.可用槓桿原理四兩撥千斤。2.可以用加減乘除計算價格。
蒲永謙(台北幼華高中國中部704) 1.計算輪胎氣壓:利用理想氣體定律(PV=nRT)計算輪胎的氣壓,確保安全駕駛。2.計算食物熱量:利用熱力學原理和熱量單位計算,有助於控制飲食。
邱佳宜(苗栗大西國中801) 國二上學過水的比熱比大部分物質大,比熱大的物質溫度比較不容易變化,所以巧克力會用水隔著加熱、機器可以用水散熱等…。
邱茜茜(苗栗烏眉國中802) 利用槓桿原理開瓶蓋,說到槓桿原理就讓我想到阿基米德有句流傳千古的名言:「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撬起整個地球!」
陳姵綾(新北辭修高中國中部104) 通水管用小蘇打加醋,會產生鹼性的乙酸鈉或檸檬酸鈉的自然原理。
邱歆惠(花蓮三民國小六甲) 生活中如果要推動重物時,可以利用摩擦力在物品下面裝四個輪子來推動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