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田到一碗飯/閱讀數學
示意圖/ingimage

一塊田到一碗飯/閱讀數學

農夫收割時,常用「割」來表示一塊農田的總產量。100台斤是1割,1台斤是0.6公斤,換算起來,1割就相當於是0.6乘以100等於60公斤。根據資料,過去如果收成不錯的時候,1分地約可有10割的稻米,換算起來就是600公斤。

近年來,稻種改良、耕作技術提升,每分地有機會收到20割,相當於是2000台斤。不過,這通常是指直接採收下來,甚至是搶收,還沒有經過烘乾的稻穀。此時因為含有水分,比較重,稱之為「濕穀」。濕穀得再乘上一個折算比率,才可以求出烘乾後的「乾股」重量。

既然要扣掉水份的重量影響,不同的含水率會有對應的折算率。比方說,含水率25%時,折算率約是83%,可如果含水率增加到30%,換算成乾穀就必須要再乘上78%。總結來說,如果是20割的一分地,含水率30%,那最後收成的稻米重量就是20乘100乘0.6乘78%,得到936公斤的稻米。

稻米收成、曬乾後,距離變成我們在超級市場看到的白米,還需要經過「碾米」這道過程。碾米會剝去稻穀的穀殼,得到糙米。再把穀殼跟糙米分離,接著磨去糙米外皮,去除胚芽、皮層等,有些再把表面打亮,得到白米。整套碾米過程有約60%到70%的碾米率,意思是說,100公斤的乾穀進去,出來大約是60到70公斤的白米。前面影片說的20割1分地,約可以得到936公斤的稻米,如果以60%來估算,那就是936乘以60%,約是561.6公斤的白米。

1公斤的米約可以煮出14碗飯。換句話說,一分田收成好的時候,大約可以煮出561.6乘以14,約是7862碗飯。你可以想像兩個籃球場上擺滿這麼多碗飯的畫面。如果用平方公尺為單位,7862除以970,每平方公尺相當於產出8碗飯。我們終於成功地把一塊田地中隨風搖曳的稻米,跟餐桌上的一碗飯連結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