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8期 2021-12-20 年度代表字

648期 2021-12-20 年度代表字

圖片故事:

新冠疫情持續發威,今年不分男女老少或階級,三級警戒期間都「宅」在家當宅男宅女,度過最「宅」的一年。「台灣2021代表字大選」票選結果日前公布,「宅」字在36個候選字拔得頭籌,獲選為年度代表字。

此活動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與聯合報合辦。票選第一到第十名的年度代表字,依序為宅、缺、投、慌、苗、盼、望、穩、隔、轉。除了「宅」之外,「苗」(疫苗)、「缺」(缺疫苗)、「隔」(隔離)皆直指疫情,這10個字也正是台灣這一年社會現象與氛圍的縮影。

日本年度代表字也在日前出爐,受到東京奧運加持,「金」脫穎而出,這也是「金」第四度獲選。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展開的「今年漢字」選拔,從1995年起,今年是第27個年頭。近年獲選的年度漢字包括2020年「密」(防疫避免密閉空間、人潮密集、密切接觸);2019年「令」(新年號令和);2018年「災」(西日本豪雨嚴重災情);2017年「北」(北韓密集試射);2016年「金」(里約奧運);2015年「安」(安全保障相關法案修法)。

也有不少華人的新加坡也在月中選出代表字,根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日前報導,「字述一年2021」漢字投選結果出爐,「盼」獲選年度漢字。加上排名第二和第三的「變」和「聚」,這三個字獲得過半票數。

《聯合早報》新聞中心總編輯韓詠梅說,「盼」字當選,是因為它多層次地反映了人們的心情。「開始我們盼疫苗,後來我們就盼解封,我們也盼解放能夠出國,大家也盼望經濟能好轉,生活能回到過去一樣。」

 

好讀本周五問:
1.哪件事是你今年最難忘?
2.今年哪件事你最想忘掉?
3.請推薦一個適合今年的成語。
4.請寫出你個人的年度代表字,及選字的理由。
5.從文中各國民眾的投票結果,你有看出什麼端倪嗎?

12月23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明年1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

影音圖擊隊

高雄正義中學

 


圖擊隊完整榜單

1. 哪件事是你今年最難忘?

特別獎—江邑盛(台中梧棲國中205)

今年最難忘的是東京奧運,看到台灣選手在比賽中盡全力為國爭光,真為他們驕傲,如戴資穎、李洋、王齊麟等人,就覺得他們真厲害!

特別獎—廖芳譽(新北建成國中802)

今年令我最難忘的是「遠距教學」,因為這是有有史以來第一次運用雲端的方式教學和交作業,目前也只有我們經歷過這樣的經驗,過程中遇到很多挫折,但也使我對電子學習有更新的認知。

張芸嘉(台中大雅國中203)

年初時騎協力車掉到水溝,手機還泡水。

枋士弘(台中西苑高中國中部108)

小六時聽到停課很開心,卻不知道這是和同學最後一次在學校上課,我們一直線上上課到畢業典禮那天,為此我還哭了。

柯昱丞(台中漢口國中811)

暑假的時候看完了整套《修煉》,很有成就感。

龍姵辰(花蓮新城國中802)

10月到11月間是我為了聯合豐年祭,第一次跟舞團的人一起練舞,這次的經驗讓我非常難忘。

廖品珵(新竹自強國中204)

是跟朋友一起玩「傳說對決」,排位上星耀。

黃若晴(新北鶯歌國中709)

畢業旅行在出發前一天被取消,超難過的。

詹怡欣(新北蘆洲國中809)

去台中一日遊,因為升上八年級後,很少可以出去這麼遠的地方玩,真的很開心。

李婕寧(新北蘆洲國中720)

沒有畢業典禮,沒辦法好好的跟好朋友們說再見。

溫睿嫺(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305)

今年我們家養了一隻狗,是讓我最難忘的一件事,牠很可愛,給我們家帶來很多歡樂。

2. 今年哪件事你最想忘掉?

