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雷達 形塑審題敏感度

打開雷達 形塑審題敏感度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呂倩如/撰寫

甫經學測國寫落幕,剛出爐的試題正是關注焦點,歷來無論知性或情意題,高中生在閱讀這些題目的引導文本時,如何從表象讀取訊息,錨定寫作主題,寫出不同的議題面向並且深入?這與個人的寫作敏感度息息相關。

讀題目時,藉由文字或圖表,傳遞的是現象、例子、概念詮釋、情境等訊息,釐清表象訊息是寫作的第一步。然而,就像雷達能在範圍內搜尋目標,寫作時除了從文本讀取訊息,還要敏銳的搜羅文本背後適合延伸、類推的思考方向。偏偏同學面對題目,常常是對事件沒看法、對現象沒感覺,這時,請練習幾個提問:「這裡要我學到什麼?」以及「如果我是……我會有何感受與做法?」

以「當我打開課本」題目為例,文本以〈我們的課本〉一詩以及部分引導語示範了課本可以帶給人的感受,這對考生而言就具有示範例子的功效。作答前,可以先提問:打開課本,我有哪些收穫?除了一般知識的學習,是否有背後更多的體察與智慧?

有佳作取材於地科課本,寫「海洋無止境的運動,懂得在漲潮時低調且謙虛,學習在退潮時接受不足的自己」、「當我打開地科課本,看似簡單的現象卻足以解釋生命的價值。以地質、宇宙、海洋為借鏡,以開闊的胸懷接受失敗的滲入,以溫柔的內在面對失意的時刻,以堅韌的生命體悟當下的美好」,從打開課本的表象,寫出背後深刻的生命體會、事理通則,便展現了作者的敏銳。

又例如「樂齡出遊」一題,需寫出樂齡出遊的意義,並思考照顧長者身心之道,此事若換位思考,想想「如果我是年長者,會希望受到怎樣的對待?」由此發想,再回推題目要求的角度下筆,所提的內容便更貼切到位。

除了善用提問,預想回答的方向亦可結合較宏觀、突破小我的觀念,例如近年頗受重視的SDGs指標,因與生活環環相扣,從各種所見所聞,隨時都可延伸思索是否有符合永續發展的理念,讓「學到」的內容深化、格局更大。敏感度的養成非一蹴可幾,時時將提問掛於心,寫作雷達更靈敏。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5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