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6期2022-7- 11曾輟學的數學家

676期2022-7- 11曾輟學的數學家

圖片故事:

有「數學界諾貝爾獎」之稱的費爾茲獎(Fields Medal)5日公布了得獎者,該獎項由國際數學聯盟(IMU)每4年頒發一次,授予2至4名40歲以下傑出數學家。今年4名得主中,其中一位是曾經數學成績不優的39歲韓裔美籍科學家許埈珥。

今年費爾茲獎另3名得主是:36歲的Hugo Duminil-Copin、35歲的James Maynard、以及37歲的鳥克蘭學者 Maryna Viazovska。

許埈珥目前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數學系教授,雖然是南韓史上第一位獲此殊榮,但他與其他曾獲得費爾茲獎、「從小就熱愛數學」的大師們不同,從小到大數學成績普普,大學不是讀數學系,高中時還曾輟學想當詩人。

根據報導,許埈珥出生美國加州,2歲時隨父母回南韓定居,在碩士畢業前都在南韓求學,他表示,求學生涯並不順利,他不喜歡學校的環境,甚至是十分痛苦,而且做數學題目時往往是參考書本附錄的解答,而不是自己算出答案。

事實上,許埈珥在國中時期已顯露對數學幾何一流洞察力,他會以新的方式看待題目,先弄清問題本質、讓解決方法更容易顯現。但他是直到讀博士班,才真正投入數學組合學領域,幾年後和同伴一起證明了羅塔猜想。

許埈珥表示,偶爾會後悔沒有早點愛上數學,但似乎那段曾經彎曲的道路,是抵達目的地的最佳路徑。

今年另一位得獎者、烏克蘭學者Maryna Viazovska是史上第二位獲得費爾茲獎的女性數學家,她的專長是如何以最緊湊方式將球體放入容器,用實物比擬,就是如何在一艘船放進最多砲彈。

好讀本周五問:
1.你最拿手和最不拿手的科目是?
2.承前一題,是什麼原因讓你對某些科目得心應手?
3.可以上網查查,還有哪些科學家年少時數學成績也不突出?
4.不少人對數學感到頭痛,你覺得有沒有改善方法?
5.文中主角的學習路有很多曲折,從中你有學到什麼嗎?

7月11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暑假過後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圖擊隊完整榜單

1. 你最拿手和最不拿手的科目是?

特別獎—李宜瑾(高雄鳳翔國中103)

我最拿手的科目應該是國文,因為以前就有養成閱讀的習慣;最不拿手的科目是數學,因為邏輯不太好,常常算錯。

拔告,芭拉拉非(花蓮富北國中8忠)

我拿手的科目是英文,小學時英文成績就很好,不拿手的科目是數學,因為不會算一元一次方程。

謝辰欣(高雄鳳翔國中104)

最拿手的科目是社會,因為我比較擅長整理重點跟歸納;最頭疼的是數學,我的邏輯思考還有推理比較差。

李羿萱(新竹建華國中803)

最拿手的科目是理化,雖然不是考的最好的,但是我最感興趣的;最不拿手的是英文,根本看不懂。

胡芯瑀(彰化鹿港國中115)

最拿手是數學,我比較喜歡用理解的方式讀書,觀念懂了,做起題目來就容易多了;最不拿手是國文,需要背很多東西,一講到背書就讓我頭痛。

2. 承前一題,是什麼原因讓你對某些科目得心應手?

特別獎—李宜瑾(高雄鳳翔國中103)

因為家裡有很多書,無聊的時候就會看,久而久之閱讀能力就變好了,國文能力也就相對提升。

許淳愷(彰化鹿港國中209)

小時候常看有關歷史的電視劇,所以我對歷史很拿手。

莊謹瞳(彰化鹿港國中318)

我本來就對很多事物有好奇心,所以會先去自學,讓我在之後的科目上可以得心應手。

廖建華(花蓮富北國中801)

老師在講比較難的數學題,我都聽得懂,然後數學成績比班上同學要高一些些。

許瀞云(高雄鳳甲國中712)

平時會閱讀大量課外讀物,而且有寫文章的習慣。

3. 可以上網查查,還有哪些科學家年少時數學成績也不突出?

特別獎—李宜瑾(高雄鳳翔國中103)

愛因斯坦少年時也讓許多老師感到頭痛,大家都覺得他不太聰明,最後他靠著努力成功成為世界聞名的科學家。

周宥宇(台北蘭雅國中914)

麥可·法拉第從小就沒受過正統的教育,但他日後在電磁學及電化學領域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黃歆婷(高雄前金國中704)

A.數學家厄而米特(Charles Hermite),大學入學考試重考五次,每次失敗的原因都是數學考不好;大學畢業後考不上研究所,因為考不好的科目還是數學。

4. 不少人對數學感到頭痛,你覺得有沒有改善方法?

特別獎—李宜瑾(高雄鳳翔國中103)

雖然我也很不擅長數學,但是我覺得要先了解觀念,之後認真做題目,題目可以做多一點,當自己已經十分熟悉題目,成績也自然會提升。

許栗崧(彰化鹿港國中317)

先搞清楚觀念思路,再大略列出幾個解題方向,最後「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張家瑀(新北錦和高中國中部707)

可以試著轉換學習方法,例如公式不要硬背,多算類似的題目也可以讓自己熟悉。

陳怡薰(新北大觀國中704)

把數學題目融入到生活中,讓自己習慣隨時隨地的練習數學。

林辰諭(高雄鳳翔國中107)

數學會令人煩躁的原因是,數字繁雜、要背的公式比頭髮多、數學老師總是講很快,遇到這些問題時,我都會先整理再解題,不要對數學太嚴肅,解題會很順利。

陳玲靜(新北大觀國中709)

多練題,不會的去問老師或同學,不要不懂裝懂。

5. 文中主角的學習路有很多曲折,從中你有學到什麼嗎?

特別獎—李宜瑾(高雄鳳翔國中103)

我認為可以試著去理解不喜歡的科目,或許原本很不擅長,但是如果願意用心理解,相信會越來越熟練。

陳衍皓(花蓮富北國中901)

成績不代表一切,雖然有些人學習的速度和能力不是那麼好,但還是可以透過後天努力去完成,態度和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古明怡(苗栗西湖國中701)

不管一開始學的東西喜不喜歡,但是可以多去了解,可能會發現不一樣的樂趣。

王郁婷(苗栗西湖國中801)

認真去學習、去克服那些障礙,也許你就可以從不喜歡那個科目變成非常喜歡。

周立珣(高雄五福國中107)

現在就算能擁有不錯的成績也要持續精進自己,不能自得意滿。

黃昱琇(彰化鹿港國中107)

碰到不喜歡的事情,有時候轉換心態,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張鈞定(新竹建華國中803)

一時的成績並不代表一個人一生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