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斑龜會算數

台灣斑龜會算數

文╱記者潘乃欣

台灣師範大學研究發現烏龜會算數。該校生命科學系碩士林鳳君、教授林思民昨發表研究成果,在飼養盒中同時擺放兩個板子,上面貼有不同數目的紅色方塊,當台灣斑龜選方塊數較多的板子,就有食物當作獎勵,多次下來發現烏龜確實具數感能力,表現最好的可以分辨9和10,創目前全球爬蟲類最高紀錄。

林思民指出,既有研究證實,孔雀魚最高可分辨4和5個物件的差異,鴿子可分辨6和7,巨猿可分辨9和10。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焦傳金日前研究發現烏賊也會算數,能夠分辨2比1大,5比4大,且數量愈多時,計算時間就愈久。

林思民進一步說,爬蟲類看起來智商不高,不過他們首度發現,台灣野外最常見的台灣斑龜也能分辨9和10,遠比只能分辨2和3的蜥蜴、能辨3和4的赫曼陸龜聰明,數感能力有可能僅次人類。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期刊《動物學前沿》。

林鳳君說明實驗流程,她一開始給烏龜「固定題」,如每天給廿個數學題,每題都是並列具4個方塊的板子,和具兩個方塊的板子,用亂數決定哪個板子在左、哪個板子在右。經過5天後,他們把題目的數量提升為更高,如6比7,發現烏龜還是能辨識數量較多的一邊。

林鳳君說,她接著開始給烏龜「混合題」,每道題目的方塊數目不同,發現台灣斑龜在擺放9個方塊與10個方塊的板子之間,就連人眼都難一眼辨識多寡的狀況下,仍準確游向數量較多的一邊。她一連25天與自己最愛的烏龜相處,不斷讓5隻4歲的台灣斑龜在水中解答數學題,最後烏龜答對的次數達統計上顯著。

林思民表示,台灣斑龜答題快速,推估牠們從頭到尾都沒有「算」數,而是用「推估」的方式選出方塊數量較多的板子,如從板子的密度找出正解。這項研究證實烏龜比想像中聰明,呼籲養龜飼主理性善待寵物。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