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感實驗室/小男孩比小女孩更聰明、更愛挑戰?

數感實驗室/小男孩比小女孩更聰明、更愛挑戰?

數感實驗室賴以威╱撰寫

迄今的社會依然充斥著對於性別的刻板印象,有時候它很幽微,當事人都沒察覺自己會這樣想。然而對外在事物極其敏感的孩子們,會精確接受到性別刻板印象,然後產生想像不到的反應。

2017年有一份研究發現,僅僅是6歲的小男孩與小女孩,就會開始對性別貼標籤。他們普遍認為:男生比較聰明,女生比較乖。研究人員說故事給孩子聽,故事主角非常非常聰明。說完後,再給孩子4位候選人(2男2女),請他們猜猜看主角是誰。或者提供兩兩一組的成人資料給孩子,其中有些是同性別,有些是異性別。再問孩子

你覺得這組裡,誰是真的真的很聰明的人~

研究顯示,5歲的男孩跟女孩不會特別把自己的性別連結到某些特質;然而6歲開始,男孩明顯會把男性連結到 「brilliant」(傑出的),女孩則會自己的性別連結到「nice」(好的)。對自己性別的刻板印象,會進一步影響到孩子們對不同活動的參與度。

研究者提供孩子兩款遊戲,宣稱一款需要很聰明的孩子才能破關,另一款則是需要很努力不懈的特質。之後,再分別問男孩子與女孩子,他們對這兩款遊戲的興趣。研究得到了3個結論

 

1. 5歲時,性別對兩款遊戲都沒特別影響

2. 6歲以後,性別對「需要努力」的遊戲沒有特別影響

3. 6歲以後,女孩子會避免「需要天分」的遊戲,相對的男孩子較樂於挑戰此款遊戲。

 

研究人員深究,很可能是小女孩被刻板印象束縛,認為這是她們天生不在行的項目,所以下意識避開這類遊戲。相對的,小男孩則受到了刻板印象的鼓勵,願意去嘗試。如果我們同意願意嘗試、從失敗中學習,是學習新知識的重要起點。那這個現象就暗喻著:在某些情況下,小女孩踏出學習的第一步,將會比小男孩要費力許多。可那個阻力只是虛幻、不存在的集體刻板印象。

本文轉載自聯合報教育版「閱讀數學」專欄,更多好文請上「數感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