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一起跳 就能改變地球轉速?
「英國廣播公司」節目主持人福特曾號召5萬人在同一時間跳躍,測量1.5公里外的人為地震規模。圖/YouTube

全球人一起跳 就能改變地球轉速?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全球人都在同一時間跳躍,會發生什麼事呢?能改變地球自轉的速率嗎?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日本大地震稍微讓地球自轉加速,讓當天少了約1.8微秒。

有鑑於此,少數科學家針對前述問題深入研究,而美國一名物理學家則根據保守條件計算出,全球人類或許能夠暫時改變地球的某一部分。

「英國廣播公司」的地球實驗室科學記者與節目主持人福特(Greg Foot)透過小規模的實驗,試圖解答前述問題。福特曾經號召5萬人在同一時間跳躍,測量1.5公里外的人為地震規模。果然,測量團隊在1.5公里外測得芮氏規模0.6的地震。

福特深信,如果地球上的每個人同時跳躍,可能足以影響地球自轉的速率。他說:「透過數學運算,我能擴大規模並推算,如果地球上的每個人同時跳躍,究竟會對地球的轉速造成何種影響。」

福特解釋,「地震至少要達到芮氏規模8,才會影響地球自轉,若根據前述實驗推算,想以同時跳躍撼動地球,地球人口要比現在多700萬倍。」

福特總結表示,「都市傳說是假的,同時跳躍不僅無法動搖地球,遑論改變地球自轉速率。」

那麼,人類究竟要如何才能動搖地球呢?美國東南路易斯安納大學物理系副教授艾倫(Rhett Allain)以70億人口、每人平均體重50公斤計算,假設每人在同處跳躍0.3公尺,以免相互抵銷跳躍的動能,考量地球質量為6乘10的24次方,地表附近的引力場恆定為每公斤9.8牛頓,忽略與太陽和月亮的相互作用,估計地球可能移動單顆氫原子半徑的百分之一。

艾倫在科學新聞網站《生活科學》中表示,「所有的人跳躍之後,會落回地面,移動地球。而這段期間裡,地球會復位,一切如常。」

【2023-07-03/聯合報/R08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