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手繪報 給你好看
第四屆好讀周報手繪報大賽以「食在永續」為主題,吸引許多學生報名,圖為獲得國小組第一名、台中華盛頓小學學生羅紹禹的作品〈你的剩食,我的盛食〉。圖/聯合報教育事業部提供

好讀手繪報 給你好看

【文╱羅佑純】

★得獎人談理念 

大地色系的主色調,讓人聯想到非洲大陸,白色的瘦弱小童捧著沒有食物的碗,祈求能接到富人不珍惜的剩食,肚子裡的手與頭上的文字,能感受他對食物的渴望。另外,我在他的腳邊畫上戰爭、疾病、地球暖化、洪水等小插圖,期盼人們能克服糧食不足的原因。

我翻了很多資料,了解台灣飢餓的族群,於是擬了3篇稿子,雖然老師念我「文字太多了」,但我認為,這些文字充分表達我的想法、理念,缺一個字也不行!

●搜尋資料 幾經思考 深刻體會 糧食危機    國中組╱黃子權(台南和順國中)

比賽前,老師給我幾份《好讀》周報,要我從中找到適合的主題、文章,並消化成手繪報的文字內容,看完資料後,我選擇「飢餓」這個主題,是因為我覺得這個題目最貼切、直接。

主辦單位選擇「食在永續」這個題目,無非是希望我們在準備資料的時候,也能關心相關議題,我也在準備資料的過程中,學習並理解現在面對的糧食危機。

我花了蠻多時間思考,也上網搜尋資料,然後我利用canva編排出作品的雛形,然後再照著上面的圖片一筆筆的畫出來,我也刻意的模仿聯合報、《好讀》周報的標準字,及世界糧食計劃署的Logo,最後在主視覺左右兩側斜斜的割了兩條細線,這是我從國小養成的創作習慣,也能讓作品看起來與眾不同。

●倒掉食物 給我靈感  不留剩食 意外收穫    國小組╱羅紹禹(台中華盛頓小學)

比賽之初完全沒有靈感,有天在學校餐廳吃飯,如往常般地把不吃的食物倒入廚餘桶時,突然驚覺「這些剩食其實是飢餓的人眼中的盛食!」因為心裡慚愧、羞恥,決定以此為主題。

在網路上找資料過程中,發現有人把醜食、即期食品,煮成香噴噴的食物分享給其他人,有人寫APP分享食物,於是我把這些故事寫成報導,搭配上台語、諧音的記者名字,提醒大家要惜福。

以前畫過很多版本的地球媽媽,有捧著裝蔬果的地球碗,也試過不同膚色,至於最不會畫的頭髮,我靈機一動,想到用蔬菜水果來代替,「膳食報」三個字也用雞腿、蔬菜、湯匙來美化,沒想到效果很棒。

雖然倒掉食物很慚愧,但我從此只拿吃得完的食物,「不剩食」成了比賽的意外收穫。

★評審怎麼說

●主題明確 導讀清楚 不同畫材 畫風不同 董谷音(聯合報新聞部視覺設計中心主任)

本屆得獎作品在版面結構都表現出主題明確、導讀清楚,視覺設計佳、技法純熟。好的報版設計能夠展現出像海報一樣的視覺氣勢,所以圖文的比例要精算好,才有足夠的繪圖空間。

多數參賽同學多以色筆著色,建議可多嘗試不同的畫材,例如水彩、壓克力顏料、蠟筆、色鉛筆、廣告顏料等,皆可畫出不同的風格,書寫的紙材和繪畫的紙材有其不同適性,同學可先測試再下筆。

●文字洗鍊 言之有物 切合主題 勝出關鍵    許俊偉(聯合報新聞部採訪中心副主任)

本屆手繪報作品幾乎都能切合「食」在永續的主題,關注到因氣候變遷導致農作減產,加劇影響到原本就深受饑荒影響的民眾,但有些民眾卻仍有「剩食」習慣,進而提出減碳、惜食的觀點,也有作品結合時事,點出烏俄戰爭衝擊農作生產,樂見永續觀念在手繪報比賽中可看到在新世代扎根的現象。

不少作品雖也掌握到媒體的新趨勢,包括結合QRcode和資訊圖表等素材;但最基本的文字洗鍊、有觀點和架構完整,還是得獎作品的勝出關鍵因素。

●呈現方式 各具巧思 超齡創意 難倒評審    須冠達(聯合報新聞部編輯中心組長)

看完投稿作品後,選擇困難症大爆發!完全沒想到學生作品也具大將之風,作品成熟度之高,呈現方式各具巧思。

好作品太多了。首先是題目,有人眼界已超越學生高度,從更高層次來看問題,比如俄烏戰爭如何推動糧食危機,選材方向讓人耳目一新。再來是創意,超齡爆發難倒評審,看得眼球不知掉了幾回,怎麼選都有遺珠之憾。更驚豔的是,手繪報中竟然有人能融入「資訊圖表」概念!這是報社一直在推動的重點項目,看到資訊圖表,真是感到後生可畏。

●手繪報各組第一名本期起刊登在好讀封面,其他得獎作品請見聯合學苑「好作品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