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8期2022-7- 25 開窗散熱?

678期2022-7- 25 開窗散熱?

圖片故事:

橫跨世界各大陸的熱浪正刷新高溫紀錄,威脅大眾健康,並癱瘓基礎設施。英國19日氣溫首度飆破40度,令英國人更難熬的是「絕大部分人家裡沒裝空調」。

居家避暑又沒冷氣吹,也讓人激辯起另一個問題: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或者緊閉隔絕熱氣,哪個才有助於維持室內涼爽?

當家裡越來越悶熱,歐美的人們直覺會想打開窗戶。但英國巴斯大學建築和土木工程系的建築物理學高級講師希亞博士(Dr Andrew Shea)說,這是錯的。

「如果室內比室外涼爽,你應該保持窗戶關閉。雖然我們很容易想像,打開窗戶會帶來一些涼爽宜人的微風,但其實你只是讓熱空氣吹進來,讓家裡更熱。如果你的房子有陰涼面,或許可把那面窗戶打開。但一般來說還是不要開窗,留住室內最後那一點涼爽空氣就好。」

諾丁漢特倫特大學建築設計和建築環境學院首席講師索托博士是西班牙人,對於室內降溫自有一套。她也建議「緊閉門戶」,「你可以在傍晚和早上,直到上午9點左右,趁天氣還涼時開窗,其他時間則保持關閉。我家就像一座山洞,但這招很有效」。

同所大學的智慧工程系統教授哈拜貝則提出一些例外:「熱能透過兩種方式進入屋內:太陽光和熱空氣。我們希望關閉窗戶和窗簾來隔絕兩者。但如果屋內已跟與屋外一樣熱,那麼你應該開窗並闔上窗簾。」

如果開窗,並在窗前掛條濕毛巾或衣物是否有幫助?希亞博士表示懷疑。他說:「原則上這可能有用,但在極端天氣條件下,我不會這麼做。水蒸發確實從空氣中提取了一些熱量,冷卻的程度不足以產生影響。如果你的房子已經熱到難以忍受,這可能是最後手段。」所以結論是「你最好把熱空氣完全擋在外面。」

好讀本周五問:
1.炎炎夏日,有人覺得不能沒冷氣,但也不少人不開冷氣,你是哪一類?理由是?
2.假設不能使用冷氣,有什麼作法可以涼爽一點?
3.盛夏中,你猜有哪些地方既可消暑又長知識?
4.請舉一則和夏天有關的古詩詞。
5.對於「心靜自然涼」,你有什麼體會和看法?

7月28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暑假過後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圖擊隊完整榜單

1. 炎炎夏日,有人覺得不能沒冷氣,但也不少人不開冷氣,你是哪一類?理由是?

特別獎—金翊涵(花蓮富北國中 901)

我選擇中立,如果有電扇就吹電扇,真的熱才會吹冷氣。像現在七、八月每天都飆升到40度以上,這真的不開冷氣會瘋掉,但也就開一下下,讓冷空氣留在室內,吹著電扇也能在炎炎夏日,感受到些許涼意。

謝亞芩(台北北投國中704)

我會開冷氣,因為太熱我會長濕疹。

李詠然(宜蘭國華國中301)

盡量到中午再開冷氣,減少吹冷氣時間。

陳宇威(花蓮富北國中901)

我是能不開冷氣就不開冷氣,因為電費很貴,而我相信「心靜自然涼」,可以找個陰涼的樹蔭下放空,因為是你覺得熱,只要不覺得,就不會熱了。

袁瑋傑(屏東至正國中902)

我夏天開冷氣的時間很少,因為聽說常吹冷氣會造成身體濕氣太重,引發頭痛。不只如此,整天吹下來的電費也令人心痛不已。

黃歆婷(高雄前金國中704)

我會開冷氣搭配電風扇,冷氣溫度不會調太低,都在27度左右。

2. 假設不能使用冷氣,有什麼作法可以涼爽一點?

特別獎—金翊涵(花蓮富北國中 901)

將床單換成透氣的材質,可以在晚上睡覺時感到涼爽,還可以幫助睡眠。

姜玟君(高雄鳳翔國中101)

可以拿碗公裝滿冰塊,再擺一台電風扇對著冰塊吹,吹出來的風一點也不亞於冷氣空調,而且冰塊融化後還可以重新再冷凍,省錢省電愛地球。

林欣宜(彰化鹿港國中214)

沖冷水澡,腳泡冷水,吃消暑的水果,去玩水上遊樂設施。

謝宛真(台北北投國中704)

1.窗戶外面掛竹簾或百葉窗,隔絕熱能。2.當室外比較涼,可以把電風扇放窗戶旁,室外比較熱,電風扇就要遠離窗戶。

盧宥信(花蓮平和國中701)

可以去溪邊或游泳池玩水,或是可以吃冰、西瓜。

蕭子庭(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801)

在家門口倒一桶水,因為水會被蒸發成水蒸氣,而水蒸氣會分布在空氣中,會感覺比較涼爽一點。

3. 盛夏中,你猜有哪些地方既可消暑又長知識?

特別獎—金翊涵(花蓮富北國中 901)

學校、圖書館,現在大部分學校都有冷氣,暑假也有上課輔,既可以消暑又可以長知識。

謝辰欣(高雄鳳翔國中104)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山上永遠是個避暑的好勝地,還可以順便學習一些有關自然生態的知識。

李旻恩(台北北投國中804)

圖書館,有免費冷氣又可以閱讀長知識。

拔告.芭拉拉非(花蓮富北國中)

去科學博物館,邊吹冷氣邊學科學知識。

劉子敬(苗栗西湖國中801)

溪邊,因為可以消暑也可以認識一些植物還有水裡的生物。

許凌菲(彰化鹿港國中203)

嘉義的特富野古道,既消暑又可以了解古道的歷史。

4. 請舉一則和夏天有關的古詩詞。

特別獎—金翊涵(花蓮富北國中 901)

夜熱依然午熱同,開門小立月明中。

竹深樹密蟲鳴處,時有微涼不是風。

──楊萬里〈夏夜追涼〉

曾郁茜(彰化鹿港國中213)

石樑茅屋有彎碕,流水濺濺度兩陂。

晴日暖風生麥氣,綠陰幽草勝花時。

──王安石〈初夏即事〉

石鎧瑋(彰化鹿港國中312)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楊萬里〈小池〉

張郡悅(花蓮平和國中701)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池塘。

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高駢〈山亭夏日〉

周芷薇(苗栗西湖國中701)

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當戶轉分明。

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傾。

──司馬光〈客中初夏〉

毛乃田(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802)

梅子留酸軟齒牙,芭蕉分綠與窗紗。

日長睡起無情思,閒看兒童捉柳花。

──楊萬里〈閒居初夏午睡起〉

5. 對於「心靜自然涼」,你有什麼體會和看法?

特別獎—金翊涵(花蓮富北國中 901)

有效的,情緒狀態會影響熱能產生,不然為什麼在吵架的時候會臉紅出汗,運動的時候也是。

蕭子庭(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801)

我覺得真的有效,因為心靜就不會動來動去,而沒有動來動去就不會消耗熱量。

許喬沅(台北北投國中704)

我覺得不太真實,因為會熱到靜不下來。

陳美欣(彰化鹿港國中214)

在古時候確實可以在深山裡面達到心靜自然涼,但是現在隨著溫度升高,就算心靜了,還是無法涼。

簡巧蕙(高雄鳳翔國中307)

我認為這只能讓我們不那麼煩躁或坐不住,但其實還是很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