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寫作教室/拿滿分,你需要「這個」

聯合報寫作教室/拿滿分,你需要「這個」

2022暑假書單 推薦這邊看➨全台閱推老師分享私房選書,打造最實用的閱讀心得選書指南。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許格佳老師/撰寫

「請寫出你的經驗、感受或想法」是每一位中學生都耳熟能詳的句子,幾乎每一則寫作測驗的題幹都以這句話收尾,它頻繁出現的程度,已成功內化到學生們的寫作能力之中,在歷屆會考的滿分樣卷裡,我們常常可以看到作者藉由深刻的故事,帶出了各式充滿省思的感受和想法,關於作文,似乎只要把握好這三者,就是高分的祕訣。

然而更常見的情況卻是,明明已經在文章裡寫下了自己的經驗,也抒發了感受和想法,但仍止步於四、五級分……。到底為什麼呢?不是已經符合題幹要求了嗎?

每當有學生問我類似的問題,我都會做出相同的回答。是的,寫出經驗、感受或想法的作品,確實已經符合題幹的要求,但這只是「及格」標準而已,若想拿到「滿分」,那僅憑如此是不夠的。因為在同一個「經驗」裡,除了自己,還有他人,「他人的感受或想法」才是獲得高分的關鍵。比如比賽失利時,評審微蹙的眉頭,又比如幫忙家裡時,父母抿起的嘴角等;類似這般對他人的表情和動作進行描述,更能突顯自己當下的心情,進而將文章烘托至滿分的境地。

不過實際在寫作時,難免會有不知如何下筆的時候,這時可以把握三個要點:場合、情緒和身分。從場合的氛圍開始,設想事件發生時的情緒,再寫下符合身份的行動。以前面提到的情況為例,在熱鬧的比賽場合,選手卻意外的表現失常,這時在場眾人的情緒便應皆是錯愕的,而評審的身分不能做出強烈的反應,於是對他們的描寫,就須著重在雖然感到驚訝,卻又故作鎮定的表情或動作上,除了前述的「眉頭微蹙」,「瞪大雙眼」和「鼻頭抽動」等,也都是不錯的細節呈現。

理解他人其實不難,只要設身處地的想想對方的角色、他所處的環境以及當下的情境,將自己代入,那麼對方會經歷何種感受,做出什麼動作,自然便會浮現心頭。除了寫作之外,日常生活裡也希冀同學們能換位思考為他人著想,在作文滿分之外,人際交往也會拿到滿分喔!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7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