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樓高垃圾山 孟買百年惡夢

18樓高垃圾山 孟買百年惡夢

文╱編譯羅方妤

印度孟買郊區的迪納爾(Deonar)垃圾山有18層樓高,矗立超過百年,是該國最高、歷史最悠久的垃圾山。這座垃圾山堆積1600萬噸垃圾,占地超過121公頃。貧民窟和垃圾山融為一體,垃圾山還緊鄰大海。由於印度各地廢棄物處理廠不足,導致垃圾山遍布全國。

●全國3159座 總共8億噸垃圾

德里智庫科學與環境中心(CSE)去年研究發現,印度全境共有3159座垃圾山,由總共8億噸垃圾組成。

●拾荒者尋寶 找尋可賣廢棄物  

19歲拾荒者法爾哈.謝赫自有記憶以來都在迪納爾拾荒,她每天早上都會站在垃圾山頂端,等待垃圾車傾倒垃圾。謝赫通常會撿拾塑膠瓶、玻璃和金屬線,前往孟買最繁榮的廢棄物市場販賣。但最重要的是,她在尋找壞掉的手機。

謝赫每幾周都會在垃圾堆中找到「壞掉」的手機,然後花點小錢修理。一旦修好了,她就可以在傍晚用手機看影片、玩遊戲、傳簡訊和打電話給朋友。當撿到的手機幾天或幾周後再次壞掉,她就回到垃圾山拾荒,尋找另一支壞掉的手機。

拾荒者常在垃圾山收集塑膠垃圾,或點火融化電線外皮取出金屬絲販賣,可能會引起火災,並釋放懸浮微粒造成空氣汙染。

●空汙的元凶 還曾經發生大火

垃圾山是拾荒者的寶庫,也是空氣汙染的元凶。分解的廢棄物會釋放甲烷、硫化氫和一氧化碳等有毒氣體。迪納爾垃圾山曾在2016年發生大火,濃煙籠罩孟買大部分地區。印度汙染監管機構2011年一項研究指出,垃圾掩埋場火災產生的懸浮微粒占孟買的11%,是孟買空氣汙染主要來源之一。

關閉迪納爾垃圾場的法庭案件已審理26年,但民眾仍持續傾倒垃圾。垃圾山長久以來困擾印度官員和政治人物。印度總理莫迪日前宣布,斥資近130億美元(約台幣3640億元)進行國家清潔計畫,包括興建一些汙水處理廠,取代迪納爾等露天垃圾場。

然而,專家對莫迪的計畫感到懷疑,認為這些措施恐怕難以處理新德里和孟買等大規模垃圾山,拾荒者也擔心政府政策讓他們失去生計。

「全球焚化爐替代方案聯盟」(GAIA)倡導減少廢棄物。該組織印度協調員沙阿表示:「人們承認垃圾山是個問題,但我們已經接受事實,如果居住在孟買和新德里等大城市,就會有規模龐大的垃圾山。」

●處理場奇缺 兩千萬人才一座

印度自2000年以來通過要求市政府處理廢棄物的法規。但多數邦政府的報告只有部分符合規定,且各地沒有足夠的廢棄物處理廠。例如,孟買人口約2000萬人,卻只有一座廢棄物處理廠。

印度政府目前計畫在迪納爾建造垃圾發電廠,莫迪表示,他預期這項計畫會創造嶄新綠能職業,但引起謝赫等拾荒者擔憂。

●火災後嚴管 得賄賂才能進入

2016年垃圾山火災後,拾荒者更難進入垃圾山,或點火融化電線外皮取得較高價的金屬。市政當局加強安全管控,防止拾荒者進入。試圖溜進垃圾山的拾荒者常被毆打、拘留和送出垃圾山,但有些人會賄賂守衛,或在白天巡邏開始前潛入。

因此,現在很少有拾荒者在迪納爾垃圾山拾荒,他們改到孟買市區拿走可販賣的廢棄物,所以送往迪納爾垃圾山清倒的廢棄物減少了一些。

謝赫已有數月沒有手機可用。她每天必須賄賂守衛至少50盧比(約台幣19元),才能進入迪納爾垃圾山拾荒。為了彌補損失,她去年甚至考慮去翻孟買醫院新冠病房運來的垃圾。謝赫的家人要求她不要撿拾「有害的」新冠廢棄物。所以,她只能眼睜睜看著其他拾荒者穿著防護衣,收集塑膠垃圾並出售。

孟買一如往常,每天都會運送垃圾傾倒在迪納爾垃圾山,拾荒者也會撿拾並出售廢棄物。謝赫表示:「殺死我們的不是疾病就是飢餓。」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