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期2023-5-22 畢業丟書
成功高中流傳「丟書」傳統,每年高三學生考完畢業考後,會將書本由高樓往下丟,學生表示,丟完書當然好好整理校園環境。圖/IG

720期2023-5-22 畢業丟書

圖片故事:台北市成功高中有個流傳多年的儀式。每年高三結束畢業考後,準畢業生們會從高樓層將書本丟向操場,象徵跟高中生活、高中教科書說再見。

日前,成功高中學生在畢業考前幾天,就在相關社團、粉專預告,5月2日下午3時50分畢業考收卷鈴聲響起後,22個畢業班的學生會整理考卷、參考書到走廊倒數,在下午4時一起將整理好的書本從樓上丟下,學生也在網路全程直播。

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表示,丟書不是學校官方傳統,是校友留下來的習俗,基於教育立場,不鼓勵以丟書釋放壓力,但仍尊重學生自由,抱持「不鼓勵也不禁止」態度,只要學生在「校園安全」、「自行善後」的前提下,還是希望以別種方式紓壓。

為了鼓勵丟書學生自行善後,校方事前也公布多項鼓勵措施。包括將測驗卷、書本、參考書等紙類送至學校回收場,獎勵以班級為單位,每公斤回饋金3元、可至熱食部兌換商品,每班回收達80公斤,每人可獲贈1瓶飲料;校方也再三提醒要以安全為重,丟書前要確保樓下淨空,學生丟完也會自己下樓撿乾淨。

好讀本周五問:

1.講到校園安全,你會想到什麼?

2.平常人畜無害的紙張,什麼狀況下也可能讓人受傷?

3.為了大家安全,哪些事不應該在學校做?

4.你怎麼看成功高中的「傳統」?

5.當你畢業時,想用什麼方式告別現在的校園?

加碼題「手繪報暖身賽」:

