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安全 產學合作

校園安全 產學合作

【文╱記者郭錦萍】

●看做法╱成福引入外部資源 不同教學加深印象

「看到樹上有蜂巢,打下來會比較安全嗎?」聽到老師的提問,參加防災課(明台產險支援)的小六學生全都舉起手,且自信滿滿搶著回答。協助安排這堂課的新北市成福國小輔導主任林作逸表示,成小的四周常見蜂巢,學生都學過相關知識,但透過外部資源引入、不同形態的教學,對師生完善防災意識都很有幫助。

林作逸指出,108課綱19項議題中,安全、防災就占了兩項,校方和教育局都很重視。但各校環境不同,需要關注的點也不同,例如成福國小因應生態及地理條件,在校訂課程中加入認識虎頭蜂、毒蛇、姑婆芋等特有防災內容,以及地震演練等。

成福國小雖然學生數不算多,但善用「大數據」找問題。林作逸解釋,他們會逐月檢視健康中心的資料,找出較常出意外的「熱點」予以改善。例如戶外螺旋梯加裝防墜網,或在樓梯白鐵扶手上加高一層,防止學生把扶手當溜滑梯:清掃工具在用水區周邊都能固定安放,以減少踢阻障礙、濕滑狀況發生。

林作逸強調,防災教育除了防範學校意外發生,也建立個人的正確防災意識,以後遇到狀況時才知道如何自救。

●看數據╱跌倒滑跤最常發生 教室走廊最多意外

明台產險表示,根據統計,108年2月至112年1月31日止,承保高中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學校公共意外責任保險期間,理賠通報案件超過4千件。其中國小通報約41%,幼兒園約18.4%,高中職20.4%,國中則約19.5%。

校園意外事故地點多發生在教室、運動及遊戲場、停車場、走廊與樓梯間,校外也占了8.2%。若依事故種類,案件最多的是跌倒或滑倒,其次是樹枝、樹葉掉落及尖銳物造成的意外,再者是碰撞、高處摔落。

明台產險表示,從統計上看,雖然校園意外件數是國小最多,但國中或高中生因為活動力強,意外發生時,受傷程度也會較為嚴重,而案件最多的跌倒、滑倒,原因最常見的是濕滑或不平整地面,或是追跑動作造成,例如跑跳上下樓梯等。

明台產險說,校園每一起意外傷害事件,對學校、家庭與社會都是重大的損失。明台除希望能協助建立更安全的校園環境,包括到校園查勘,協助學校繪製風險地圖、提供校園損害防阻建議等。也期待透過提升學生及教職員的風險意識,減少意外發生可能。

【2023-05-22/聯合報/R17版/好讀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