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水逆了嗎?

你水逆了嗎?

【文╱洪介興】

●告訴你╱星星間 相對位置固定 同星座 未必真的靠近

你聽過這樣的說法嗎?「今年的8月24日到9月16日這段期間,水星在處女座逆行,受影響的星座要小心工作被改期、取消,健康狀況也容易出問題,甚至可能會涉入交通事故、法律訴訟……」到底什麼叫做水星逆行?今天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我們知道每顆星星都是一個恆星,而每個恆星和我們所在的太陽系距離都非常遙遠,譬如離太陽系最近的一顆恆星──比鄰星,它距離我們約4.22光年,折合40多兆公里!這個數字是否非常難以想像?這麼比喻吧:如果把地球的直徑想成是一根頭髮的寬度,太陽的直徑大約就是小指的指甲寬度,那麼比鄰星到太陽系的距離大約會是台北到高雄的距離!此外,其他恆星間的距離也都非常遙遠,所以我們看到星星之間的相對位置都是固定的。

既然星星之間的相對位置看起來都是固定的,也就是說這些星星在我們看起來會有固定的排列,人們自古就把看起來在附近的星星視為一個群體,稱為星座。事實上,同一個星座的星星並不代表它們彼此之間真的很靠近,因為我們所能看到的只是投影的結果。圖一以排成W形的仙后座5個主星為例,其中最靠近太陽系的王良一(仙后座β)距離我們54光年,而當中最遠的策(仙后座γ)則距離我們550光年,這兩個恆星相距約500光年;反倒是天琴座的織女一(天琴座α,即織女星)和天鷹座的河鼓二(天鷹座α,即牛郎星),這兩個恆星雖然分屬於不同星座,但都很靠近太陽系,因此它們相距僅約15光年。

整個天空共畫分為88個星座,其中一大部分的星座都是由古代蘇美人、以至古希臘人所制定的,西元前2世紀的古希臘天文學家、數學家希帕恰斯(Hipparchus,約西元前190-120年)觀察到,春分點時(每年的3月21日前後),太陽會在白羊座的位置(如圖二),我們現在會以3月21日做為白羊座的開始,便是此緣故。

●說分明╱地軸角度 影響春分點  9 月太陽 不在處女座

圖三是從北向南看的地球公轉軌道,地球(Earth)沿著E1、E2、E3、E4、E5的軌跡前進,過程中會看到地球朝太陽指過去的箭頭依逆時針方向漸漸地轉向。對照圖二,可知太陽的位置會隨著地球的公轉,從白羊座慢慢移動到金牛座、雙子座、巨蟹座……,一年後又回到白羊座,如此循環不已。感覺就好像是太陽沿著一個環形軌道不斷前進,這個軌道稱為「黃道」。軌道上有12個太陽會經過的星座,稱為「黃道12宮」,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12星座(除黃道12宮外,蛇夫座亦有一小部分被黃道經過)。

現在是9月初,屬於處女座的時期,占星術會說「太陽進入處女座」,原本的意思應該是從地球看過去,太陽的位置來到了處女座。但事實上,由於地軸傾斜的角度緩慢改變,大約每經過71年,春分點的位置會倒退1度,此現象稱為「歲差」。而從希帕恰斯的年代至今已過了2000多年,春分點移動了超過30度。因此到了現今,春分點時太陽是在雙魚座而非白羊座;而9月初的現在,太陽真正的位置是在獅子座而非處女座。

由於太陽系八大行星的軌道都約略在同一個平面上,因此從地球看過去,其他行星也都在黃道上運行。但有趣的是,從地球上看到的行星運行方向並非一成不變,而是時而順行,時而逆行。大部分的時候,行星在黃道上運行的方向和太陽一致,從地球往該行星看過去的箭頭依逆時針方向轉向,此為順行;有時候則會和太陽在黃道上運行的方向相反,從地球往該行星看過去的箭頭依順時針方向漸漸轉向,此為逆行,我們常聽到占星術中所謂的「水星逆行」指的就是這件事。事實上不止水星,其他每個行星也都有時而逆行的現象,但「逆行」是怎麼一回事呢?

●看原理╱水星移到太陽地球間 此段時間就是逆行

每個行星在黃道上的運行,都和行星繞太陽公轉的情形有關。行星繞行太陽的軌道都是橢圓,但為求簡化,我們把行星軌道畫成圓形,這個調整並不影響後續討論。

首先我們來看水星在黃道上的狀況。如圖四,水星(Mercury)的公轉軌道在地球的內側,它沿著M1、M2、M3、M4、M5的軌跡前進;同時,地球沿著E1、E2、E3、E4、E5的軌跡前進,同樣的數字底標代表同一個時刻。將E1用箭頭連向M1就是在第1個時間點,地球觀察水星的方向。將第2、3、4、5個時間點的觀察方向也都畫出來,會發現箭頭方向漸漸地依逆時針方向旋轉,這和地球觀察太陽在黃道上的運行方向是一致的,此為順行,大多數的時候都是如此。

但是當水星位於地球和太陽之間一帶時,如圖五,水星從M6移動到M7、M8,而地球從E6移動到E7、E8。在此過程中,地球觀察水星-的箭頭方向是稍微往順時針方向旋轉,這和地球觀察太陽在黃道上的運行方向是相反的,這段時間就是所謂的水星逆行。根據地球和水星的公轉軌道半徑,可計算出地球和水星的會合周期大約是116天,也就是每116天會有一次太陽、水星、地球連成一線。因此大約每116天會有一次水星逆行,同時也可計算出每次水星逆行會持續22天左右。

順道一提,由於金星和水星一樣公轉軌道在地球的內側,因此當金星位於地球和太陽之間一帶,也會有金星逆行的現象,大約每584天當中,會有連續42天左右的金星逆行。

●要了解╱每個行星 都會逆行 水星逆行 不是奇景

至於公轉軌道在地球外側的火星,同樣是大部分的時候為順行,如圖六,當火星沿著M1、M2、M3、M4、M5的軌跡前進,可以看到從地球望向火星的箭頭漸漸往逆時針方向旋轉。

但當地球位於火星和太陽之間一帶時,如圖七,地球望向火星的箭頭是往順時針方向旋轉,這正是火星逆行的期間,大約每780天當中,會有72天左右的火星逆行。其他公轉軌道在更外側的行星也都會發生逆行。木星約每399天會有一次121天左右的逆行,土星約每378天會有一次138天左右的逆行。

經過今天的探討,我們知道每近4個月就有3周的水星逆行,可見這並不是什麼稀奇的天文現象。況且逆行的位置也不是占星術所說的處女座,而是在獅子座。可見占星術缺乏可靠的科學依據,相信與否見仁見智,要想趨吉避凶最好還是依賴自身的處世智慧!

【2023-09-11/聯合報/R07.08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