6.請為這篇新聞重下標題。

●如何提高校園防災意識?請見 https://udncollege.udn.com/20626/

5月25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6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講到校園安全,你會想到什麼?
特別獎—李珊妮(花蓮玉里國中803) 國小因為愛玩,沒有遵守校規去跳樓梯,結果沒站穩扭傷腳,痛了整整一個星期。
張哲嘉(台北東湖國中804) 我會想到每天在學校巡邏的警衛伯伯,保護我們在校安全。
王小彤(宜蘭三民國小502) 上廁所要結伴而行,少去人煙稀少的角落,放學後盡量不要逗留。
李婷安(花蓮玉里國中803) 有次跟同學在走廊上追逐,因為跑很快沒看到前面有同學,就直接撞上去。
劉子敬(苗栗西湖國中801) 學校的圍欄,會圍在比較高的地方,防止學生掉落。
葉嘉欣(花蓮豐濱國中701) 老師又要宣導了,不能帶違禁品,不能在走廊上跑步。
江幸臻(花蓮女中110) 我們學校為了防止陌生人進出,要求教職員和學生進學校都要刷卡,忘記一次就要記一次違規。還有我國小的時候老師會宣導說某些陰暗潮濕的地方不要去,可能會發生意外,這好像也跟校園安全有關。
陳玟豪(高雄前金國中803) 同學發生爭執打架,波及到旁邊的同學。
林庭卉(高雄圓富國中701) 下雨時,走廊很濕容易滑倒。
林依淳(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202) 學校窗戶掉下去和走廊奔跑,窗戶掉下去怕砸到人,跑步怕撞到人。
吳弘盛(新北尖山國中702) 走廊樓梯不奔跑、地板保持乾燥、不要去陰暗的角落、不要太靠近陽台、看到可疑人士要通報老師。
2. 平常人畜無害的紙張,什麼狀況下也可能讓人受傷?
特別獎—李珊妮(花蓮玉里國中803) 寫上會讓人心如刀絞的貶低詞句時,有時候不僅會讓人受傷,還會導致一個生命的殞落。
黃文隸(苗栗大西國中701) 失火的時候容易被當成易燃物,太多的話就會造成嚴重火災。
張哲綸(高雄鳳翔國中204) 考卷發下來時,某一個角度會割到手。雖然傷口很小,但很痛。
莊承憲(雲林斗六國中701) 重覆疊加變成宛如字典的「紙」磚頭時,砸到人的後果不堪設想;或是紙張鋒利的邊、角,也很容易造成割傷。
賴俞璇(新北大觀國中705) 新書不小心劃到手指邊緣會割傷手,也會很痛。
簡羽婕(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4) 在紙張上寫罵人的話、不雅文字,會使他人心裡受傷。
林佳璇(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6) 一兩張紙是無害的,但是一兩本書就很危險,更何況是從高樓丟下去,重力加速度會砸傷人。
林書妍(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6) 曾經我有看過有人將三張A4紙材切成圓形,跟材切機的刀片交換,經過高速旋轉,那三張紙已經可以切開西瓜了。
羅呈欣(新北漳和國中807) 當你在一張無害的白紙上寫下不雅字眼或是傳紙條給你討厭的同學,並留下罵人和人身攻擊的話,那就會讓白紙成為傷人的工具,不再是單純的小白紙了。
吳沛諭(新北漳和國中808) 快速劃過有可能造成破皮流血,如果劃傷部位在眼睛,後果更嚴重。
曾心君(新北蘆洲國中707) 拿紙張的角度會改變紙張的韌度,如果在傳紙張不留意的話,會割傷人。
3. 為了大家安全,哪些事不應該在學校做?
特別獎—李珊妮(花蓮玉里國中803) 不要在不該奔跑的地方跑來跑去以及亂跳樓梯。
李語庭(新北海山高中國中部718) 避免使用有火的器具,例如打火機;較鋒利的物品可能造成傷害,也要盡量避免使用。
林佳穎(新北漳和國中802) 高空拋物、走廊奔跑、隨意在公共空間放置私人物品,這些都很容易讓人受傷。
吳羽媃(新竹建華國中903) 不能因為開玩笑,拉開其他同學的椅子。
林益成(彰化萬興國中701) 在一些危險的場所玩耍,比如說生科教室和童軍教室等等。
林子渝(台中西苑高中國中部111) 攜帶一些違規尖銳物品和未經老師允許使用火等,會傷害到同學的事情都不能做。
楊凱翔(新北蘆洲國中820) 玩橡皮筋、射紙飛機,容易傷到同學的眼睛。
鄭伊伶(新北蘆洲國中820) 抽菸、在不是操場的地方打球、從高處丟東西、跳起來摸班級的牌子。
陳以芹(嘉義鹿草國中901) 我覺得霸凌同學和攜帶危險物品都是不該做的。
胡芷綦(嘉義新港國中) 1.使用或攜帶危險武器或工具。2,從高處投擲物品,尤其是有潛在危險的物品。3.參與暴力或霸凌行為。
林敬程(彰化和美高中國中部708) 不應該在學校用樓梯扶手溜滑梯,除了自己可能會受傷,別人可能也會有危險。
4. 你怎麼看成功高中的「傳統」?
特別獎—李珊妮(花蓮玉里國中803) 我覺得紓壓的方式不止這種,可以選擇比較沒有安全隱憂的紓壓方式。
游力彤(台北明湖國中704) 丟自己讀完的書算是一種情緒發洩,也可當作在學習轉折階段的象徵,因此我覺得這樣的傳統活動非常有趣,而且每班回收80公斤還可以拿飲料,這樣也會促使同學也自己去撿乾淨。
黃晶晶(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808) 我覺得這是個很特別的傳統,把書丟下後,就像告別了高中三年,對高中生活說再見。
曹欣捷(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705) 或許是紓解讀書壓力的一種方式,只要有事前的提醒,以及事後的打掃清理,我覺得是個很特別的傳統。
石潔琳(台東長濱國中701) 我不贊同這個傳統,因為把紙丟下去,還要把紙撿回去,不累嗎?為什麼不直接放到回收室然後去換獎品就好了呢?
黃渝恩(彰化鹿江國際中小學703) 成功高中的傳統可以紓放在校3年間的壓力,也可以將回收賺取的錢給班級當班費去買東西。
吳柏廷(彰化萬興國中701) 我覺得還不錯,因為這樣不僅有特色,也能讓高中生活有個美好的回憶。
吳莘月(彰化鹿港國中213) 這是一種解壓的方式,只要注意安全,解放壓力,留作紀念,都是可以接受的,就像大學生畢業時會丟畢業帽一樣,許多人會想要丟,但是畢業帽邊緣很硬,之前還看到過有人砸到受傷,去縫了幾針,所以只要不造成他人的困擾跟危險,我贊成成功高中的「傳統」。
陳巧雯(彰化萬興國中701) 書可以有個歡樂結尾,而且在丟完後自己收拾書本和考卷,同儕在校園中的最後一次合作示範,也能跟高中生活好好告別。
陳怡瑋(台北雙園國中701) 丟書的當下應該是很紓壓的,但要收拾的時候應該很累人。
5. 當你畢業時,想用什麼方式告別現在的校園?
特別獎—李珊妮(花蓮玉里國中803) 我想在校園的每個角落拍一段素材,剪成影片po上網,既然我不能繼續在這留下我的痕跡,那我就將它的痕跡留在我的人生。
許雅筑(彰化鹿港國中116) 我會想要師生聚在一起,一起聊一直不敢說的事情,最後再好好告別。
張峻豪(苗栗西湖國中801) 我希望可以做一些有紀念價值的東西放在學校,等以後回來學校還看得到。
鄭艾憫(桃園元生國小408) 我想要到找我一到六年級的老師,在教室班牌下拍照,記錄自己的成長。
黃佩琳(高雄圓富國中701) 折紙飛機,再從對我有很多回憶的教室一一丟下去;還有寫卡片給教過我們的教師,說聲感謝。
黃郁翔(新北尖山國中701) 我會把考卷做成花送老師。
許喬幀(新北板橋國中701) 把讀了三年的校園仔細的一遍,以後就沒那麼多時間來了,再抱一抱相處3年的朋友同學,以後未必能再見面了。
林佳昀(新北柑園國中801) 辦個砸水球活動!類似潑水節,或者用水槍水桶來玩。
黃庭雅(台東長濱國中701) 在制服上大家一起簽名,雖然很老氣的方式,但也很不錯。
邱亭語(花蓮玉里國中803) 做一面簽名牆,在上面簽上自己的班級、姓名跟日期,以後回到母校時,可以懷念曾經的班級。
劉雅婷(花蓮玉里國中803) 和同學和老師們握手。第一次見面是握手很高興認識你,最後一次見面握手是很高興能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