特別獎—江邑盛(台中梧棲國中205)

我最想忘掉的事情是—今年疫情,自去年以來,新冠肺炎便成為了我們最害怕的東西,隨著蔓延持續,我們不得不待在家學習,很不方便,今年更出現了許多變種病毒使得疫情更嚴重、人們更恐懼,因此我想忘掉它。

特別獎—廖芳譽(新北建成國中802)

我最想忘掉的是那個不友善的自己,因為在這個期間我傷害了我最親愛的家人,甚至想傷害自己。

洪榆茜(台北永吉國中801)

因為疫情待在家而胖了6公斤的肥肉,希望能夠瘦回去。

胡秉閎(台北建成國中802)

連續兩次段考都只有67分很糟糕,雖然很想忘掉,但也要記取教訓。

高苡玹(台北龍門國中706)

我最想忘掉的事情是今年的疫情,疫情使人們生活變得較不便利,所以希望可以趕快忘掉這件事。

曹靖(花蓮女中308)

我最想忘記媽媽因為疫情而暫時失業的那段時間,雖然一個月後事情解決了,但是當時幫不上媽媽的忙讓我很愧疚。

陳立欣(花蓮化仁國中803)

上網課忘記關麥,然後我那時還在唱歌。

江冠佑(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

這次疫情想要趕快把它忘掉,因為在5 、6月的時候台灣死了很多人。

黃冠廷(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201)

我家的貓死了,牠是領養來的,所以比較乖而且很獨立,常常會偷偷跑出去,然後再自己回來,上個禮拜日我家的貓跟野貓打架打輸了,我一看到貓全身是傷,我的眼淚嘩啦啦的流,然後牠在我準備食物的時候就走了,我希望可以忘掉這一切。

陳秀茜(連江中山國中801)

把碗打破,因為那個碗是我最喜歡的,所以打破我很難過。

陳震立(連江中山國中701)

班際歌唱比賽唱錯歌詞,導致場下的觀眾哄堂大笑,害我當場想鑽個地洞跳下去。

葉芷涵(高雄前金國中905)

模擬考成績放榜。因為有兩科差一點就有A,但因為粗心而只有B++,想把這件事忘掉,下次更努力。

3. 請推薦一個適合今年的成語。

特別獎—江邑盛(台中梧棲國中205)

我覺得可以代表今年的成語是「左右為難」,疫情蔓延,使得許多人都因此不敢出門,就連放假的行程都因此被迫取消,人們都想出去,卻又怕疫情蔓延進來,真是左右為難!

特別獎—廖芳譽(新北建成國中802)

我認為是「獨有千秋」,因為世界各地都為了適應COVID-19,對於教育開發了新的一條路,也對外送有了快速的發展,使我們的生活更加便利且多元化。

吳棋展(台北瑠公國中)

突如其來,因為Omicron來勢洶洶,已經有很多人染疫。

潘妍瑄(金門金寧中小學804)

好運將至,現在疫情又被控制住了,也有慢慢變好了,我相信再過不久這個疫情就會沒有了。

蘇毓仁(高雄前金國中704)

努力不懈,感謝我們的醫護人員在幕後默默的支持,也希望台灣可以趕快好起來。

陳昱翔(連江中山國中701)

雪上加霜,因為有疫情的困擾,又有許多名人的離世,讓我感到非常悲傷。

劉偌䂀(新北中正國中821)

多災多難,雖然今年也有好事,不過不好的還是偏多,如疫情爆發、太魯閣事件、高雄城中城大火,都使許多人和家人分開。

莊孟翰(高雄前金國中905)

兵荒馬亂,今年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還有變種病毒入侵,使全國進入三級警戒。所幸,在大家的努力下,情況逐漸好轉。

林冠宇(高雄正義中學國中部101)

變化多端,因為疫情有時嚴峻,甚至停課;有時鬆,本土零確診。

郭恩睿(花蓮新城國中804)

閉門自守,因為人們都潔身自保、嚴加防守。

馬李萱(花蓮新城國中804)

