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會考生物題 看懂果實學問
聚合果由單一朵花形成,子房在授粉後各自發育成果實,但仍著生在同個花托上。

從會考生物題 看懂果實學問

【文╱江家豪】

●問問你╱草莓上的黑籽 到底是什麼?

「老師,草莓上面一顆一顆黑黑的東西是什麼呀?」甫結束的國中會考自然試題,讓不少同學感到親切又詫異。因為草莓是常吃的水果,那一顆顆黑色的構造也不難觀察到,不少同學憑著日常經驗選擇「種子」這個答案,以為勝券在握,沒想到解答公布後當頭棒喝。因為,根據題幹描述「該構造為子房發育而來」,正確答案應該選擇「果實」。

日常生活中,那一顆顆黑色的構造,摳下來種確實可以發芽,若沒有題幹強調的那一段文字,要說它是種子也無不可。因為草莓的果實屬於「瘦果」,是一種不會裂開的乾果,每個果實內只含有一顆種子,因此果實只有薄薄一層,包覆住種子,幾乎難以分辨,而且很少人會把它仔細剝開來看,也就不知道它的獨特。所以答題時有不少同學是靠日常經驗來回答,大多把草莓食用的部位──花托,當作果實,那麼自然會誤以為小黑點是種子了。憑著直覺來答題,掉進題目的陷阱也稱不上冤枉了。

●看分類╱漿果核果怎麼分? 聚花聚合怎定義?

像草莓這樣的果實並不罕見,只是一般的瘦果不具食用價值也就比較少被討論提及。舉例來說,生活周遭常見的蒲公英、鬼針草果實也都屬於瘦果喔!也許你會問:「果實不都一樣,還有分那麼多種類喔?」當然,依據果實的外形和質地,我們可以做一些簡單的分類。

★柔嫩多汁的漿果

一般水果通常香甜多汁,如果它的果皮薄、果肉厚又柔嫩多汁,那便屬於漿果,一般漿果的果實內會有多個種子,像葡萄、番茄等常見的水果,都屬於漿果。

番茄果實柔嫩多汁,具有多個種子,是典型的漿果。
番茄果實柔嫩多汁,具有多個種子,是典型的漿果。

★內果皮木質化的核果

核果是由單一子房發育來的果實,內果皮會木質化形成較為堅硬的核,所以通常吃到最後會有一顆硬梆梆的東西,常被誤認為種子,但其實那個硬核仍是果實的一部分,把它敲開後裡面才是真正的種子。這樣的水果有桃子、芒果等,也算常見的種類。

核果是由單一子房發育來的果實,通常吃到最後會有一顆硬梆梆的東西。
核果是由單一子房發育來的果實,通常吃到最後會有一顆硬梆梆的東西。

★積少成多的「聚花果」

聚花果又稱多花果,顧名思義是聚集了很多花而形成的果實,這類的水果包含鳳梨和桑葚,雖然它們在外形上就是「一顆水果」,但其實在科學上,鳳梨是由很多小花構成一串花序,然後每朵花結成的果實會聚集在一起,形成我們看到的整顆「果實」。它表皮一格格的紋路,就是每個小果實的界線,如果你有仔細觀察,吃鳳梨時應該可以看到靠中心的花序軸,以及果肉中像芝麻般大小的種子喔。

鳳梨是由很多小花構成的花序,果實聚生在一起形成的水果。
鳳梨是由很多小花構成的花序,果實聚生在一起形成的水果。

★合而為一的「聚合果」

有別於多花果是由許多小花聚集形成,聚合果則是由單一朵花形成的,但這朵花會有許多雌蕊,也就代表它會有很多個子房,在授粉之後這些子房雖然會各自發育成果實,但仍會著生在同一個花托上。這類型的果實往往不太起眼,它們著生的花托反而更容易被誤以為是果實。例如這次會考題出現的草莓、野生的懸鉤子等就都屬於聚合果。

●特別的╱花托膨大的 叫假果 胚珠發育的 假種皮

生物單元的「果實」,和日常經驗的「水果」是有差異的,有許多我們食用的水果其實不是科學上所稱的果實,因為科學定義的果實是由雌蕊的子房發育而來,但有許多常吃的水果並不符合這樣的要件,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這些獨特的水果吧!

★蘋果、梨子的「假果」

蘋果和梨子是大家常吃的水果之一,但其實我們食用的部分並非科學上所稱的果實,因為果實必須由雌蕊的子房發育而來,而蘋果的果肉,卻是由花托膨大而成,因此我們稱之為「假果」。那些我們吃完丟棄的果核,剖開來可以看見蘋果的種子,其實才是真正的果實。經過說明,多數人應該可以把日常經驗跟科學概念稍作結合了。

蘋果果實是中間果核的部位,平常食用的部位-其實是花托發育來的。
蘋果果實是中間果核的部位,平常食用的部位-其實是花托發育來的。

★龍眼荔枝的「假種皮」

五六月的荔枝、七八月的龍眼鮮甜多汁,是許多人喜愛的水果,但卻鮮少人知道我們吃的部位不是真正的果實。它們的果實是核果,是我們平常剝去的外殼,不具有食用價值,那晶瑩剔透香甜多汁的「果肉」則是一種被稱為假種皮的構造,是由胚珠的珠柄或胎座發育而來,在成熟過程中逐漸包覆種子,所以在科學上不能說是果實,反而屬於種子的附屬物。它們的功能和多數果實類似,除了保護種子外,也可以吸引動物取食,進而協助種子的傳播。你可以在種子末端找到一些縫隙把它剝開,下次吃荔枝或龍眼的時候不妨試試看喔!

荔枝龍眼的「果肉」是一種被稱為假種皮的構-造,由胚珠的某些部位發育而成。
荔枝龍眼的「果肉」是一種被稱為假種皮的構-造,由胚珠的某些部位發育而成。

●看考題╱子房發育為果實 胚珠發育為種子

回到試題的討論,這次的考題重點在於同學能否掌握七年級下冊「開花植物有性生殖」的重要概念,只要熟稔「受精後子房發育為果實、胚珠發育為種子」這個觀念,那麼從題幹描述及圖片線索就能輕鬆做答,幾乎是送分題。其實,這類考題之前就曾出現,105年會考第17題南瓜子與葵瓜子的比較,考的也是類似概念。

【2023-06-05/聯合報/R07版/好讀周報動腦力】


看完整會考自然科分析

●112年度國中教育會考 自然試題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