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1期 2022-6-6參與式預算

671期 2022-6-6參與式預算

圖片故事:

台北市參與式預算提案票選活動從6月1日開始,提案票選期間至6月15日下午5時止,只要年滿16歲在台北市設籍、居住、就學、就業的市民都可至台北市政府i-Voting網站或利用台北通App投票。


所謂「參與式預算」是由公民來決定一部分公共預算支出的優先順序,亦即由住民和社區群體代表,以正式或非正式會議共同討論各類攸關民眾生活的公共預算支出優先順序,並可藉由提出計畫,並且投票等方式來決定。


台北市參與式預算自105年推出、至111年5月底,共計錄案422案,結案380案,是目前全國唯一持續推動的城市。民政局為了鼓勵民眾參與投票,提供不少獎品讓參與民眾抽獎,選出喜歡的提案即可參加抽獎,相關資訊可關注FB粉絲團「公民齊參與不能沒有你:台北市參與式預算」。


今年經審議後共產生33件提案,包括公園改造、環境改善、觀光文化、交通改善等面向,反映了市民對生活周邊改善的期待。過去完成的案子,包括「天母夢想親子樂園」將設施老舊的公園改造成棒球主題公園;「唭哩岸打石文化博物館」則設在捷運唭哩岸站旁,以生活化方式展示打石文化。


好讀本周五問:
1.你至今參與過哪些投票?
2.過往的投票經驗中,哪一次最讓你體會自己的一票很重要?
3.你班級的班費有多少你知道嗎?由誰決定如何分配?符合你的期待嗎?
4.青少年沒有繳稅,卻能參與城市預算分配,對此你怎麼看?
5.請為你的城市提出一項優先改善建議。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6月9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將於暑假後寄送。

圖擊隊完整榜單

1. 你至今參與過哪些投票?

特別獎—吳翊禾(宜蘭國中)

我在學校參加過班級幹部(班長、副班長、風紀、體育…)選舉、選舉班級模範生、罷免班級幹部等等。

林姵珊(花蓮化仁國中802)

在學校上體育課是否可以穿短的運動褲?

吳宜璇(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702)

選班級幹部、國小選小市長和小局長、國中選班聯會會長和副會長。

陳若晴(台中光明國中703)

選印在邀請卡上的圖畫是什麼。

盧欣妤(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303)

學校辦的優良學生代表選舉,國中部每班選出一位代表出來競選,喊口號加做影片,看完所有候選人的介紹後進行投票。

江巧菲(新竹自強國中808)

班級上幹部投票、討論校慶賣什麼,以及在家投票晚餐吃什麼之類的。

鄧宇妍(基隆銘傳國中708)

國小自治市市長投票,明天考試還是今天下午考試,班服製作的顏色和圖案……

蔡少博(新北麗園國小401).

選班級幹部、學校代表物命名、投票選寒假優良的同學等等。

黃歆庭(新北蘆洲國中818)

ins投票(IG)、學校營養午餐廠商、班會選下次主席等、玩遊戲的時候。

2. 過往的投票經驗中,哪一次最讓你體會自己的一票很重要?

特別獎—吳翊禾(宜蘭國中)

小五選模範生時,我剛好被抓去資優班趕報告,那時班上男女不同派,還好我弄完報告回去時才開始投票,我們最後以一票之差獲勝,讓我最好的朋友當上模範生。

詹峻宇(台中居仁國中123)

國小時,我被提名選班長,結果我和另一個人票數一樣,因為我把自己的票投給別人了,從此之後我被提名選幹部,我都把票投給自己。

蔡雨婕(台北建成國中806)

禮拜五可否換班服的投票,因為每一次票數要過半都很難,所以每個人都很重要。

胡承恩(新竹建華國中803)

國小五年級所舉辦的小小市長,因為學校未來的規畫以及改變將由這個小小市長來執行(當然還是會先和學校老師開會討論過後才做決定),所以你選到一個不會做事的就完蛋了。

魏千涵(桃園振聲高中國中部705)

在選班上的模範生時,我發現票數僅僅差一票,因此每個人的意見都很重要。

林珈均(雲林斗六國中313)

畢業旅行,因為我們班只有兩個人投南部,其他人都投北部,結果全校結果是南部獲勝,就讓我覺得自己的一票應該有幫助南部超前北部。

吳宜璇(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702)

班長選舉有兩個候選人,雖然不太想投票,但是A我比較不想讓他當,所以就投給B,就剛好贏了A一票,真的是好險我有投票。

謝鼎鈞(台中光明國中703)

之前班長的投票,如果我沒有投那個人的話,就會讓比較不會做事的人當上班長。

3. 你班級的班費有多少你知道嗎?由誰決定如何分配?符合你的期待嗎?