事事難料,因為有許多事都在我們的意料之外。

許家嘉(花蓮化仁國中801)

心驚膽顫,因為都在擔心疫情是否會更加嚴重。

4. 請寫出你個人的年度代表字,及選字的理由。

特別獎—江邑盛(台中梧棲國中205)

我覺得年度的代表字是「喔」,因為每當我們打開衛生局的確診狀況時,我們會說「喔!又有人確診了!」,當我們想出去玩時,又會說「喔!疫情都不能出去!」,當我們已習以為常這種生活時,我們只能說「喔。」

特別獎—廖芳譽(新北建成國中802)

等,在這一年中我不停等待,我等待疫情的結束;我等待新年的到來;我等待新的開始和挑戰。

許芳瑄(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

懶,因為台灣疫情減緩而開學了!我們學生就懶得起床、懶得出門、懶得寫功課。

高偲涵(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301)

累,因為疫情而感到心累,很怕自己確診,和接觸到確診患者。又因為國三了,每天都在考試,考到心和身體疲憊不堪。

許寧恩(新北金陵女中908)

悶,在家線上課程很悶,即使可以回學校上課了,也要戴著口罩,體育課也要戴,真的非常悶熱,不過也是必須的。

李芷樂(新北溪洲國小611)

謹,雖然平時就要小心謹慎,但今年卻要更加注意,才不會染上新冠肺炎。

黃聖廷(新北頭前國中802)

受,今年受到很多人的幫忙,我總覺得我一直在接受他人的付出和幫忙,希望下一次換我幫忙別人。

雷巧戎(屏東南州國中801)

懶,因為我真的很會拖延很多事情,都等到快要沒時間才去做。

張子安(屏東南州國中801)

喜,因為我今年都有得到新東西,比如平板、手機等。

呂沅特(金門金寧中小學804)

丟,因為我最近常常會丟三落四的。

葉宜蓁(宜蘭國華國中801)

困,只能困在家裡,都沒辦法出去玩。

5. 從文中各國民眾的投票結果,你有看出什麼端倪嗎?

特別獎—江邑盛(台中梧棲國中205)

我覺得都和「疫情」有關,像台灣選「宅」是因為疫情都只能宅在家,華人也「盼」疫情能夠回溫,日本也有許多字關於這次的疫情,可見疫情對全球的影響極大。

特別獎—廖芳譽(新北建成國中802)

世界各國的投票結果都和該國今年所發生的大事有關,如台灣是疫情,而日本是天災和奧運。

吳庭安(新北蘆洲國中708)

大家都在反應「疫苗」這個東西。這波疫情以後,人們才知道原來打個疫苗也需要排隊,打不到疫苗就不敢出門,但是,哪有疫苗能在短時間內研究出來?

蘇文頡(新竹自強國中705)

大多都以較正面的字居多。

陳俐年(新北鷺江國中908)

都跟疫情有關,有人等著出門,有人等著疫苗。

劉芝沅(新竹建華國中802)

無論是哪個國家都和疫情有關,都是期待、盼望疫情能趕快過去。

吳旻芸(雲林斗六國中309)

每一個字都代表了人民的心境,大家的期望,或是當年的要事。

黃紹宸(台北龍門國中706)

人們都以重大事件,或整體景氣來選年度代表字,一個字就可以反映出一個地方的狀況。

黃瀚輝(台北建成國中905)

台灣與新加坡都是以疫情作為選字標準,日本則是東京奧運,但也可以說是疫情關係,因為疫情所以東奧拖到2021。

余唯嘉(台北建成國中804)

大家投票的字都跟影響他們生活很大的事務有關。

許玲菁(台北永吉國中805)

這幾個字大部分都和今年的疫情有關,也正是各國近年來的社會氛圍與縮影。

黃筠筑(新竹自強國中803)

我覺得大部分都是依照當年度最大的事件,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新聞議題,今年度最多的字當然是跟疫情息息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