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科學院:家貓列入侵種
文/輯自《40週寫作覺醒影音書》

波蘭科學院:家貓列入侵種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波蘭國立科學院7月底把「中型貓科動物」(Felis catus,通常指家貓)列為「外來入侵物種」,原因是這類貓科動物每年獵殺許多鳥類和野生動物,危害生物多樣性。不過,波蘭著名的科學權威機構此舉引發公眾強烈反彈,尤其愛貓人士認為,影響生物多樣性的原因很多,不能讓家貓背黑鍋。

波蘭科學院生物學家沃依切克·索拉茲表示,越來越多科學家發現,家貓追捕獵殺的鳥類及哺乳類數量眾多,可能對生物多樣性造成危害,波蘭每年至少1億4000萬隻鳥類遭被貓殺害。

波蘭獨立廣播公司TVN報導,獸醫多羅塔‧蘇明斯卡說明,環境汙染、都會區的高樓建築影響鳥類飛行路徑或導致鳥類迷途、撞上等,都會造成生物多樣性降低,怪罪家貓並不公平。蘇明斯卡著有《快樂貓》一書,她甚至提問:「人類是否也屬於非侵入性外來物種呢?」

索拉茲在國立科學院「自然保育研究所」的學術資料庫中登錄「中型貓科動物」為外來入侵物種(invasive alien species)時,並未料到會引起公眾反彈。他說:「我有養一條狗,但我並不討厭貓。」

索拉茲告訴《美聯社》說,自然保育研究所的數據庫已經有其他1786個物種被列為外來入侵物種,眾人並未反對,中型貓科動物列為第1787號外來入侵物種卻引發軒然大波,可能是部分媒體的錯誤報導所致。

部分媒體報導,波蘭科學院是為了倡議野貓安樂死才大作文章。

科學院特別發布聲明,澄清「反對任何虐待動物的行為」,將中型貓科動物列為外來入侵物種,只是遵照歐盟指南所為。科學院表示,中型貓科動物雖然被列為外來入侵物種,但家貓自一萬年前便已被古代中東的偉大文明所馴養,但依然建議貓飼主在鳥類繁殖季節限制家貓外出的時間。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