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9期 2021-10-18 地球與太空

639期 2021-10-18 地球與太空

圖片故事:

近年包括SpaceX、藍色起源、維珍銀河等非官方企業紛紛推出超級昂貴的太空旅行,吸引一堆超級富豪們排隊等候。英國王儲威廉對此現象表示,地球正面臨嚴峻氣候危機,這些大企業應先拯救地球,再發展太空觀光。

威廉將為第一屆「Earthshot Prize」頒獎,此獎是威廉和大衛艾登堡爵士等人發起,表彰保護地球環境的有功人士,名稱靈感來自美國在1960年代宣布要將人類送上月球的「moonshot」登月計畫。

威廉接受BBC訪問時,談到他對近來太空熱的看法。他表示,「優秀的頭腦和心靈應該試著修補我們的星球,而非尋找下一個要生活的地方。」,更何況不少年輕世代普遍有「氣候焦慮」。

最近一次的民間太空旅行是13日(台灣時間)升空的藍色起源New Shepard火箭,當中的乘客包括在《星際爭霸戰》影集飾演企業號寇克艦長的90歲演員薛特納等4人。

好讀本周五問:
1.近年全球各地因氣候異常出現了哪些問題?
2.說說你常看到最不愛護地球的行為。
3.現在人的生活其實和太空分不開,為什麼?
4.探索太空並非一無是處。現在日常用品都是太空任務的產物,你知道幾樣?
5.對於威廉王子的說法,你有什麼看法?

10月21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11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影音圖擊隊

彰化鹿港國中


圖擊隊完整榜單

1. 近年全球各地因氣候異常出現哪些問題?

特別獎—陳浩翔(新北大觀國中808)

近年,因為氣候異常,導致美國和加拿大野火肆虐,中國山西淹水,台灣最近幾天的天氣也冷熱不定。

趙妍恩(台北興福國中701)

全球暖化造成大量的冰融化,導致許多生物無法居住,最後還會讓海平面上升,淹沒許多小島。

王子庭(台中梧棲國中205)

歐洲出現了洪水、北美洲出現熱浪熱浪、而中國河南等地水災還有很多其他災害。

林子榆(台北永吉國中805)

海平面上升、森林大火、空氣汙染、珊瑚白化。

李恩綺(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3)

極端氣候影響全球,如從2019年至2020年的澳洲森林大火、東南亞地區暴雨連連、非洲蝗災更蔓延至印度和中國。再看台灣沿海,大量的珊瑚也正快速白化。

李家誠(台北龍門國中706)

當平均氣溫和海洋溫度升高,海水體積膨脹,南極和格陵蘭的大陸冰川也會加速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淹沒沿海低海拔地區。除此之外,降水模式改變和亞熱帶地區的沙漠化,助長極端天氣包括熱浪、乾旱、森林大火、暴雨、水患、暴雪等。各種天災襲擊將在全球造成嚴重的生命與財產損失。

邱意晴(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203)

美、加繼年初的罕見大雪後,7月又出現熱死數百人的熱浪,西歐、日本、印度發生洪水成災,同時,更有多個國家受森林大火所擾。

2. 說說你常看到最不愛護地球的行為。

特別獎—陳浩翔(新北大觀國中808)

像是隨手亂丟垃圾、汽機車在路邊怠速過久、冷氣溫度調過低等……

陳宇軒(台北龍門國中706)

亂丟垃圾會造成環境汙染,當很多人都這麼做時,地球就愈來愈髒;有些人會為了方便選擇搭計程車而不搭公車或捷運,這樣會讓空氣汙染更加嚴重。

李雨靛(宜蘭國華國中101)

沒隨手關燈和冷氣、地上很多垃圾和塑膠瓶、騎重機飆車排放很多煙、店家使用大量塑膠帶和容器、使用化學清潔劑打掃。

葉詠潔(新北中正國中703)

亂丟垃圾、都不自己準備餐具、濫用塑膠袋、不隨手關燈、很浪費水。

呂宜瑾(新北佳林國中704)

亂丟垃圾在海邊,海灘被這些「不速之客」給毀了。

鄭芯伃(新北中正國中703)

燒金紙,雖然大家都會燒,但是真的很不愛護地球。

黃翎芳(新北佳林國中704)

明明有垃圾桶跟回收桶,很多人就是懶得分,再不然就是兩個都不丟,直接隨手丟,還有海裡常常會有很多塑膠垃圾跟瓶蓋!