特別獎—吳翊禾(宜蘭國中)

如果要付大家所說的班費的話,大概都界在300到500元之間,基本上由老師決定,因為主要都是電風扇的錢,那是老師買的,但都是我們在吹,其實很合理,也不會太多。

黃莉庭(宜蘭國華國中801)

不知道確切數字,由導師跟事務股長分配、保管,都是正當花費。

蘇愷欣(彰化鹿港國中)

大約34600元,大多是班導分配,我覺得很好,這樣大家都不用煩惱錢的問題。

湯元杰(花蓮富北國中701)

1.    知道,老師上次有跟我們說剩2000多。

2.    都是老師和大家一起討論的,這樣比較公平。

3.    符合,因為錢是大家共同出的,不是自己一個人。

董慧盈(新北蘆洲國中807)

班費差不多1到2千,主要由老師決定跟分配,老師會給我們看各項花費的收據。

郭侑霖(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301)

班費會寫在黑板上,並將錢集中由總務股長管理,大家也就比較放心。

吳益全(基隆銘傳國中703)

一個人1500,老師會幫我們分配班費,而班費在買講義或支付電器費才會用到,符合我的期待。

李倢誼(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3)

知道,每個學期1000塊錢,如果有全班性的活動就可以從班費裡面出,還有冷氣要儲值也是從裡面扣錢。

張心俞(新竹自強國中802)

我記得沒有固定,但大部分500有找,而且每次都是集中保管在班導那邊,有需要用到時,才會拿出來使用,我覺得這樣的作法很好,因為少少的金額可以減少不便家庭的負擔,還可以避免經費過多濫用的問題。

4. 青少年沒有繳稅,卻能參與城市預算分配,對此你怎麼看?

特別獎—吳翊禾(宜蘭國中)

對於有繳稅的人來說不公平,沒给錢憑什麼參加預算分配,青少年當務之急是上課學習,不應該去參與城市的預算分配。

李祐謙(基隆銘傳國中703)

即便是青少年,也不代表一切的事情都得由大人來,畢竟他們也是一份子,所有政策跟他們也有關,所以我覺得讓他們參與預算分配是正確的(更何況他們也比較知道年輕人真正需要什麼)。

姜玟君(高雄鳳翔國中101)

我覺得青少年也可以參與城市預算分配,多參與一些活動,才不會和世界脫節,只是要有人從旁協助。

廖字洋(花蓮化仁國中802)

我們都是中華民國的國民,應該有權利參與,不應以我們還小、不成熟等理由,拒絕我們參與國家的一些事務。

羅弦閔(苗栗西湖國中)

讓青少年一起參與有好處,可能會有比較新鮮或比較好的想法。

彭湧淯(新北蘆洲國中720)

可以讓我們青少年體會金錢分配的重要性,藉此學習,很實用。

潘伊芯(新竹自強國中806)

很合理,青少年或許沒有能力支付納稅,但是一定有資格和權力參與有關自己生活的環境預算。

曾千毓(宜蘭國中102)

青少年比較沒有能力賺錢,但青少年們已經有自己想法,能給政府建議。

陳俐嘉(台中居仁國中118)

青少年能參與這種重要的投票,表達自己的意見,也能體會到投票的重要性,我認為是非常值得的。

5. 請為你的城市提出一項優先改善建議。

特別獎—吳翊禾(宜蘭國中)

在宜蘭興建高速鐵路,讓交通更方便。

洪榕萱(新北蘆洲國中712)

近年蘆洲人口爆增,公共設施明顯不足,希望能多加建設。

黃逸苓(桃園觀音高中307)

希望比較舊的道路及道路鏡子可以更新。

孔令伊(雲林斗六國中313)

要把錢花在對的地方,例如:圓環蓋噴水池雖然很美,但何不把錢拿去把垃圾車翻新,造福大家?

陳之欣(台中北勢國中205)

多種樹,現在排放太多廢氣,因此應以環保為優先。

陸佑庭(新北竹林高中國一孝)

希望路邊可以設置更多垃圾桶,別再讓垃圾無家可歸!

白祐庭(台北建成國中805)

可以多多規劃停車格,有時候騎樓下有很多機車,行走十分困難,常常被迫要走到馬路上,很不安全。

呂貫菱(台中居仁國中123)

我建議廢除暑假作業,將紙本的暑假作業改為社會服務,這不只可以讓一直沉迷於網路世界的學生知道父母的辛苦,也可以多一份工作體驗,我們可以與張秀雄先生一樣去擦反光鏡,也可以去做志工或者去各地的沙灘上淨灘等,並且將服務的過程拍下來,比起假日在書房內拚命的寫紙本作業,我更希望可以到外面的世界看看。

林芮歆(台北建成國中806)

多增設少兒老弱友愛區,這樣小孩和長輩都有地方可以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