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爆78年 國際限核武卻不斷核試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國總統杜魯門下令於1945年8月6日上午8時15分在日本廣島投下原子彈,這是人類史上首次動用核武進行空襲。圖_路透

原爆78年 國際限核武卻不斷核試

【文╱陳韻涵輯】

日本廣島與長崎原子彈爆炸是全世界第一次在戰爭中使用核武,世人目睹原子彈對無辜民眾造成難以抹滅且不人道的傷痛,核汙染對土地、環境與生態的影響跨越世代。人們記取廣島與長崎原爆的教訓,催生日本《和平憲法》,簽訂《禁止核子擴散條約》等國際公約,並管制特定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廣島與長崎的創傷全球人有目共睹,原爆後的78年間,各國不曾於戰爭中再次動用核武,但核子試爆實驗卻不曾間斷。

1945年8月6日上午8點15分,內部填充鈾235核分裂物質的「小男孩」原子彈投在廣島;這是人類歷史上,首次在戰爭中使用核武。接著在8月9日上午11點2分,內部填充鈽239的「胖子」原子彈被投到長崎。

●造成數十萬死傷 「我們做了什麼」

兩枚原子彈都由美軍戰機從9600公尺高空投下,分別在地表上空500公尺和600公尺處爆炸,爆炸點的溫度高達攝氏3000度以上,動植物、建築瞬間熔化、碳化與燒傷,共造成超過21萬人死亡、至少15萬人受傷,倖存者身體受傷、心理受創,痛苦程度難以想像。

廣島與長崎毀了,百姓民不聊生,第二次世界大戰宣告結束。當年在廣島執行投彈任務的美軍轟炸機副駕駛路易斯目睹浩劫,他不禁捫心自問:「天啊,我們做了什麼?」

美國耶魯大學史學教授文安立表示,他相信廣島和長崎原子彈造成的大規模破壞、汙染和人道災難,成功阻止交戰國在70多年來再次動用核武。他表示,「全世界都意識到(核武)可怕的後果,這非常重要。1945年以來,許多人都認為核武會在不久後再次用於戰爭,但數十年來經歷冷戰等國際衝突卻不曾動用核武。東方和西方國家若未從廣島和長崎事件學到教訓,我不認為會這樣。」

1945年8月15日,日本向同盟國投降,日本憲法約兩年後生效,其中第九條載明「永遠放棄以國家主權發動戰爭,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強調日本的經濟和軍事建立在和平憲法的基礎上,因此又被稱作「和平憲法」。

日本天普大學亞洲研究與史學教授金斯頓表示,廣島和長崎的集體記憶是日本人強烈反戰情緒於戰後數十年依然存在的重要原因,「廣島和平紀念館是學校戶外教學最常去的地點,每年8月,媒體報導原爆倖存者的夢魘與苦難故事」。

民眾在廣島和平紀念公園河邊放漂流紙燈,安慰原爆罹難者亡靈。圖/歐新社
民眾在廣島和平紀念公園河邊放漂流紙燈,安慰原爆罹難者亡靈。圖/歐新社

●安倍曾倡議修憲 輿論強烈反彈

已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任內曾倡議修憲,引發輿論反彈。金斯頓以廣島原爆倖存者中澤啟治以自身經驗繪成的半自傳漫畫《赤腳阿元》為例,說明和平憲法深植日本民心且跨越世代。該漫畫講述日本戰時與戰敗後,主角中岡元的艱苦生活,提醒讀者核災的恐怖後果,並對軍國主義復甦提出強烈警告。

日本學者表示,我們永遠不該忘記核武對人類造成的影響,原爆倖存者的故事必須被銘記,廣島和長崎原爆78年後,核武威脅依舊存在。目前原爆倖存者平均年齡逾86歲,很快,這世上將不再有原爆倖存者。

●防數量擴大 190國簽約限核武

廣島和長崎極力避免世界爆發核戰的努力倍受肯定,但二戰結束以來,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中國、印度、巴基斯坦和北韓進行約2000次核試。

美國無黨派組織「控制武器協會」今年6月發布的報告指出,全球擁核國共有逾1.25萬枚核彈頭,約9600枚核彈頭服役中,其餘等待拆卸。

該協會統計,美俄坐擁全球9成核彈頭,各擁核國及其核彈頭的數量依序為:俄國(5889枚)、美國(5244枚)、中國(410枚)、法國(290枚)、英國(225枚)、巴基斯坦(170枚)、印度(164枚)、以色列(90枚)及北韓(30枚)。

1945年7月,美國進行首次核試,同年8月便在廣島和長崎投彈。1949年,蘇聯進行首次核試,英國(1952年)、法國(1960年)和中國(1964年)快步跟上。為防止核武數量進一步擴大,美國帶頭於1968年磋商《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

NPT於1970年生效後,現有190個締約國,印度和巴基斯坦未簽署NPT且承認擁有核武,未加入NPT的以色列則不承認也不否認。伊拉克在獨裁者海珊的領導下秘密執行核計畫,北韓2003年退出NPT,之後成功測試先進核子設備。伊朗和利比亞違約進行秘密核子行動,敘利亞疑似有樣學樣。儘管如此,NPT功大於過,數十年前預期全球很快出現數十個擁核國的危險預測並未實現。

●「不要芭本海默」 日本影民怒抵制

暑假強檔電影《Barbie芭比》與《奧本海默》在美國和台灣都同日上映,唯獨日本在電影未上映前,就先遭遇公關危機。

《芭比》探討女性社會價值,《奧本海默》則以「原子彈之父」羅伯特‧奧本海默的生平講述人類史上第一顆原子彈誕生及試爆的歷程。兩部片同時上映,帶動「芭本海默」(Barbenheimer)熱潮,票房亮眼、梗圖瘋傳,卻在日本原爆創傷口上撒鹽。

《芭比》官方推特近日回應網友二創的芭本海默推文、蕈狀雲與原爆烈焰等圖片,惹惱日本網友,後者發起「不要芭本海默」,揚言抵制。日本與美國華納兄弟見日本民眾的怒火愈燒愈旺,先後發布道歉聲明。

日本華納兄弟表示,兩部電影一起看的活動由海外粉絲發起,非官方主導,並就社群媒體活動「思慮不周的回應感到遺憾,我們重視此情況,已請美國總部採取行動。對於欠缺考慮的一連串反應,我們向感到不愉快的各位深表歉意」,把燙手山芋丟給美國總部。美國華納兄弟稍後表示:「華納兄弟對近日欠缺敏感度的社群媒體行為感到懊悔,公司誠摯致歉。」

《芭比》訂11日上日本院線,《奧本海默》檔期未定,後者涉敏感議題,不清楚是否會在日本上映。

好讀VIP家用自學服務:好讀周報每周二搭配本篇文章,推出名師解析影片,結合生活情境閱讀測驗,提升閱讀素養力!怎麼看到影片?goodread.u-writing.com

【2023-08-07/聯合報/R10版/R11好讀周報V I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