3. 現在人生活其實和太空分不開,為什麼?

特別獎—陳浩翔(新北大觀國中808)

因為衛星需要發射到太空才能為人們傳遞訊息,如果沒有太空,我們也沒辦法使用手機等3C產品。

曾淯琦(新北林口國中808)

太空的衛星讓我們有網路、GPS可使用。

許芯瑜(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301)

因為現在人類發明的東西很多都跟宇宙探險有關。

丁宥君(新北頭前國中708)

我們經常使用的Google地圖,就是用衛星從太空拍下來的。

謝逸群(彰化田中高中國中部804)

氣象預報和衛星導航都是靠太空中的衛星將資訊傳回地球。

王俊皓(新北蘆洲國中808)

很多日用品當初都是設計在太空使用的。

許瓏瀞(新北鶯歌國中813)

現在很多3C產品會使用到衛星,衛星又位於外太空,所以人們的生活跟外太空密不可分。

4. 探索太空並非一無是處。現在日常用品都是太空任務的產物,你知道幾樣?

特別獎—陳浩翔(新北大觀國中808)

像是記憶海綿、鞋內墊、遊戲手柄和人工四肢等,大大小小對人類頗有貢獻的物品。

翁慈宣(新北蘆洲國中712)

鞋墊,原本是用來保護太空人,但同樣可以保護腳部,製鞋公司就將鞋墊放進鞋子中。

林冠言(新竹東興國小505)

尿布、脫水蔬菜、氣墊鞋、無線小型吸塵器、記憶枕和手機。

林承萱(新竹建華國中802)

便利商店有賣一種太空食品,用吸的。

陳彥呈(彰化明道中學國中部212)

像是鞋內墊、拍照手機、嬰幼兒食品、人工四肢、記憶海綿、遊戲手柄、人工耳蝸、隱形矯正材料、衛星電視等,這些都是為了去外太空而發明的用品。

鄭伊辰(新竹建華國中802)

我知道的地球產物有嬰兒食品、義肢、電子耳。

張文馨(新北頭前國中708)

記憶海綿,既可以保護太空人的屁股,也能保護患者背部,這項簡單的技術是由NASA首先發明的。

5. 對於威廉王子的說法,你有什麼看法?

特別獎—陳浩翔(新北大觀國中808)

我覺得威廉王子說的很正確,因為地球正面臨嚴峻氣候危機,我們不應該先發展太空觀光,而是想出抑制地球暖化的好辦法,以確保地球的永續發展。

陳幸榆(彰化田中高中國中部804)

很有道理,我們愛護我們正在居住的星球,不就不用擔心了嗎?

陳劭安(嘉義新港國中302)

如果真的能去別的星球,表示地球人有多優秀,而威廉王子的發言我想解讀成,要珍惜現在與未來的星球。

藍芋棋(新竹建華國中802)

我認為王子說的非常正確,因為花了那麼多人力去研究如何上太空殖民,還不如落實坐公車節能減碳或是過濾工業排放氣體來保護地球。

林毓芹(新竹自強國中804)

我認為很對,如果我們只想著「居住的地方不好了就換下一個地方」,總有一天適合人類待的地方會被用完,我們應該要面對問題而不是去逃避。

羅文焌(新北蘆洲國中809)

其實我不太認同,地球有很多問題要解決,最嚴重的問題就是人口過多,研究太空可以讓一部份的人類移民到太空,這樣就可以讓地球受到的傷害減少,另一方面可以促進太空產業的發展。

卓玠含(台中東大附中高中部H1F)

要是地球最終還是需面臨人類無法生存的危機,那不是應該先找個適合人類生存的地方,再來想辦法拯救地球嗎?至少還有他處得以生存。

陳羿睿(台北永吉國中801)

應該兩個都要顧,可以修補地球也要發現新的地方。