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審題三步驟 思路聚焦不跑題/《聯合報寫作教室》

學會審題三步驟 思路聚焦不跑題/《聯合報寫作教室》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吳玫香老師╱撰寫】

你曾在街上看過「很慢ㄟ奶雞」的廣告嗎?初見之時,可能會讓人一頭霧水,好奇所謂的「奶雞」到底是什麼?又為何會「很慢」?但若照著字音念一次,再稍加思索,便能發現原來它是台語「現摘荔枝」的諧音。

在生活中,聰明的商家懂得運用創意標題抓住人們的眼球,但在考場上,大考中心的出題可就不能如此故弄玄虛了!相對「規矩」的考題,總讓某些考生慣性地一瞥而過,便自以為掌握了重點,對於寫作題目的「好奇」不足,遑論對題目進行「提問」,做出深度「思考」;更有甚者,只看題目便匆匆下筆,對引導說明的限制與要求視若無睹,結果自然成為考場上被淘汰的「弱雞」。

下面以聯合報寫作教室的講義題目為例,示範讓思路聚焦不跑題的審題三步驟:高度好奇→重點提問→價值思考。


知性題

請你就三則閱讀資料,回答下列問題:

1.請歸納出催產素的正負效應。文長限150字以內。

2.你認為如何正確使用催產素,才能為國家帶來正向的效益?請試論之。文長限400字以內。

一、好奇:

題目是什麼?與催產素有關。有哪些要求?

①必須先閱讀三則資料。

②從三則資料進行歸納。

③兩小題皆有字數限制。

二、提問:

①三則資料顯示催產素有哪些正負效應?

②關於催產素的定義與用途?

三、思考:

催產素的用途與國家效益如何聯繫在一起,而催產素對國家帶來的正向效益又有哪些。


感性題

自己告別世界時,將會是怎樣的情景?請以「我與世界道別的那一天」為題,作文一篇,詳述那一天的場景,以及對於人生的體會與感思。文長不限。

一、好奇:

題目是什麼?是有關自己與世界道別的情境作文。有哪些要求?

①須寫出那一天的場景。

②須寫出對於人生的體會與感思。

③無字數限制。(建議500字以上為佳)

二、提問:

①那一天的場景如何?

②身邊有哪些人?

③做了什麼事?

④有何感受?

三、思考:

自己是為何目的來到這個世界,以及回顧一生後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

跟著審題三步驟,奔馳在寫作路上吧!

【2023-01-30/聯合報/R15版/好讀周報寫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